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出彩一亿人㉑|“执行利剑”让空头支票变真金白银

2019年02月18日16:2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震宇 通讯员 杨松播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自2016年3月,全国各地无数的执行干警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奔波努力。当春节来临万家团圆时,他们冒着严寒抓捕“老赖”;当五一、十一别人举家度假时,他们正在对失信人实施围追堵截;当凌晨别人正在熟睡时,他们已经踏上了执行的征程;当夜幕降临,别人都在陪伴家人时,他们却在挑灯夜战整理卷宗……

【人物名片】

在汝州,就有这么一位名震全国的“执行利剑”,两年时间861例案件经由他手成功执结,1.02亿元经他努力执行到位!他让一份份“空头支票”变成了当事人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他就是汝州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一庭庭长刘学彬。

【出彩故事】

“在民事审判岗位工作时,一直觉得民庭忙、累,没想到执行工作更忙、更累。”这是刘学彬对执行工作的切身感受和体会。2000年11月,刘学彬通过考试被招录进汝州市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汝西法庭副庭长,在民事审判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在基层法庭工作期间,他一直是院里的办案标兵、能手。2015年4月,在院党组的调整下,他来到了执行局工作。面对领导的重视,面对申请人期盼,他下定决心:“既然让咱干,咱就一定要干好!”

2017年,在执行葛某等31名申请人申请执行某矿务局合同纠纷案件中,因涉案额大、涉及申请人多,刘学彬带领团队采取集中查封、集中拍卖、按比例受偿的方法,集中查封、拍卖了该矿务局2万吨原煤。但在该批原煤网拍成交后,因矿务局和当地群众有其他经济纠纷,竞买人拉煤时,400余名群众围在矿务局门口进行阻拦。为保证案件的顺利执行,他带领干警吃住在案发地,整整一个星期,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讲法律、讲政策;用高音喇叭向群众喊话喊得嗓子都哑了;和当地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们一道挨家挨户地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最终将2万吨原煤顺利拉走。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三岁的儿子怯生生地拉着妈妈的衣角问:“妈妈,这个人是谁呀,他怎么那么黑呀?”刘学彬尴尬地笑了,他的妻子却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哭着一把抱住满身煤灰的丈夫……刘学彬因其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被群众称为法院执行局的“拼命三郎”。他不仅卖过煤,更是在盛夏时节卖过猪和牛。为了让当事人拿到执行款,他进驻猪场三天两夜,清点、变卖生猪;在遍地牛粪的牛棚内连续奋战12个小时,将查封的10余头肉牛予以成功变卖。

刘学彬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他本人以及他带领的执行一庭,连续两年来个人及部门结案数量以及实际执结率在汝州法院都名列第一,为该院执行工作在全省法院系统处于先进位次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他被评为“汝州市十佳平安卫士”,2018 年又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这就是刘学彬,一名基层法院的执行法官, 一名战斗在 “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中的一线排头兵。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殷切盼望的当事人排忧解难,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忠诚和信仰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追梦2019】

谈起刚刚到来的2019年,面对执行工作,刘学彬满是信心与自豪,“在这几年的执行高压下,被执行人迫于法律和社会压力,有很大一部分都能够主动承担责任。相信‘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一定能够在社会上掀起一股人人履行责任的浪潮。”


文章关键词:出彩一亿人 执行干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