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电子客票悄然登场,乡愁能否成为记忆?

2018年12月03日16:21  来源:映象网

5034

  已故台湾诗人余光中把乡愁比作一枚小小的邮票,祖国在里头,游子在外头,希望通过小小的邮票传递着浓厚的思乡情。而今随着2019年元旦火车票开始发售,在外拼搏的游子们也开始唤起浓浓的思乡情,回家,是游子挥之不去的主题,但是面对那张炙手可热的车票,急躁的情绪远比思乡的那份殷切更现实,更浓厚。随着铁路总公司对外庄严的承诺,明年起将在全路推广电子客票,代表着公正公平的电子客票,能否让乡愁成为记忆?

  客观的说,无论是纸质车票,还是铁总全面推广的电子客票,都不可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当下中国出行难的问题,至于原因,不用国内媒体去解释,世界的目光都在聚焦着中国铁路运输,理解更多时候代替偏见,一个短短的春运,铁路能把几亿人次来回移动一次,换作其他国家试试?只能是不可思议。所以中国春运是世界公认的奇迹。

  在对待节假日运输问题上,中国铁路一直都是走在前端,可以用一丝不苟来形容铁路行业对运输的奉献,但是借用中国老话说,叫挨累不讨好,一张薄薄的车票往往被社会热议着,并且诟病着,这个是与非从来就没有哪位专家给出过精确的答案,谁能解决中国春运搬家难的问题?中国解决不了,换个角度,再发达的国家遇到中国的难题,依然难解,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国情。当然,事物都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随着复兴号跑出中国速度,并且成为主角,铁路行业也完成了自身华丽转变,以新面目走向市场。民众历来喜欢用审视的目光来看待国内每一次的改革,纸质车票将被电子客票取代,大家没理由不关注,毕竟铁路这个行业与民众太息息相关了。再多的承诺也抵不上一次务实的行动。

  不否认,在铁总所有的工作中,莫过于旅客运输,尽管也费尽周折,尽力所为,并且让公众认为时效可圈可点,但是一票难求的局面或多或还存在,尤其体现在节假日,在民众看来,铁路部门密集开行的车次足以满足国内运力需求,为何到了节假日,即使频繁的加开车次还是依然满足不了现状?大量的票源如果不是人为的原因,都流向哪里?虽然铁路部门开通了多渠道的售票系统,但是紧张的春运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尤其是漂泊在外的众多游子们,虽然距离家的实际尺寸是咫尺,可是看着频繁开行的列车,那张诱人的车票依然是雾里看花,咫尺却又天涯。新开通的12306售票网站尽管不断的升级,但是依旧难逃被攻击的命运,还有更多的恶意插票软件夺去了本该属于大众的票务资源,对待这一切,铁路部门也只能被动的加以修复,尽可能的给民众一个完整的交代。

  飞蛾扑火,凤凰涅槃都是为了重生,作为行业处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都不容易,尤其是百姓认可的铁路,更是负重前行,显得疲惫不堪,此时最需要的就是公众给予的理解和支持,车票是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雾里看花的现象,但是这种现象不会长久下去,随着微信支付,电子客票的普及,所有的尴尬都会在需要的时候及时得到缓解,就如售票窗口的排队买票一幕,必将退出历史舞台,乡愁也会在复兴号的奔跑中得以轻松的化解。梦想本就是催化剂,代表着公平,公正的电子客票,终将会让乡愁成为美好的记忆。(朱建科)


文章关键词:电子客票 乡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论场丨慢火车,快时代的别样情怀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率的快时代,与风驰电掣的高铁相比,“慢火车”可能有点跟不上趟。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需要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慢火车”的开行方案,在完善内部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 铁路暑运过半 旅客出行大幅回升 7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07亿人次

    面对暑期休假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叠加,铁路部门动态跟踪分析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增加调整运力。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

  • 转发周知!7种获取电子客票座位号的方式

    刷身份证秒速进站的同时 莫着急,莫慌张 方 式 一 官方手机APP 铁路12306 订单详情点一点 车厢座位就出现 

  • 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

    记者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53.9%。3月份以来,铁路客流逐步回升,6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6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3万人次,环比增加47万人次,增长9.4%。

  • 铁博史话丨硬板火车票是如何制作的?

    随着新型火车票的出现,印刷车票工作量得到了缓解,条形码、二维码纸车票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出票的效率。从硬板票、条形码软纸票,二维码纸车票,直到可刷人脸验证的电子客票,火车票的变迁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是铁路科技不断进步,时代不断发展的最好证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