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向着梦想的接力——“90岁”与“95后”代表的“对话”

2019年03月10日11:1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034

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走在村里街道上。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她,年近九旬,亲历新中国70年光荣与梦想,在时代变迁中一次次投入新的奋斗。

3月9日,邹彬(前左)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会议上。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他们,身为“95后”,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成长,在新时代无限可能的大舞台中创新逐梦。

她和他们,虽年龄相差60多岁,但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反映人民意愿,汇聚人民力量,一棒接着一棒为梦想而奔跑。

新华社记者日前采访了前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申纪兰、徐萍、邹彬三位代表。

话变迁:发展成就连着你和我

齐耳短发,深蓝上衣,黑色平底鞋。3月5日上午,申纪兰又一次步入人民大会堂。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会议间隙,申纪兰(右)与王雅丽代表交流。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从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她参加了历届历次全国人代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之际再逢盛会,申纪兰格外激动。

这次来开会,申纪兰从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坐1小时汽车到长治市,再坐1个多小时飞机便到了北京。

不少人听说过1954年申纪兰骑着毛驴出发去开会的故事。其实,那时太行山深处的交通状况让她连毛驴都没敢骑。

“路上都是羊肠小道,两边的沟很深,我没骑过,怕毛驴把我摔下山,去不成北京了。”申纪兰拉着毛驴走了7小时才到长治市,几经周转,一共花了4天才到北京。

“翻天覆地”——这是亲历新旧两个社会的申纪兰最深感受:

新中国成立前的西沟村山光秃秃的,沟里满是石头,“金、木、水、火、土,什么也没有”“饿死都没人管,还得交粮纳税”,村里妇女一辈子围着碾台、炕台、锅台转。

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走在村里街道上。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如今西沟村山上种满了树,建起了森林公园。人均纯收入去年近万元,很多人家住进了两层小楼。“农民吃得好穿得好,看病有了新农合”“不交粮纳税,还有补贴和低保”……

“旧社会农民被压在社会最底层,活不成人样。在共产党领导下世道变了,人民当家作主了。”她的话,发自肺腑。

70年沧桑巨变,无论是全程亲历还是经历片段,都感同身受。

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会议上,邹彬(右)与其他代表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每当行走在城市,看见一栋栋高楼大厦和一个个住宅小区,“95后”邹彬特自豪:这些大都是我们农民工亲手建起来的。

砌墙是在中建五局工作的邹彬的本行,旁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他却能做到出彩:2015年,20岁的他在巴西圣保罗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零的突破。

不仅赶上了崇尚技能、尊重工匠的时代,邹彬还见证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他的很多同事,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前往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建设住房、基础设施等近40个项目,中建五局海外市场营业额已达300多亿元。

变化,不仅在物质层面。

“95后”徐萍在成都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她从2016年开始组织“经典艺术名家讲坛”,邀请文学、音乐、美术等名家,免费面向基层群众谈艺论道,至今已进行了55场。

从一开始每场报名300人左右,到如今突破4000人,听众热情越来越高,有远在大凉山甚至外省的群众专程赶来听讲。

“开始担心曲高和寡,没想到大受欢迎。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强。”徐萍说,现在市民休闲已经从原来听广播、看电视,发展到看展览、听音乐会。

话奋斗:时代变化奋斗姿态如一

“我文化不高,你们大学生能有大作为,我就在我的范围里发发光。”申纪兰很谦虚。

但在徐萍眼里,申纪兰在新中国成立后争取男女同工同酬、多产粮食,改革开放后兴办乡镇企业、带大家致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停污染企业、发展旅游业的奋斗经历,一辈子坚持“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的人生境界,都让她由衷地钦佩。

3月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活动上,徐萍与参加活动的妇女代表们商讨“妇女之家”的建设。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徐萍来自四川省青川县木鱼镇,上初一时,汶川地震夺走了她多位亲友的生命。

“我们当地有句话,‘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徐萍说,党和政府调动了全国力量帮助我们,社会各界主动支持,感觉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推着自己往前走。

徐萍受到一对来自浙江温岭夫妇的帮助。他们不仅连续3年资助她生活费,还带她去浙江玩,让她长见识。

独特的经历,让徐萍懂得了珍惜、感受到相互帮助的力量。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文化传播行业,想把温暖和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办讲座工作繁琐,她拼尽全力,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娘”。

“因为热爱,因为想回馈,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徐萍说。

内秀的邹彬,则是另一种努力。

黝黑的皮肤,瘦瘦的身材,话不到两句就红了脸——邹彬时常沉浸在与砖瓦的“对话”中,甚至说起其他事情都会拿砌墙来比喻。

邹彬16岁外出打工,在工地搬砖头、和灰浆。有一次,一位老师傅回到工地,发现自己未砌完的墙高出了1米多,而且质量很不错,原来是邹彬的“杰作”。从此,他便与泥瓦刀结下了不解之缘。

邹彬在给工友“打样”(2018年2月8日摄)。新华社发

有时,为砌好一面墙,邹彬会反复推倒重来多次。看到好“作品”,就主动上门请教,甚至绘成草图带回家反复研究、琢磨。

“我走哪都爱看建筑,出国比赛看了不少建筑,那不只是建筑,更是艺术。”邹彬感到,自己不是打工而是创作。初中毕业的他恶补理论知识,学看图、测算,一心想达到“很高的创作水准”。

“能达到申代表那种状态和境界,一定是有坚定信仰的。老一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看到信仰的力量。我也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努力发好光。”邹彬说。

话梦想:新征程再谱新篇章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赛,每个人都是追梦人。

“我今年想去学校进修,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更好提升自己的技能。”虽然早已掌握一门好手艺,邹彬却给自己提出更高目标。

“我从农民工中来,每天都在和新生代农民工打交道。他们里面有很多有才华的人,需要发挥才干的机会,需要得到国家和社会更多的关心。”邹彬说,只有打造出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才能建成现代化强国,只有新生代农民工及其子女顺利融入城市生活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3月9日,邹彬在驻地完善自己的建议。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邹彬今年带来了两项建议,一项是加强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一项是完善海外项目员工医疗保障制度。“今后我打算抽出更多时间去找农民工兄弟调研,充分反映新生代农民工意见需求,帮大家解决痛点,实现期盼。”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代表肩负重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申纪兰在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65年来我提的建议,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群众身边的小事,很多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兴修公路、发展水利,保护耕地、植树造林,脱贫攻坚、发展教育,申纪兰把农民群众的心声持续反映出来,推动农民群众生活实实在在改变。今年,她的关注点在建设美丽乡村和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上。

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和村民交流。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我一离开土地、离开群众,就浑身没劲儿了;一回到土地、来到群众中间,就心明眼亮,浑身有力量。”申纪兰曾这样说。

早到安享晚年年纪的申纪兰坚持生活在村里,每天忙里忙外不歇息:“我们西沟村要建设美丽乡村”“我得天天瞧新闻”“我得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我得在西沟展览馆讲党课”……

而年轻一代也在迅速成长。

“职责好重呀,要多听多看多调研多思考。”徐萍说,她去年1月30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个多月后就来北京开会,当时觉得有太多新东西要学。

2月17日,在四川成都,徐萍(右)了解青羊区草堂路社区“妇女之家”的建设情况。新华社发

过去一年,她把调研和学习放在第一位,参加了各级人大、妇联组织的多次培训,走进十几个社区的“妇女之家”,深入了解妇女在就业、权益保护、心理疏导等方面的需求。此外,她还立足本职工作,对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进行广泛调研。

今年两会,徐萍感觉自己履职心里更有底了。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她积极发言,对如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出建议。

3月9日,徐萍在驻地阅读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身边的文化最为群众喜闻乐见,要重视挖掘吃透我们自身厚重历史和丰富民俗。”她建议采取激励措施,把基层文化单位运行成本降下来,鼓励他们立足当地文化传统和百姓需求创新创造,让更多群众享受更好的精神文化生活。

回首来路,筚路蓝缕。放眼未来,充满希望。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希望年轻人继续艰苦奋斗,一代接着一代为中国梦努力。”申纪兰这样寄语后来人。

文字记者:刘铮、张辛欣、潘洁、孙亮全、阳建

视频记者:赵阳、吕梦琦、孙亮全、李姝莛、刘春晖、邹俭朴、阳建

视频编辑:母萌、田晨旭

新媒体编辑:王晶晶


文章关键词:梦想 接力 90岁 对话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陈建平:焊接改变人生 弧光成就梦想

    ”1996年,陈建平经过2年的学习,走上了焊工生涯,他始终牢记父亲的话,手臂上的伤疤也见证了他20多年以来对焊接工作的执着与坚守。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在师傅指导下不断学习,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

  • 百禾传媒打造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小小非遗梦想家》 走进校园

    伴随着国潮艺术蓬勃发展,我国儿童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新态势,戏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形体剧、故事剧等争奇斗艳。《小小非遗梦想家》童剧用创新传承经典的模式打造儿童戏剧品牌,不仅为孩子们送去艺术享受和欢乐,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而且为传统文化艺术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 乘风破浪的2020,致敬每一个你

    时间终将证明心怀梦想的力量。致敬每一个拼搏过的自己。责 编:赵雅飞 统 筹:陈科敏 监 制:高祥菊 总监制 :李海峰 

  • 最后一个月,再拼一把!

    2020年只剩最后一个月 回顾这一年 我们曾为梦想拼搏,也曾遭遇挫折 

  • 学习网评:依靠劳动成就光荣和梦想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热情赞扬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劳动和实干的重要意义,激发起全国各族人民劳动创造、奋斗实干的信心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