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李永友:做好存量结构调整 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

2019年02月13日15:0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且要加力提效。这是在过去几年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基础上,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选择。在预调微调的宏观调控思路以及债务潜在风险还未有效缓解的情况下,妥善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实现宏观调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需要认真考虑加力的空间、力度和方式。

  财政政策的最大优势是不仅能做到总量调控,还能实现结构调控。加力空间狭窄和加力力度有限,都是基于总量调控的分析。但积极财政政策还有另一种加力方法,就是在总量投入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存量的结构调整,让财政政策的作用更有针对性。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的一种较好方式。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至少可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废止各种分解财政统筹能力的投入考核,提高有限财力的综合效率,为积极财政政策加力腾出空间。比如,针对民生领域的投入考核与当地GDP挂钩的要求,从基层财政反映的情况看,这种投入考核就给地方政府财政造成了较大压力。

  第二,提升财政整合政府资金的能力,强化支出绩效科学考评,让绩效预算真正落地,提高财政资金的边际产出率。从各地调研情况看,财政一方面存在钱不够用,另一方面又存在资金过度分散和浪费。积极财政政策加力,理应包括增强财政部门的综合统筹能力,将所有政府获得的资金或融资渠道纳入财政管理范围,构建各职能部门在财政资金分配与使用中的协同治理架构。

  第三,重视财政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积极财政政策聚力提效。要在有限财力约束的情况下,在向市场主体供给什么和如何供给上下功夫。要加大有助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和企业边际产品价值方面的公共服务投入,降低对企业的直接补助。这样既可减少市场扭曲,又可减少有限财力的分散使用。

  第四,加大基础性公共服务供给,如共性技术的研发投入,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从长期看,应该逐步降低财政对流转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依赖程度,为企业转型和劳动力报酬提高腾出空间,进而为未来财政创造厚实税基。

  总之,积极财政政策要有所作为,关键在于找准政策着力点,切实推进财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章关键词:积极财政政策 结构调控 结构调整 提效 存量 结构性改革 积极的财政政策 研发投入 税费负担 中央经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积极有为”与“灵活适度”共助经济平稳运行

    编者按: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出八点要求。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近期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及时部署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信贷支持。

  • 江西各级财政共投入疫情防控经费18.4亿元

    (吴鹏泉)江西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王斌8日下午在南昌透露称,截至2月7日,该省各级财政共投入疫情防控经费18.4亿元。据了解,江西省财政厅要求该省各级财政部门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财政资金以及社会捐赠资金等,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

  • 【每周经济观察】积极财政政策助力经济开好局

    1月13日,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一季度工作时提出,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 多国专家: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强劲 有望再创佳绩

    201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这一巨大成就世人有目共睹。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熊奕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中国出口有望在2020年全年逐步增长,到年底这一增长率将达到5%左右。

  • 外媒:2020年中国经济将超预期 高质量发展助推世界经济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2%,展现稳健态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以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因此增速放缓是非常合理的。

  • 有加有减,万亿级财政支出“好钢用在刀刃上”!

    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减税降费效果显现、财政收入有所承压;另一方面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支出继续保持一定的强度。展望2020年,近期相继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已释放明确信号,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基调是大力“提质增效”。

  • 个税改革助力中国经济实现“六稳”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在中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背景下,个人所得税改革产生的减税效应,无疑为经济实现“六稳”添柴加薪,促进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 财政部发布一季度全国财政运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超5万亿元

    今天,财政部发布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郝磊: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58629亿元,增长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24.9%,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 冯俏彬: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总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保持中国经济列车行稳致远,离不开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撑和助力。

  • 前两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7% 积极财政政策加速发力

    在财政收入方面,1月份至2月份累计,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15亿元,同比增长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9689亿元,同比增长7.4%。在支出方面,1月份至2月份累计,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4078亿元,同比增长1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36亿元,同比增长14.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