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东站所有车次可刷身份证乘车 明年电子客票全国推广

2018年11月27日07: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东站所有车次可刷身份证进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文图

  近日,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乘客坐高铁无需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扫码就能进站!不少网友关注,河南何时能用上电子客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接到推广电子客票的相关消息,河南告别纸质车票还要再等等。

  电子客票明年在全国推广

  此前,“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曾传出消息: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11月22日,铁路部门就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直接刷身份证或扫码进站!铁路“告别纸质车票”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啥是电子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如果乘客在车站购票,可以拿到一张类似于超市购物小票的信息单,上面记录旅客购票的车次、座位号等信息,但这个不作为乘车凭证。

  对于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后30天内。报销凭证外观类似于纸质车票,与纸质车票不同的是,上面写着“仅供报销使用”六个字,并且没有具体的座位信息。

  河南何时能“扫码进站”

  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的消息,让不少“出差达人”羡慕不已。

  “电子客票最适合我这种踩着点进站的旅客。”因为工作原因,郑州市民张先生经常出差,2017年高铁乘坐记录是68次,车票攒了一厚摞。

  张先生说,他经常乘坐郑州到洛阳的高铁早班车,每次赶火车都跑得气喘吁吁,从紫荆山乘坐首班地铁到达郑州东站是6点40分左右,想赶上6点52分的高铁,必须百米冲刺取票、进站。张先生说,啥时候河南的旅客能用上电子客票,乘车就更方便了。

  不过,也有市民担忧启动电子客票后,一部分老年人乘车不方便。“毕竟老年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限,希望铁路部门做好引导,帮助老年人顺利乘车。”周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尚未启动电子客票相关事务,想告别纸质车票,估计还得再等等。

  不过,记者关注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消息,本月起该集团公司管内京广、徐兰高铁列车和郑开、郑机、郑焦城际列车沿途24个车站部分车次可扫描二代身份证乘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便捷化出行需求。

  此次“刷身份证”检票乘车的24个车站,分别为:郑州车站、郑州东站、郑州西站、许昌东站、新乡东站、鹤壁东站、安阳东站、巩义南站、洛阳龙门站、渑池南站、三门峡南站、灵宝西站、开封北站、民权北站、兰考南站、商丘车站、焦作车站、南阳寨站、黄河景区站、武陟站、修武西站、新郑机场站、绿博园站和宋城路站,互联网购全价车票的旅客可持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通过车站专用检票通道的自助设备读取相关购票信息便捷乘车。

  郑州东站所有车次可刷身份证乘车

  11月26日,记者还从郑州东站获悉,该车站所有方向的车次均已实现刷二代身份证乘车。“之前以为只有北上广方向的高铁可以在郑州东站刷身份证乘车,没想到所有方向都能刷身份证了。”乘客樊盼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办理“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的郑州东站设有实名制验证闸机32台、进站闸机128台、出站闸机64台、双向闸机15台(中转换乘);郑州车站设有实名制验证闸机8台、进站闸机28台、出站闸机8台;许昌东站、新乡东站、鹤壁东站、安阳东站等均设有实名制验证闸机、进站闸机和出站闸机。除此之外,铁路郑州局管内的其他车站也将逐步启用“刷证”实名制验证服务。

  不少读者疑惑,既然郑州东站的车次都能刷身份证乘车,那跟海南的电子客票试点有何不同?记者了解到,海南环岛高铁电子客票试点乘车的旅客无论是人工购票还是网络购票都可以刷身份证或扫二维码乘车。

  而从郑州东站刷身份证乘车的旅客,必须是通过网络购票并且在没有取票的前提下,才可以刷身份证乘车。如果旅客通过人工售票购票或者网络购票后取了车票,就必须持身份证和车票乘车。

文章关键词:电子客票 南阳寨 郑州西站 班地铁 郑州东站 车票 车次 自助售票机 车站 购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论场丨慢火车,快时代的别样情怀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率的快时代,与风驰电掣的高铁相比,“慢火车”可能有点跟不上趟。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需要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慢火车”的开行方案,在完善内部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 铁路暑运过半 旅客出行大幅回升 7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07亿人次

    面对暑期休假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叠加,铁路部门动态跟踪分析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增加调整运力。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

  • 转发周知!7种获取电子客票座位号的方式

    刷身份证秒速进站的同时 莫着急,莫慌张 方 式 一 官方手机APP 铁路12306 订单详情点一点 车厢座位就出现 

  • 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

    记者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53.9%。3月份以来,铁路客流逐步回升,6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6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3万人次,环比增加47万人次,增长9.4%。

  • 铁博史话丨硬板火车票是如何制作的?

    随着新型火车票的出现,印刷车票工作量得到了缓解,条形码、二维码纸车票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出票的效率。从硬板票、条形码软纸票,二维码纸车票,直到可刷人脸验证的电子客票,火车票的变迁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是铁路科技不断进步,时代不断发展的最好证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