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权健砸重金欲做无罪辩护 律师:不接!

2019年01月11日08:57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中新经纬公众号消息 “权健的人来找我,说愿意出高额费用,让我们给束昱辉做取保候审,甚至要求做无罪辩护。”北京某律所律师对中新经纬说,“我们所没有人会接他们的案子。”

  自1月7日权健实控人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后,“权健”就成为了烫手山芋,让许多律师事务所避之不及。

  01 “权健帝国”三宗罪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园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刷爆了朋友圈,文中描述了一个名为“周洋”的患癌女孩起初在正常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然而因家人听信了权健宣传,改用权健产品治疗后导致病情恶化,最终离世。

  12月2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天津市政府方面高度重视此事,已责成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一天后,天津市副市长康义也公开表示,“经过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

  随着“权健事件”的不断发酵,2019年元旦,天津市的公安干警没来得及休假,便依法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进行了立案侦查。7天后,权健董事长束某某等18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曾经的百亿“直销”帝国,在短短十余天间跌落了神坛。“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句无间道经典台词被网友用在了束昱辉与他的“权健帝国”身上。

  中闻律所合伙人迟芬芳对中新经纬说,目前权健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把直销演绎成传销,涉嫌传销犯罪;二是虚假宣传、夸大疗效,涉嫌虚假广告罪;三是打着中医的幌子欺骗消费者,涉及非法行医罪。但具体裁定还要看审判后决定。

  广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杰说,官方通报里说的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本罪的最高刑是十五年有期徒刑。而由于权健目前是以单位的形式被警方立案,对于受单位指派,仅从事劳务性工作的人员,一般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中新经纬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平台后发现,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13年8月7日已获得了《直销经营许可证》。

  根据2017年修订的《直销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指出,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依照本条例规定在指定银行足额缴纳了保证金;依照规定建立了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

  对此,迟芬芳对中新经纬表示,直销牌照的审批资质要求非常松,没有硬性的、技术性的门槛和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印波说,“即便有直销牌照,如果实质上是拉人头取费,非单纯的团队计酬,依然要作为犯罪处理。直销牌照不是传销犯罪的挡箭牌。”

  “把直销演绎成传销的企业不单单只有权健一家,”迟芬芳说,“目前的直销企业都在纷纷走向传销的模式。”

  02 “近亲繁殖”下的天狮能否安然无恙?

  中新经纬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权健之外,天津本地还存在金士力、康婷、尚赫等多家直销企业,其中,权健董事长束昱辉曾效力的天津天狮集团是规模最大的一家。而在这次风波中,天狮集团又能否全身而退?

  在媒体报道中,天狮集团的董事长李金元日常行事非常高调,2016年,李金元以400亿财富登上胡润百富榜第32位。2015年,他曾带着6400多人同游法国,花费1300万欧元,包下140多家宾馆4760多个房间、146部短途大巴。在游行的队伍中,李金元乘坐吉普车“检阅”员工列队,70多辆二战古董车跟随。

  亮眼的高额利润背后是无数人在“含泪买单”。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统计,2009年以来,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故意杀人等,共导致155人死亡。2018年12月,江苏南通市警方历经5个多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传销案,一举捣毁6个假冒“天津天狮”的传销团伙。

  然而这些并未能阻碍天狮的飞速发展,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214位,在天津民企中高居第三位。目前,天狮的业务已辐射全球190多个国家,在1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

  此次权健事件发生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等10部门从发起为期3个月的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中闻律所合伙人王维维对中新经纬表示,这个专项整治运动的范围非常广泛,但却可能难以落到实处。他认为,天津市更应该将整治力量集中调查本地有巨大争议的直销企业及其他传销组织上。

  03 “重审批,轻监管”的弊端显露

  除了权健、天狮外,还有一些大本营不在天津的直销机构依旧生龙活虎。根据欧睿数据,2017年保健品行业CR5占比为19.8%:其中无限极(6.3%)市占率领先。

  有网友开玩笑说:“北有权健、南有无限极:要帮秦始皇长生不老的人还活着”。为什么夸大宣传和传销行为在保健品行业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呢?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介绍,当前我国城乡居民保健类消费支出正以15%-3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发达国家13%的增长速度,这为国内保健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他认为,我国保健品行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我国企业还处于营销推动为主的发展过程之中,对于品牌包装的重视程度比较弱,因此大家更在意怎么更快的获得经济效益,很少在意品牌的打造。

  而在王维维看来,不仅仅是保健品行业,整个食品药品大类的监管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究其根本是我国对保健食品管理“重审批,轻监管”的传统思路造成的。他说,现实情况是国家通过制定重重标准把关,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通过审批和取得资质上,而企业一旦得到“入场券”,反而有所懈怠,产品的质量问题、疗效问题、虚假宣传问题自然随之而来。因此,要想根治保健品监管难的顽疾,“重审批,轻监管”的局面必须被彻底打破。

文章关键词:权健 无罪辩护 康婷 直销 中国裁判 天津天狮 保健品行业 直销企业 周洋 权健帝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权健董事长束昱辉获刑9年,罚金5千万

    1月8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依法公开宣判,认定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权健公司被判罚金人民币1亿元,束昱辉获刑9年,罚金5000万元,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 权健传销案一审宣判!董事长束昱辉被判9年

    权健传销案一审宣判,认定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判处被告单位权健公司罚金人民币一亿元,判处被告人束昱辉有期徒刑九年。

  • 束昱辉法庭上认罪 权健河南分公司大门紧闭,负责人称不便发声

    记者现场看到,权健河南分公司大门上张贴着“正在装修,闲人免进”几个字,旁边一张纸上则留着一个电话号码。通过企查查进行查询,记者留意到,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目前仍为存续状态,企业登记时间为2017年09月14日。

  • 认罪!权健公司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罪罪名成立

    在“权健事件”即将一周年之际,被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束昱辉今天走上法庭,并表示认罪悔罪。检方认为,权健公司及束昱辉等12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权健公司及束昱辉等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一审开庭

    12月16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2019年11月,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人束昱辉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案,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 权健传销案一审开庭 束昱辉当庭认罪择期宣判

    今天,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

  • 权健束昱辉涉嫌传销被提起公诉 周洋父亲:罪有应得

    11月14日,据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被告人束昱辉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案,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 号称量子技术治百病 “西南版权健”本元亚谷被查

    报道播出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经对本元亚谷公司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置。推销员:“我们是国家指定的量子医学应用试验中心,我们是重庆本元亚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我们纯粹是物理疗法,就是量子屏,做经络疏通。

  • 起底“黑茶”骗局:被称茶叶界的权健 被骗者花300万买一堆茶叶

    在湖南省安化县,有一家专门做黑茶的公司-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莱生物)。在网上,很多人称它为茶叶界的“权健”,喝茶能够“抗癌”。此外,其独特的“造梦营销”策略让不少人趋之若鹜。

  • 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更名为天津天海

    1月15日,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更新俱乐部标识。中国足协官网14日发布公告称,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