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晋级“万亿俱乐部"

2019年01月14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2018郑州三大标志性突破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

  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

  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

  本报讯(记者徐建勋何可)2018年,郑州市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三大标志性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这是记者1月12日在郑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包括郑州在内的12个重点城市带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地位。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郑州制定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在经济下行压力、环保压力、去产能力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郑州经济总量连续三年跨越千亿元增长台阶,2018年进入“万亿俱乐部”,预计郑州经济增速达8%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52.1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枢纽能级不断增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郑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相继获批,机场已开通航线236条,辐射全球近200个城市,郑济、郑万、郑合高铁和郑州南站等工程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加速。地铁运营和在建里程超过300公里,轨道交通即将形成网络化运营。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郑州经济形态加快由生产型城市向服务消费型城市转型,产业中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一产二产之和,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传统高载能产业1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轨道交通车辆等新兴产品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扭转连续下滑态势,增速达8%,211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超百亿元企业2家,超200亿元企业1家。

  开放创新深入实施。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开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加快建设,双枢纽合作持续深化。2018年,郑州机场客运吞吐量达273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51.5万吨,分别列全国大型机场第7位、第12位,总量稳居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主要效益指标在中欧班列中保持先进地位,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1%,首创的“1210”保税模式在全国推广。新郑综保区进出口总额有望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综保区首位。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2018年,财政民生支出1402.9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全市脱贫退出1434户3800人,剩余1785人均为政策性兜底贫困人口。贾鲁河综合整治效果全面显现,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市新增绿地1356万平方米。1110个安置房地块全部开工,累计竣工面积8500万平方米,回迁面积6400万平方米,回迁180万人。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的建筑风貌逐步展现;商都、古荥大运河、百年德化、二砂文创广场等“四大历史文化片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8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郑州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奋发有为,更加务实重干,更加高标要求,努力把历史机遇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郑州经济 郑州南站 晋级 生产总值 加速度 万亿俱乐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荣登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单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日前发布,郑州成功入选,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入选城市中,4个中央直辖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全部上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榜12个;28个省会首府城市,18个上榜;293个地级市,58个上榜;县级市共387个,上榜9个。

  • 总投资1503亿元!郑州今年第三批20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9月29日,我市举行2020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六稳”“六保”部署,积极融入双循环、构建新格局,增创郑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今年以来,新郑市以“4115工程”为抓手,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27个,总投资155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8亿元,1月~8月完成投资284.9亿元,占年度目标70.4%;1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105个,开工率86.8%。

  • 181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郑州去年利用外资44.1亿美元

    郑州市还通过压缩审批时间、精简审批项目、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优化升级审批流程。郑州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府服务“周末不打烊”等一系列政务服务创新改革成效明显,企业与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 N+1个理由告诉你:“新一线”,郑州名副其实!

    综合排名中,排在前10 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香港、郑州。郑州在“移动支付”变量中位列11 位,势头强劲,和武汉、重庆、天津一起,呈中西部城市快速追赶态势。

  • 郑州最新“版图”发布,一年变胖这么多

    日前,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根据《通告》,2019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1181.51平方公里,相较于2018年的1055.27平方公里,增长了126.24平方公里。

  • 为了春回大地——郑州战“疫”记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民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郑州市着力构建领导、防控、救治、保障、宣传“五大体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非常之役决战非常之“疫”。

  • 郑州许昌洛阳位居前三 《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发布

    总体来看,郑州大都市区内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水平较高,郑州、许昌、洛阳位居前三名。省内中部、西北部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其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也位于前列,与传统资源工业型城市对比,西北部有更多的环境质量,中部有更多的经济能力。

  • 禁令来了!2020年郑州这些地方禁放烟花爆竹

    作为公安机关,将负责对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做好堵源截流,对“违禁”案事件进行查处以及参与节日期间禁放督促检查工作。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行政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

  • 大动作!郑州放宽落户条件!租房也能入户

    凭实际居住地房屋租赁合同,经房主同意,可将户口迁入租房户的地址;中心城区:包括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 重磅!郑州放宽落户条件!​租赁住房满1年的也可落户郑州!

    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在郑州市中心城区持有居住证满5年降低至满1年 ;县(市),上街区降低至持有居住证即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