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张志和:订家训、立家规、兴家教,家庭好坏关系着社会风气

2019年01月14日17: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 1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政协委员在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亮相。政协委员张志和作为一位文化学者,谈了谈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记者提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想问下张志和委员,您作为文化学者,觉得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张志和委员: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问题有很多论述,如何落实打造中原文化高地这个重大决策,我的想法是,要从家庭建设做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家庭的好坏,关乎到社会风气的好坏。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的问题。前不久,我到安徽芜湖繁昌县,这个县名与我们河南的许昌和繁城有密切的关系。古代因为中原战乱,许昌和繁城的人流落那里定居,为了怀念家乡,把当地起名叫“繁昌”。繁昌县是芜湖市经济发展最好的县之一,当地民风淳朴,人勤劳善良,积极向上。我在那里看到不少村里都有祠堂和家谱,有些家庭还有家训和家规传下来。由此我想,家庭文化是什么?大概有这么几件事,如果做好了,这个家庭就会好,祠堂和家谱,可让我们不忘祖先,这就像我们说我们是炎黄子孙一样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因此有一种荣耀感和责任感。

家训和家规,是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行为准则,好的家教是养成好的家风的前提。很多人都知道《朱子家训》,诸葛亮的《诫子书》等等,许多家族都有自己的家训。这就是传统文化中很有力量的家庭教育教材。家规也是,一个家庭应当有家规,约束家人只做好事善事,不干恶事坏事。家教是什么呢?就是家庭里父母长辈对晚辈后生的言传身教,这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难以替代的。家长善良勤劳、诚实厚道,子孙后代也会这样。反之,家长为人不端正,那么这个家风影响,也好不到哪里去。因此,我说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要落到实处,就是要把家庭建设好,订家训、立家规、兴家教,树家风应当引起每个家长的高度重视。那么,也许有人会说为了家庭幸福,这是不是一个自私的事情啊?我要讲,追求家庭幸福的同时,一定要爱国,家与国的关系也是鱼和水的关系,水如果不好,鱼不可能活的好。在此,我祝父老乡亲们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祝福家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政协 政协委员 张志和 家训 家规 传统文化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