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彩一亿人③ | 年过半百的“扫地僧” 用手中DV改变他人命运

2019年01月16日08:5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 值此河南省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闲暇时“扫街”的岳永溆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人物名片】

岳永溆,郑州市中原区巡防队巡防队员。年过半百之时,拿起DV,当起了“拍客”。他几乎每天都在“扫街”。他拍摄的视频,有的点击量过亿,甚至引起明星的关注。通过镜头,不少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改变了命运。他在记录普通生活中不普通的故事,他是巡防队员中的“扫地僧”。

【出彩故事】

一条视频,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

金庸的《天龙八部》中,很多人对少林寺的“扫地僧”印象很深,默默地扫了一辈子地,几十年无人注意,然而,他却是隐藏最深的绝顶高手。岳永溆,一个普通的巡防队员,做着普通的巡防工作,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事。

1968年,岳永溆出生在平顶山市鲁山县马楼乡。他曾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乡重点中学马楼一中。然而,在高考那一年,父亲得病不能下地干活,家中突遭变故,他不得不放弃参加高考回家务农。

1988年,为了改变命运,岳永溆外出打工,到郑州国棉三厂当了一名农民工。工作之余,他通过成人自学考试获得大专学历,并开始重拾儿时梦想——当一个记者,并尝试向厂广播站和各媒体投稿。2011年,企业转制后,岳永溆进入郑州市中原区巡防队当了一名巡防队员。

在年近半百的时候,岳永溆华丽转身。2016年,他开始从事视频拍摄,关注弱势群体。

为了热爱的事业,岳永溆每天只睡5小时,天不亮就起床,深夜还没有睡觉。除了日常的巡防工作,闲暇之余,岳永溆就像环卫工一样“扫街”。不同的是,环卫工清扫的是垃圾,他扫的是“新闻”。他在街头看到新鲜事,看到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就用手中的DV记录下来。

央视《夕阳红》节目关注岳永溆 (视频截图)

妻子说他,天天这么拼命干啥?睡这么少,赶啥赶?有多少事干不完?岳永溆说:“你不知道,我心里急,总觉得时间不多。我已经年过半百了。”

2017年11月,岳永溆在街头看到一个残疾人在卖草编,他被这个残疾人的精神打动了,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拍摄残疾人沈志涛的日常生活。视频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很多人找到岳永溆,希望得到沈志涛的联系方式,想出手帮助,包括明星伊能静。

伊能静还拍了一条视频给沈志涛。伊能静在视频里说:“沈先生,我是伊能静。非常感动你的故事,鼓励了许多人,让很多人知道他们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这是我一点点的心意,希望你的生活能够有一点点的改善。”

伊能静通过朋友给沈志涛捐了一个轮椅,还鼓励他开网店。伊能静的微博还转发了他的网店地址,让粉丝帮助他。很多人在网上购买沈志涛的草编。他的命运从此改变,坐在家里就可以卖草编。

除了沈志涛这条视频,岳永溆还拍过很多视频帮助别人。他拍摄了居住在墓地的拾荒老人。点击量超过1个亿,目前在某视频平台仍然无人超越。因为他的视频,拾荒老人获得救助,并找到了工作。

还有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多年没有身份证,无法正常工作,通过他的视频,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

“我就是个普通人,我能帮助一点是一点,希望我拍的视频,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岳永溆谦虚而真诚地说。

截至2018年9月21日,仅在某视频平台上,岳永溆已经发布362条视频,通过他获得救助的人也越来越多……

【追梦2019】 

“扫”出更多好新闻,帮助更多人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岳永溆说,他年近半百才拿起DV,总觉得比别人的时间更少,因此,不需要别人催促,他自己知道努力。

2019年,他希望用自己的双眼继续观察普通人的生活,用手中的DV继续记录感人的故事。他希望在扫街中“扫”出更多的好新闻,用镜头去打动人。岳永溆也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当年他在父亲生病时不得已放弃了学业,他吃过苦作过难,如今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文章关键词:出彩一亿人 扫地僧 DV 岳永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