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公交车启动时连撞3名过路行人 短短9秒夺走2条命

2019年04月10日08:23  来源:看看新闻

5034

  2018年9月21日8点半左右,一辆738路公交车在启动时,撞倒了3名过路行人,造成2死1伤的严重后果。因为事发正值早高峰,又在市中心的繁华路段,事故一发生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上月中旬,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终于对本案作出了一审宣判。而在事故背后,我们的记者也独家走近了两位被害人的家庭。一次疏忽,短短9秒钟,却失去了两条鲜活的人命,更让三个家庭陷入深深的痛苦。

  两个年纪轻轻就香消玉殒的姑娘自不必说。娟娟和文文都只有30几岁,事发时一个下车准备去中信泰富,另一个要赶车去淮海路上班。两人都没有结婚,甚至恋爱都没怎么谈,人生之路刚刚开始就这样突然地被划上了句号。

  娟娟一家都是知识分子,她是在10个月大的时候从云南被领养来上海的。新的父母对她视如己出,娟娟也出落得美丽大方。娟娟热爱旅行,但最近几年父亲病重,离不开娟娟的前后照料,所以她放弃了旅行,陪在父亲的床头。2016年父亲离世后,她又忙着带母亲散心,因而自己的人生大事反而没顾上。

  她还爱美食,爱小狗,手机里拍了好多美美的自拍照。但这样爱美的一个姑娘,却在车祸中被撞得面目全非,以至于所有亲友都劝娟娟的母亲,不要去看她最后一面了,就把她平时的美丽留在脑海中吧。

  文文家是做生意的。父母在外地开厂,几乎有一半时间在外地,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就落在了文文的肩上。从陪着看病配药,到安排一日三餐,年轻的文文都做得妥妥帖帖。事发当天她的父母也在外地,赶回上海时,看到的只是一具冰冷的尸体。

  说到这里的时候,文文的爸爸仰天叹了一口气。一个平时顶天立地的七尺男儿,硬是忍住了眼里的泪光。

  文文走后,家里不再有欢声笑语,整个家庭都被笼罩在令人绝望的沉默中。夫妻俩不敢说起女儿,夜深人静时,文文的母亲常常默默垂泪。只有在采访时她才彻底痛哭了一场,憋了半年的她似乎终于找到了情绪的出口。

  这期节目,记者在采访中始终小心翼翼,怕两家被害人的家属在回忆中遭受到二次伤害,但这两个家庭的态度反而让记者很感动。他们明知会难受,还是愿意忍痛接受采访,只是为了让两个女儿的离开,给更多人敲响警钟,也让更多人关注公交车的行车安全。

  另一方面,肇事司机钱某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事发半年,她几乎不敢出门,一出去就觉得被人指指点点地戳脊梁骨。

  事发时她已经55岁了,是退休后回聘开公交车的。之前她已经开了20年公交车了,这条线路她也已经开了4年多。事发当天,车队恰巧换了车型,这是钱某第一天驾驶新车型上路。

  按照计划,这辆车应该8点21分到达陕西北路南京西路终点站,钱某再跑半圈到达祁安路终点站后,她上午的班头就结束了。但因为正值早高峰拥堵,直到8点半钱某才驾车进站。

  此时,一辆955路公交车也靠站停在了738路左侧的车道上,下车的和赶车的乘客在钱某驾驶的738路公交车前交错而过。8点33分,钱某回到驾驶座,她害怕和左边的955路公车发生碰擦,于是特地看了看左侧的反光镜,而忽视了车头前方的路况。车辆启动后,没多久就发生了事故。

  她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次事故竟会造成两死一伤。她向记者坦言,曾经想向两家人赔礼道歉,但是没有勇气。她说,我自己也是为人父母,我也只有一个孩子,我能体会这种心情呀……

  3月14日,本案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钱某终于当庭第一次对被害人家属表达了悔意。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钱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于当时违规停车的955路公车司机,司法机关决定依法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按照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话,才要按照交通肇事罪追究他相关的刑事责任。本案中955路公交车驾驶员负的是事故的次要责任,因此他的行为不构成交通肇事罪。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事发后,相关公交公司已经在繁忙站点安排了监管员现场督导,也加强了公交车司机的培训和考核。公交车,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衷心希望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文章关键词:公交车司机 公交车驾驶员 交通肇事罪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温暖30秒 公交车司机深夜救下轻生男子

    邹毅,是一名武汉的公交车司机。武汉公交551路驾驶员 邹毅:我当时其实心里很慌,我怕他跳下去了。武汉公交551路驾驶员 邹毅:上了车之后小伙还想下去,我跟乘客说你们把他扶一下,别让他下来,我就迅速上车关门想快点下桥。

  • 男车主晚高峰占道停车致堵车 女公交司机下车理论遭其暴打

    随着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道路也越来越拥挤,一些不文明驾驶行为或交通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10月12日,湖北荆州市公安局通报,最近,因为一辆小车途中停车,导致后方公交车无法通行,引发冲突,小车司机对公交车司机大打出手。

  • 平凡中的坚持,90后公交车司机的节日坚守

    正当人们喜迎国庆、中秋佳节之际,董车长主动扎根本职岗位,用默默的坚守为市民的出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尽管不能回家过节,但他开心地告诉身边的同事,当他看到每一位乘客都能顺利安全地到达站点,他就很开心。

  • 山西一男子因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获刑4年

    记者6日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山西男子王某某,乘坐公交车未到站点,便要求司机停车遭拒后,不顾及车上乘客生命安全,强行抢夺方向盘和司机发生撕扯,随后司机报警。对此,山西晋城市泽州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四年;一审宣判后,王某某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 香港普通市民致信英国《泰晤士报》:“香港抗议者不是英雄”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14日刊登一篇署名香港赤柱居民丽塔·曾的读者来信,题为《香港抗议者不是英雄》。欺凌中国的美国和英国如今陷入了类似处境,本国城市发生了骚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