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大手笔应对停车难 主城区将新增33万个停车位

2018年12月11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长久以来,停车收费的乱象,刺痛着不少郑州人,而对于停车场的治理,郑州也一直在“放招”:对乱收费的人员加倍处罚、行政拘留、开发智慧停车系统……

  可是,不少市民也表示:郑州车多、车位少才是停车难、收费乱的“元凶”,要解决这些问题,得从根本上下功夫。

  12月10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挂出《郑州都市区主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计划到2030年,郑州市主城区计划新建停车泊位33.04万个,占地1万亩。

  【规划】

  到2030年郑州市主城区计划新建停车泊位33.04万个

  12月10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挂出《郑州都市区主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批前公示,都市区城市区位图和主城区路外公共停车场分布图“亮相”。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路外公共停车场规划方面,未来主城区将规划刚性停车场760处,用地面积494.66公顷,停车泊位27.31万个;规划半刚性停车场120处,用地面积203公顷,停车泊位5.73万个。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研中心项目负责人侯献良介绍,郑州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已经引起规划部门的高度重视,此次关于停车场的专项规划规划范围为郑州中心城区,规划年限至2030年,用地面积合计697.66公顷(折合约10464.9亩),规划新建停车泊位共计33.04万个。

  此次规划的停车位面积到底有多大?根据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郑州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56.6平方公里,此次停车位面积也占到了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的68分之一。

  而且,此规划也表明,从2019年算起,未来12年间,郑州平均每年要“长”出约2.75万个停车位。

  【解读】

  将充分结合旧城更新改造建设公共停车场

  规划执行后,停车方面将带给郑州哪些变化?

  侯献良表示,根据此前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研中心公布的郑州“城市交通体检报告”,近年来郑州市小汽车发展呈现出高速度增长、高密度聚集、高强度使用的“三高”特征,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底,郑州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2万辆。

  “郑州市区内停车供需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侯献良说,规划的停车场及停车位建设完成后,郑州市区停车难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而对于规划提到的“刚性、半刚性”停车场的区别,有业内人士解释,刚性停车场则表示,城市在规划建设中已确定停车设施的确切位置、容量、规模等,可以直接用于指导当前的设施建设和试点,解决急迫的停车问题。“就像生活中的公共停车场、小区地下停车场等,”该人士表示,半刚性停车场则有一定的灵活性和不确定性,是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进行规划补充。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新一轮规划的停车场选址将以刚性为主、半刚性为辅,具体建设将与城市更新同步推进,最终将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

  “在未来郑州市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中,将充分结合旧城更新改造建设公共停车场。”侯献良表示,依据差别化的停车供需矛盾的状况,郑州市将着重解决目前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的问题,重点缓解停车供求矛盾突出区域停车设施供给瓶颈。

文章关键词:公共停车场 停车泊位 旧城更新 停车难 停车设施 停车收费 主城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大行动”“四大工程”,河南部署冬春火灾防控

    主要是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建筑,实施“多合一”问题综合治理。主要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行各业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和物业服务人员等工作职责,分岗位排查风险隐患。

  • 居民区隐藏垃圾场遭曝光,办事处:马上清理改成停车场

    一边是长期围而不建的城市空地,一边是市民停车难、缺少活动空间。正商创富欣城物业公司向记者表示,这块地既不是开发商的,也不归物业管,“是市政用地”。京广路办事处区域发展办公室范主任向记者确认,这块地属于市政(储备)用地,未来的规划是建设公共停车场,但“未来”是多久,范主任也说不清楚。

  • 居民区隐藏垃圾场遭曝光,办事处:马上清理改成停车场

    一边是长期围而不建的城市空地,一边是市民停车难、缺少活动空间。正商创富欣城物业公司向记者表示,这块地既不是开发商的,也不归物业管,“是市政用地”。京广路办事处区域发展办公室范主任向记者确认,这块地属于市政(储备)用地,未来的规划是建设公共停车场,但“未来”是多久,范主任也说不清楚。

  • 河南出台相关文件 2025年要建成各类充电桩超15万个

    按照要求,要加快干线公路沿线服务区快速充电设施布局,满足全省电动汽车城际出行和省外过境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政策提出,省级财政根据各地居民区自用充电桩建设推广情况给予奖补,年度新增自用充电桩5000个以上的,给予100万元奖补;年度新增自用充电桩2万个以上的,给予600万元奖补。

  • 公安部:疫情防控期 积极提请政府免费开放停车场

    公安部要求,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各项交通保障措施,结合实际优化服务保障民生的措施。要结合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和群众出行需求,科学评估本地小客车限行政策,向政府提出暂停限行措施的建议,原则上不采取“一刀切”式禁行措施。

  • 公安部:各地交管部门要积极提请政府采取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等措施

    日前,公安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公安部要求,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各项交通保障措施,结合实际优化服务保障民生的措施。

  • 真闹腾!酒后家门口强行挪车,撞了车还挤伤代驾

    2019年12月20日凌晨2时许,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在郑州市管城区未来路与港湾路口附近的正商蓝钻小区西门巡逻,接警后查获一名涉嫌酒后驾驶的司机王某。事后,代驾拔打了110报警,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经过取证,民警将涉嫌酒驾男子王某移交给了交警处理。

  • 郑州停车场乱收费最高罚5万 新规10月1日起施行

    条 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管理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工作,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停车场的巡查、检查、经营备案等具体管理工作。十五条 非机动车停放者应当将非机动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点;停放非机动车应当整齐有序,不得影响道路通行和市容环境秩序。

  • 武汉:违规占用公共道路设停车场占1平方米罚200元

    8日,记者跟随武汉市武昌城管执法人员,前往中北路广厦领寓、东沙大厦等地,现场查处违规占道停车问题。武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武昌城管在中北路(岳家嘴-洪山广场)启动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的专项整治行动。

  • 在郑州乱停非机动车罚款或“20元起”

    骑着自行车外出,随便将车停放在禁停区域,自行车驾驶员将“吃”到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单。大河报记者注意到,修改后的《条例(草案)》,进一步明确了对非机动车停放者非法停放非机动车的处罚金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