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李芳:让中原乡村振兴托举住每一位游子的乡愁

2019年01月14日17: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  1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政协委员在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亮相。名校毕业返乡创业的政协委员李芳谈了谈她扎根农村这些年的体会。

记者提问:您出身农村,从同济大学毕业返乡创业,又攻读了博士,请问扎根农村这些年您最大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您又如何理解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李芳委员:非常感谢您提的问题,这个问题也触动了我回乡创业十多年经历的感慨,十年来最大的感受有这两个方面。

首先,要有三农情怀。对农村要有真感情、对农业要真热爱,因为三农领域的工作周期长、见效慢,特别是当下这个大融合、大变革的时代,农村再也无法作为封闭的领域自运行,不可预知的困难和矛盾会不断凸显,这就更需要即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年轻人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明确方向、坚定信念。

我们在十多年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的碰到各种各样跨界而来的困难,资金瓶颈、团队建设、不确定的预期,但有了情怀做支撑,就有扎根下去的先决条件。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管理团队中除了我这样的70后,身边已经有许多像我当初一样怀揣对家乡的热爱返乡创业的80、90后的年轻人。

2007年我回乡创业时从光杆司令起步,今天已经发展成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首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直接就业岗位2000多个,多名985、211大学甚至海外名校毕业生加入到我们的创业团队,东南大学毕业的我的高中同桌,同济大学的同学,甚至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毕业生也正在参与我们老家村里的规划设计,我们还外聘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河南省农科院等多位知名的专家学者聚焦四大怀药特色产业。

正是因为我们这个百折不挠、荣辱与共的团队,才使多家中央企业和省属企业到我们村子里进行投资成为可能,也正是这个团队使我们镇里上万亩农业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实现了农情信息收集、田间管理、质量检测、仓储流通等全产业链追溯,精准的推进了产业融合,为下一步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了乡村振兴第一个5年规划,对乡村振兴作出了阶段性谋划,确保乡村振兴落实落地。我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13616计划为主线的行动方案,为我们探索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遵循和保障,也给了我们更加明确的方向感和归属感。

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是重点,要使产业振兴就要“人才先行”,作为乡村振兴实施的要素,无论是国家政策、金融资本、科技手段都是具备的,但需要复合型人才和跨界人才参与进来才能够实现有效的整合,没有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能够呼吁社会给予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工作者更优的环境、更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保障,让中原乡村振兴事业托举住每一位游子的乡愁,让乡村振兴事业铸就一条游子回家的路,为他们报效家乡的梦想插上天使的翅膀!让更多的青年才俊能够在家乡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交响曲!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政协 政协委员 返乡创业 李芳 乡村振兴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