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彩一亿人① | 80岁的他讲理想 学生说“和电影一样吸引人”

2019年01月14日15:02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 值此河南省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文

【人物名片】

徐联正,男,1939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原工学院退休教师。

2001年徐联正退休后,不顾身体的疾病和家人的反对,放弃恬淡的退休生活,志愿为青年大学生开展“正能量”讲座,引导他们树立梦想与信念。他因此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出彩故事】

18年义务传递“正能量” 只为给大学生上好“思想课”

一堂长达2个小时的“思想政治课”,没有学生玩手机、没有人交头接耳,不仅座无虚席,连走廊也坐满了人,中原工学院退休教师徐联正的“正能量”讲座,有学生说,不枯燥、很风趣,“比电影还好看”。

2001年至今,18年来,徐联正利用退休闲余时间,义务为大学生群体、高校班主任辅导员群体等开展正能量专题讲座、报告近600余场,覆盖全省10余所高校,累计受益学生、青年教师达20万余人次。

年过80的他为什么还执着为青年人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工作?徐联正说,他看到现如今许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甚至毕业后,要么因为沉迷游戏荒废学业、工作,要么缺失理想信念,唯利是图,甚至触碰法律红线,“大学是振国重器,大学生如果丧失理想,整个国家也会丧失前进动力。”于是做了一辈子学生工作的徐联正,决定在退休后为孩子们义务开展“正能量”讲座。

如何把学生眼中枯燥无味的“政治课”讲的有声有色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徐联正下了不少功夫,“想让学生对你讲的内容感兴趣,首先你得了解现在的孩子们喜欢什么。”为了和孩子们拉近距离,80岁的徐联正学习用微信、学习上网查资料,“我会经常关注大学生们的热议话题,从中找出亮点和他们分享,用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和方式,孩子们自然会喜欢。”

为了能及时了解现在大学生的所思所想,徐联正常常与学生进行谈心交流,告诉他们如何培养思想素质,如何培养工作能力。中原工学院会计114班学生杜艳艳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高考没有发挥好,大学入学后她极度消沉,“徐爷爷知道这个事情后,主动找到我谈话。”杜艳艳说,“徐爷爷说话特别幽默,他总是能把刻板的人生道理讲得透彻,让我能从消沉中振作起来。”

“原来学历史、上政治课,总感觉课本上的东西离我们很遥远,可是徐老师的讲座却不一样,他会讲很多他亲身经历过的故事,把原来课本上枯燥的内容变得和电影一样吸引人。”曾听过徐联正讲座的中原工学院法学143班学生郝小乔说,“当时听完徐老师一连串的故事,让我的爱国心瞬间爆棚。”

由于开展讲座的学校较远,徐联正经常来不及吃饭,他带上白开水、面包、饼干、咸菜,在公交车上随便吃一点。有时两场讲座、报告紧连着,一讲就是四个小时,他就在讲座休息间隙吃点面包、喝点水。每次讲座大约两小时,坐车往返又要两小时,很多时候,他利用学生晚上没课的时候开展讲座,往往到家就晚上10点了。

徐联正说,自己在与孩子们沟通的过程中,让他也与时俱进,用新时代思想道德启发年轻人,自己也年轻了,“我虽然老了,但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追梦2019】 

最幸福的事儿,是学生更喜欢“政治课”

为孩子们继续上课,是徐联正2019年最大的愿望。徐联正说,看到孩子们因为自己的一堂讲座,而有所收获,是他最幸福的事,“毕竟年龄大了,我要锻炼好身体,争取为大学生们多讲几场,同时我也希望能学习更多的新知识,让孩子们更加喜欢我的‘政治课’。”

文章关键词:出彩一亿人 徐联正 理想信念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