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团伙用毒饵捕杀2万多只珍贵野鸟销往饭店 被判刑

2019年04月26日15:5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5034

  (原标题:用毒饵捕杀两万多珍贵野鸟 13人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承担生态资源损失2170万余元)

  尚某等人用剧毒农药“克百威”调制毒饵,放鸟鸣声吸引候鸟吃食的方法,一个月内共计捕杀野生鸟类2.4万余只,并将这些毒杀的野生鸟类销售给饭店。4月19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对这起毒鸟案向泰州市中级法院分别提起两起民事公益诉讼,对尚某等13人要求其承担野生鸟类生态资源损失费2170万余元,同时要求所有被告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用毒药毒杀野生鸟,这些鸟类价值700余万元

  2016年10月至11月,家住连云港的尚某等10人用剧毒农药“克百威”制成毒饵撒在农田里,同时播放录有鸟鸣声的播放器来吸引鸟类,大肆毒杀鸟类。尚某等人一个月内共计捕杀云雀、白头鹎、灰喜鹊等野生鸟类24065只。被捕杀的野生鸟类中不仅有国家野生保护动物,还有红隼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物价部门鉴定,这些鸟类价值700余万元。

  尚某等人根据泰州姜堰区网友杨某的要求,将被毒杀的野生鸟类进行拔毛、分类,然后销售给杨某夫妇。杨某夫妇则将这些野生鸟类进行再加工后放入冷库,随后销售给江阴市的华某。华某再把野生鸟类销售给无锡、江阴等地饭店做“野味”,共销售得款2250元。后公安机关在杨某夫妇冷库里扣押含剧毒“克百威”的野生鸟类共计23736只,万幸大部分毒鸟尚未流入市场。

  2016年11月,这起非法狩猎案被泰州市姜堰区公安局发现并立案侦查。根据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的规定,该案由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18年8月,海陵区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尚某等13人六个月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各处1000元至2万元不等罚金。

  除了刑责外,还必须为损害生态资源买单

  在此案刑事部分办理过程中,泰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就予以及时关注。根据相关规定,刑事处罚对所有被告人判处的罚金仅几万元,然而被捕杀的鸟类价值高达700余万元,更何况还有对野生动物生态环境和消费者权益的损害责任。

  2018年6月,泰州市检察院就该案在媒体上发布公告,人民检察院将提起民事公益诉讼。30天后,公告届满,仍没有符合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诉讼,野生动物生态资源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仍在遭受损害。

  经过全面的调查和反复的审查论证,泰州市检察院将非法狩猎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两起案件报请江苏省检察院批准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今年3月29日,江苏省检察院听取了详细的案件汇报,并对全案进行了细致审查,批复同意泰州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4月19日,泰州市检察院向泰州市中级法院分别提起非法狩猎野生鸟类民事公益诉讼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提出了承担野生鸟类生态资源损失费、向受害者支付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和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

文章关键词:野生鸟类 毒饵 公益诉讼 野鸟 克百威 判刑 团伙 销往 生态资源 销售有毒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捕成风,有的一只卖数万元——禁令之下仍有人捕贩野生鸟

    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大石庙镇秋窝村旁一块玉米地里,一张捕鸟网上悬挂着已经惨死、风化成干尸的20多只野生鸟(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继伟 摄  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岔沟村一户非法捕鸟者家中,20余只野生鸟被剥皮待吃(10月19日摄)。

  • 男子藏在野生鸟中坐火车 行李箱叽喳露馅

    据了解,鹩哥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等地,是重要的农林益鸟、三有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像上述男子因猎捕和运输鹩哥、八哥、壁虎等动物而被执法部门查获的案例屡有发生。

  • 新疆阿克苏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

    记者24日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局联合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森林公安开展了一次野生动物集中执法检查行动,在阿克苏市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现场查获野生鸟类95只。

  • 大连法院判决两起伤害野生动物的案件

    记者20日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近日,大连法院公开宣判了2起非法狩猎案件,2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非法猎鸟的被告人均构成非法狩猎罪,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判处被告人许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周某、许某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

  • 气愤!疫情防控关键时刻 竟然还有人持弹弓当街猎杀野生鸟类

    此次疫情,专家认为,很可能由吃野生动物引起的,野生动物的保护显得更加重要。然而,在这样的关键时期,竟然还有人当街用弹弓猎杀野生鸟类。2月10日,一名男子在街头猎杀鸟儿,被巡防队员制止后弃车逃跑。目前,森林公安正调查取证,抓捕嫌疑人。

  • 顶风违法?重拳出击!专家直指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根源

    疫情期间,非法狩猎、销售野生动物的案件仍有发生,各地执法机关施以重拳对顶风作案行为严厉打击,并依法从重处罚。1月31日下午五点,云南玉溪市江川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对辖区进行巡查时,发现一村民手提猎捕工具,身边还不时传来鸟儿的鸣叫声。

  • 候鸟之殇:数千米鸟网惊现白洋淀 非法捕鸟缘何屡禁不止

    去年9月,记者跟随护鸟志愿者,在秦皇岛市卢龙县暗访时看到:数百米的鸟网隐藏在玉米秸秆中,网眼细密堪比“蜘蛛网”。”  每年的候鸟迁徙季节,一些不法分子便在稻田、湿地等地点放置鸟媒机,架设鸟网,等着鸟类入套。

  • 大妈在冰柜中藏着413只鸟:毒死鸟后卖给饭店

    泰州高港50多岁大妈张某,用农药浸泡谷物,然后偷偷到小树林里猎鸟,再把这些毒死的鸟卖给饭店。这间小屋里有一个大冰柜,冰柜里一袋袋装的都是冷藏野鸟,共有19个品种413只,看着密密麻麻排满在地上的鸟尸体,连办案民警都震惊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