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张近东:民企高质量参与 为“一带一路”增色添彩

2019年04月26日16:37  来源:映象网

5034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主席的演讲高瞻远瞩、把握大势,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精神内涵以及当前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张近东也认为主席的讲话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吸引了沿线众多国家和地区以及当地企业的积极参与,而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自倡议提出以来,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和能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张近东表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作为国内民营企业的代表力量之一,苏宁已经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65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超过44亿,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张近东表示。今年3月,意大利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苏宁也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卡洛 费罗签约)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卡洛 费罗签约)

  据了解,苏宁在2019年将引进150个意大利品牌,未来3年将会在国内打造超过150家苏宁国际线下体验门店,助推国内消费品质升级。此外,苏宁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积极开拓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经贸合作并且启动了“千亿海外采购计划”。

  从企业战略布局的角度出发,张近东希望苏宁能够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将国内的智慧零售理念与技术解决方案与国外市场共享。

  日本是苏宁发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站。

  创立于1930年的乐购仕曾是日本著名的老牌家电量贩店,在日本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口碑。后来由于受日本国内经济大环境整体不景气以及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乐购仕陷入连年亏损,最终在2009年进入业务重整程序。

(图:“一带一路”投资指南走进日本聚焦苏宁乐购仕)

  (图:“一带一路”投资指南走进日本聚焦苏宁乐购仕)

  2009年6月24日,苏宁投资收购乐购仕,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并入苏宁旗下后,近年来,乐购仕以日本国内免税事业为基础,在苏宁智慧零售理念的影响和全面赋能下,运营状况逐年好转,销售额持续增长,发展稳健,并一跃成为日本最大规模的综合免税企业,店铺覆盖日本各地。

  除了日本,苏宁海外购已经完成了在美国、韩国、澳洲、欧洲等区域的供应链覆盖。2017年,意大利馆、捷克馆在苏宁易购先后上线,使苏宁的海外购欧洲版图扩容,进一步完善了其在食品、母婴、日用百货、时尚、设计家居等中高端产品品类方面的品牌合作与渠道布局。

  2018年,苏宁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与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SAP达成战略合作。此外,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苏宁海外采购的订单达150亿欧元,采购范围覆盖饮食类、日化类、电子类等进口贸易商品及版权、专利技术等服务贸易产品,打造智慧零售驱动下的全球智能供应链。

(苏宁在泰国包下2000万颗榴莲+2000万斤山竹)

  (苏宁在泰国包下2000万颗榴莲+2000万斤山竹)

  近期,苏宁通过在泰国建立生鲜直采基地,帮助当地的农产品上行,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优质泰国生鲜。苏宁还与泰国尖竹汶省签订了2000万颗榴莲、2000万斤山竹直采的战略合作协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张近东看来,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也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强化自身在技术、服务、品牌、产品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充分尊重并掌握好经济全球化潮流中的参与规则,才能从容应对可能到来的风险与挑战。

  

文章关键词:张近东 苏宁 一带一路 民企 2009年 供应链 山竹 母婴 共享成果 国家主席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苏宁召开半年度工作部署会,张近东:让95后“上位”

    “要加速推进干部年轻化的进程,打破思维惯性,大胆让年轻人上位,不仅是80后、85后,甚至是90后、95后都要大胆提拔,不要怕出错,要敢于让大家去‘独奏’,在一些重要岗位上可以开展‘赛马机制’。” 在7月11日-12日召开的苏宁半年度工作部署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谈到苏宁的人才管理时强调。

  • 张近东:苏宁小店开放加盟是向规模要效率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实体零售的发展受到冲击。近日微软宣布将永久关闭其83家Microsoft Store实体零售店,苹果、梅西百货等实力雄厚的巨头也都关店抵御疫情冲击,还有更多零售公司已经破产。国内疫情虽然已经好转,但传统零售商也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对于线下的扩张较为谨慎。

  • 张近东:以创新发展带动就业 是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2020年受疫情“黑天鹅”影响,全球就业形势严峻。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就业人口比例下跌至52.8%,近半数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之中;日本完全失业率升至2.9%,疫情期间的就业形势连续3个月恶化。

  • 张近东617巡店:苏宁要打长期价值战张近东:618低价源于实力

    ​6月17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来到南京苏宁新街口店、家乐福门店、苏宁小店三家完成改造升级的创新型门店,就苏宁发力零售业态创新、本地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向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 618将近张近东内部信曝光,苏宁打响服务提升攻坚战

    随着618大促的临近,一封苏宁内部信流出。信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要求苏宁全员强化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能力。张近东表示:“十年发展靠创新,百年发展靠服务。用户体验始终是苏宁一切价值判断的首要考量,苏宁三十年间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而不变的是始终围绕用户需求深耕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