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焦点访谈》 20190403 北京世园会的绿色之约

2019年04月04日10:2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4月29日,也就是这个月的月底,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拉开帷幕。世界园艺博览会又被称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这也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中国再次举办的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那么,北京世园会准备得怎么样了,有哪些亮点呢?

  世园会的一号门,是世园会最主要的一个入口,从一号门进去走上几分钟,就会来到世园会最核心的建筑:中国馆。中国馆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锦绣如意。从空中俯瞰,它的造型就像中国的传统吉祥物如意。如果从正面看,中国馆就像一个人张开双臂,正在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弧形墙,拱形梁,异形柱,造型新颖的中国馆在世园区格外引人注目。从2017年8月开工到现在历经一年多的建设,中国馆即将以完美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目前,中国馆还在进行内部装修。根据设计者的构想,中国馆的大部分展厅将覆盖在梯田之下,与大地景观融为一体,梯田上露出金色的钢结构屋盖,屋盖下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园艺精华。

  如果说中国馆体现了中国建筑的传统之美,国际馆则是现代时尚之美。从远处看,国际馆像是绽放在绿荫里的一片白色花海,94把巨型“花伞”簇拥在一起,“花瓣”间隙经过精巧计算,仰头望去,就像“满天繁星”。

  植物是北京世园会上的绝对主角,也是一大看点。但是由于延庆现在夜晚的温度还比较低,很多展区的植物还没有移栽过来,但是,在植物馆的温室中,来自全球各地的珍稀、特有植物品种都已经长途跋涉养护汇聚于此,即将与游客来一次“亲密接触”。

  世园会最不缺的就是植物,但是走进植物馆一楼的大温室,还是让人大开眼界。在这里一共有1000多种、2万多株植物。不仅可以看到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植物,还可以了解到很多知识。主办方很贴心,不仅给出了说明文字,还给出了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了解更多知识。植物馆所有的这些设计都是围绕着一个非常特别的主题,那就是植物的智慧。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馆长助理伍蔷说:“因为植物是地球上最早的居民之一,它们早在几十亿年前就在地球上存在了,比人类早很多很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表现植物在生存、繁衍和抗争等等这些方面的智慧,来让大家了解植物并且关注植物,从而加入植物保护的行动当中。”

  世园会的园区林地,原来是延庆新城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工程,这里种植了不同种类的植物约5万棵,有的栽植时间已超过20年。为了保护这些树木,它们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而在核心景观区里的妫汭湖,原本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渔塘,也被保留下来进行了拓宽加深,成为园区内汇集雨水的地方。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世园会的办会理念被主办方落实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中。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说:“生态优先,在世园应该是作为第一条法则,也是第一条红线,从规划到建设,我们整个园区对原有植物植被进行全面保留,能利用的得到充分利用。把原有的湿地进行改造,让它恢复原有湿地的功能,让生物多样性在园区得到充分体现。”

  在世园会的中华园艺展示区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展园各具特色。据记者观察,这次很多地方的展园把园艺和老百姓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比如北京园、云南园、浙江园,都结合各自的地方特色,展现了各具风味的园林技艺。

  人们来到世园会,闻到阵阵花香,看到满眼绿色,看完之后,能得到什么呢?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世园会,引领人们的生活方式。

  周剑平说:“从整个世界园艺产业发展来看,我们现在目前消费可以说是很低,大家现在对这些花卉园艺理解局限于过一个生日,过一个特殊节日,所以通过这次办会更多是要引领新的生活方式,让大家对园艺有更深的了解,让它真正融入我们生活,让它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伴随着热情飞扬的拉丁音乐在工作的是一群南美工人,他们正在建设的是国际马铃薯中心的展园,在他们手中,3500条废旧轮胎被再生利用,摇身一变成为南美文化遗产“莫瑞梯田”的翻版。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把挖出来的土填在轮胎里,等临近开幕时,他们将在里面种植马铃薯等各种薯类作物。值得一提的是,这3500条轮胎全部由设计团队在北京本地搜集而来,这也与本次世园会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相契合。

  目前,世界园艺展示区的41个室外展园的不少特色建筑已基本成型,设计师和工人们也在倒排工期,争取把最好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本届世园会将有约11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这将刷新世园会参展方的历史纪录。

  北京世园局招展一部部长焦彧童说:“北京世园会到现在应该是国际参与度最大的一次A1类的世园会了。招展过程中,从我们本身做这个工作的感受来说,确确实实你能够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强盛之后,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提升。各国对于咱们的理念和咱们的对于环境自然各个方面认知的认可。”

  北京世园会英国展区总代表莎拉·埃弗雷特说:“特别激动。英国将要参加史上规模最大的园艺博览会,我们的需求都得到积极支持。”

  国际马铃薯中心合作关系总监彼得罗·特里说:“我们的相关需求他们都尽全力满足,保证我们能及时高效地完成准备工作,我想说的只有感谢,感谢中国方面给予的支持。”

  据预测,北京世园会开园期间,总游客量将超过1600万人次。在4月29日正式开幕前,世园会还将进行两次压力测试,力争以最好的服务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

  北京世园局交通安保部部长周永杰介绍:“在试运营期有两次压力测试,分别在4月13日和4月20日。4月13日是3万人的压力测试,4月20日是10万人的压力测试。这两次压力测试会检验我们各项工作前期准备的情况,也会把一些问题暴露出来,为正式运营期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届世园会,从展馆的建设、展品的布置,再到园林技术的展示,各个方面都体现着“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倡导人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据了解,这届世园会的会期从4月29日到10月7日,在这162天时间里,世园会将举办各类活动2500多场,平均每天15场左右。在这里,人们既能感受园艺文化、体验生态魅力,也能触摸前沿技术、享受优质服务。让我们一起期待。

文章关键词:世园会 焦点访谈 异形柱 钢结构屋盖 绿色生活 薯类作物 花瓣 亲密接触 满天繁星 奥林匹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新春走基层】“世园之家”融入“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之一,“世园之家”家风建设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唱红歌活动,了解歌曲时代背景,成风化人。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贺利指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精准对接,职能部门需从群众需求出发,制定全年工作方案。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地评线】难忘“世园记忆”最美“中国印记”

    10月9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收获的礼赞”中华丽落幕。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生动诠释“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 新华网评:“世园记忆”激发更多“绿色能量”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将激发出更多“绿色能量”。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闭幕

  •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落下帷幕。世园会开园期间接待各类入园参观人数达934万人次,北京世园会会期共举办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吸引国际友人20万余人次。故此,我们越是礼赞北京世园会,越是得享绿色发展成果,就越有动力毫不动摇地建设生态文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