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实干出新彩】开放是新时代河南最亮的“名片”

2019年03月08日07:1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聚焦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来看今天的关键词“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近年来,我省把开放作为基本省策,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2018年我省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5500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河南,如何继续书写扩大开放这篇大文章呢?也引起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南代表委员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 梁留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开放对一个区域的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内陆地区的河南,这些年来进一步扩大了改革开放的水平,完善了改革开放的平台,开放的渠道更加畅通,开放领域更加扩大,一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水平,紧紧抓住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区两区同建的机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买全球 卖全球” ”希望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厚望。 河南牢记嘱托,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齐发力,2018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733万人次、增长12.5%,货邮吞吐量51.5万吨,中欧班列(郑州)“去9回9”,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河南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2月24日上午10点钟,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蓝鳍金枪鱼抵达新郑国际机场,郑州航空口岸生鲜进口再添新种类。

郑州澳优贸易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松林 

生鲜货物对通关时效要求比较高,目前在郑州机场通关比其它地方时效缩短1/2,以后每周都会有固定航班到达郑州机场。

不仅金枪鱼,波士顿龙虾、挪威三文鱼、加拿大象拨蚌等上百种生鲜早已经搭乘“空中丝绸之路”走上了中国老百姓的餐桌。除此之外,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羊驼、种猪、活牛等活体动物也从这里分拨到了全国各地。仅2018年航空口岸新增生鲜种类50余种,达到277种,成为航空货运的一大亮点。

郑州机场海关 副关长 戴延廷

我们实施“提前申报、简化流程、货到验放”的快速通关模式,特别是对于活体动物和大宗单一商品,我们实施机坪理货、机坪验放的检疫模式。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  张延明

通过“四条丝路”,河南的交通优势正在转化为开放优势,开放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提升中欧班列(郑州)运营水平,加快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功能区建设,进一步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把“四条丝绸之路”拓展得越来越宽,延伸得越来越长。

全国人大代表  杨剑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我们河南已经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并举的开放新格局。在这个过程中,信息通信行业要发挥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光纤网络覆盖,加快5G建设发展步伐并推动5G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结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三区一群”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信息化支撑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  赵剡水

我们利用原有的铁路编组站的资源开通了首列中亚班列,这就使得,我们一拖的出口产品运到中亚,像吉尔吉斯斯坦。在进口产品中,我们占的份额是最大的,为了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我们正在与沿海港口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内陆无水港,这样就可以形成中原地区一条新的东联西进“大通道”。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即将召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开放的决心。2019年我省提出坚持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统筹“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并在放宽市场准入,打造载体平台,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新时代的河南,扩大对外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已经展开,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书写出彩河南改革开放新篇章。


文章关键词:2019全国两会 实干出新彩 开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