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父母网上“晒娃”有风险吗?听听孩子们的担忧

2019年04月03日07:34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原标题:父母网上“晒娃”有风险吗?听听孩子们的担忧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9日刊登了题为《父母上网晒娃:孩子的尴尬和安全隐忧》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不论喜欢与否,父母们已经开始拥抱社交媒体,而且看上去玩得很开心。

  这也许是保持联系的极佳方式,看着父母自拍或用emoji表情包也很好笑。但是如果他们未经你允许就在网上分享你的照片,而且并未好好了解隐私设置,他们越界了吗?

  美国女演员格威妮丝·帕尔特罗在网上分享了她与14岁女儿艾普尔滑雪的照片后,引发父母们是否该在网上分享孩子信息和照片的讨论。

  超过15万人赞了这张照片,但是艾普尔并不喜欢,她用自己的私人Instagram账号写道:“妈妈,我们讨论过这个,没有我的允许你不应该发任何东西。”

  许多帕尔特罗的粉丝认为,作为母亲她有权分享女儿的照片,但也有人认为孩子们也有隐私权。

  父母晒娃的争议

  讽刺的是,孩子们在13岁前,技术上来说是不能注册大多数社交媒体服务的,这意味着一些守规矩的青少年开始上网之后觉得很震惊。

  19岁的西班牙软件开发者伊图尔韦说,意识到父母在网上发他照片时,他“猛然醒悟”。

  “我妈在我有手机之前就有Instagram了,所以我不知道网上早就有我的照片了,”他说,“我真的不喜欢我在网上的照片,我甚至不会把照片发到自己的Instagram账号上。所以我关注我妈后,看见她账号上我的照片,我跟她说‘删了它们,我没有同意你发。’”

  伊图尔韦说,母亲理解他的担忧,迅速解决了问题。他说,所有的父母都应该这样做。

  14岁的博哈里注册推特和脸书时也有类似的经历。

  她在《快公司》杂志发表文章说:“当我看到她(博哈里母亲)多年来在脸书上发布我的照片时,我感到非常尴尬,而且觉得被背叛了。”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介意父母分享自己的照片。23岁的克里斯蒂在伦敦学习,她说她个人认为这“很正常”。

  当她13岁时,她妈妈开始在脸书上发布她的照片。“她会提到我,这会显示在我的脸书上,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我认为这很尴尬,但我还没有烦躁到让她删掉的地步。”

  分享照片危险吗?

  对29岁的中国香港人萨拉(化名)来说,她最担心的是隐私问题。

  “我21岁时,我妈妈在脸书上标记我,我看见她发了一堆我的照片,从我婴儿时期到二十几岁时,”她表示。

  “她设置为所有人可见,我觉得很不安全。我不希望我婴儿时期的照片泄露,我知道通过谷歌你可以通过照片搜索到人名。她在网上上传越多我的照片,科技公司就可以获得越多我的外貌信息。”

  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媒体研究教授斯巴克对父母分享儿女照片的现象进行了一些研究。

  一项涉及爱沙尼亚9岁至13岁儿童的研究中,斯巴克发现,孩子们喜欢父母分享他们好的一面,但是父母和孩子对于好照片的定义有很大差别。

  “在很多情况下,父母不会认为这些事情是大问题,但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自我形象。”或者引发潜在的网络霸凌,斯巴克说,分享的另一个潜在风险是“数字绑架”,陌生人得到孩子们的照片后用于欺诈或其他企图。

  父母们应该更重视孩子们的担忧吗?

  斯巴克说,许多父母认为,他们应为孩子的健康负责,只要他们觉得照片没有造成伤害,就不需要孩子的许可。

  但是她认为父母应该要更严肃地对待孩子的隐私问题。

  “(与孩子们)进行简单的讨论,了解他们喜欢的照片,以及上传它们是否合适,这有助于塑造更良好的亲子关系。”

  伊图尔韦和萨拉都表示,父母一开始忽略他们的担忧,部分原因是缺乏对互联网隐私的了解。

文章关键词:父母 谷歌 emoji 斯巴克 快公司 图片来源 Instagram 视觉中国 爱沙尼亚 婴儿时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胖墩”伤心更伤身?六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据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我国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主要大城市0到7岁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为积极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近日,由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制定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

  • 欠债数亿!当红男艺人父母被曝是“老赖”?

    10月25日,据天眼查,网曝周震南父亲周勇名下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曾294次被列为限制消费企业,3次被强制执行,其中59条限制消费信息已被列入历史信息,即59条相关欠款已被归还,但未归还欠款仍占大部分。

  • 欠债数亿!当红男艺人父母被曝是“老赖”?

    10月25日,据天眼查,网曝周震南父亲周勇名下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曾294次被列为限制消费企业,3次被强制执行,其中59条限制消费信息已被列入历史信息,即59条相关欠款已被归还,但未归还欠款仍占大部分。

  • 父母在,家就在!中国著名女歌手段美玲用歌声颂亲情

    重阳佳节前夕,著名女歌手段美玲所演唱的这一首《父母在 家就在》,深情抒发了对父母的感恩之心,表达了天下家庭都能平安欢聚的美好祝愿。

  • 加强父母等监护职责 我国修法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安全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1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三次审议。修订草案三审稿针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就加强父母等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加强对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的保护等作出进一步规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