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彩一亿人】少林文化学者岳晓锋:襟怀浩然气 秉笔写少林

2019年01月13日16:07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物名片】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岳晓锋,男,汉族,1977年生,登封人。《中国少林》总编辑、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长期致力于少林文化尤其是少林现、当代史的研究。著有《画说释小龙》、《少林龙之门》、《当代少林十讲》《少林往事》等丛书。     

先后接受过《南方都市报》、《财新》、《三联生活周刊》等国内媒体及《美国国家地理》、《商业周刊》等国际刊物的专访,并在《少林与太极》、《郑州广播电视报》开设专栏。

【出彩故事】

年轻的少林文化研究学者                 

2013年底,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功夫少林》摄制组到登封做前期的采访和准备工作。一行20多人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前往少林寺与方丈释永信见面,另一路在登封市区与岳晓锋交谈。晚上会合时,总导演一下车便寻问哪位是岳晓锋老师。握手时惊讶地说“没想到岳老师这么年轻。”    

此前一年,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钱大梁两次到岳晓锋家请他。第一次在他家楼下见到这位网上结识已久的少林文化研究学者,钱的第一个反应也是“你怎么可以如此年轻?”    

“大多数本地的作者写少林寺跳不出登封,你跳出来了,所以我来找你。”钱大梁约请岳晓锋进入少林寺。    

无论是泡在少林寺图书馆,还是深入多位僧人的禅房,抑或是直接住在少林寺锤谱堂连续几天参加“少林禅修体验”,岳晓锋没有停止对自我的反思。    

对少林文化颇有研究的大河报首席记者于茂世评价《当代少林十讲》“资料详实、观察公正”,并通过个人博客推介。     

岳晓锋曾在《南方周末》等报刊及网络上发表文章越来越多,掌握的资料和信息也更加繁杂,2015年至2018年,他对少林传统和当代少林寺的发展走向有了更多的思考,请他讲课的人也越来越多,他的两篇讲义《少林家风》、《什么是当代少林精神》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2016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汉学家夏维明带的两位博士生先后来到登封向岳晓锋讨教。

2015年岳晓锋(左)接受美国《商业周刊》记Chris梁闻晓专访                    

真实是他勇敢的本钱     

做为一个文学青年,岳晓锋喜欢读小说喜欢读历史。《史记》《万历十五年》是他的枕边书。但是在25岁以前,虽然也曾在《羊城晚报》和《郑州日报》上发表过一些文章,却从未去过少林寺,也从未研究少林寺。26岁那年,因为他的第一本人物传记《画说释小龙》出版,算是与少林寺有了间接的接触。后来,释小龙的父亲约他写另一本书时,他借机对发展了30多年的登封武校武术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剖析。    

两本书的出版,训练了岳晓锋的写作习惯:掌握资料、对比辨析,找到自己独特视角然后下笔书写个人风格鲜明的文稿。     

岳晓锋信心满满地把目光转向少林。在翻阅了大量有关少林的书籍文献之后,他感到了深深的失望。1980年代以来,与少林寺有关的书籍林林总总有数百本之多,内容也涵盖了佛学、功夫、禅学、医学、历史、艺术、旅游等多个方面。别人写不出深度的地方,自己也不可能更加深入,别人写得好的,如佛教考古学者温玉成的《少林史话》俨然如一座高峰,难以逾越。    

在登封,住在熟人社会中,岳晓锋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当代少林寺的故事,他决定写写少林寺的当代历史。     

为了寻找一张照片,他可以请人吃饭,送人礼物,也可以在少林寺等人一直等到深夜12点。为了能亲眼看到少林寺29代方丈释行正在安徽九华山的灵骨塔,他追随少林寺初祖庵的释永梅千里驱车前往,为了了解少林寺的海外发展情况,他自费去过两次香港少林寺……   

 一个偶然的机缘,他得以见到2003年起由少林寺工作人员拍摄的《口述少林史》原版录像,从那些年已古稀或己经辞世的历史亲历者口述中获得一些关键的证言和线索。     

人们都说当代人不写当代史,岳晓锋却认为后人写现在的历史难免被文过饰非的碑刻和书籍所蒙敝,同时难以理解现代人的心路和复杂环境。他决定试试。     

很多人劝他,只要把资料整理一下,串起来就是历史。历史和志书本来就是枯燥无味的。他不认同。一次在与释永信的长谈中,他说如果一定这样,司马迁的《史记》算不算史书呢?    

长期致力于少林文化研究的学者阿德也曾劝岳晓锋:真正的学者是不屑于讲故事的。    

岳晓锋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有选择地讲真实发生过的少林故事会让少林文化和历史的研究更有趣、更传神,正是基于这种认识,2018年岳晓锋成功完成《少林往事》一书。

岳晓锋向游人介绍净藏禅师塔

【追梦2019】 

2019年已经悄无声息走进人们的生活,岳晓锋将力透纸背、秉笔直书准备将当代少林史新作《少林往事》完美收官定稿并结集出版。同时计划与少林寺功夫工作室、登封市少林武术协会合作,对708套少林武术进行挖掘、整理、阐释拳理、去伪存真,拍摄和编撰《少林武术集成》。

文章关键词:出彩一亿人 少林 少林文化 学者 岳晓锋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