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世界最大海博馆5.1开馆试运行 全馆游览需6小时

2019年04月29日19:1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天津4月29日电(记者毛振华)我国首座国家级海洋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于5月1日开馆试运行。记者日前专访国家海洋博物馆设计总负责人、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刘景樑,他透露,场馆全部参观完需要6个小时,故宫博物院及大英博物馆的展品都有望在此展出。

  这是国家海洋博物馆“今日海洋”展厅的展品(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2011年4月,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式选址落户天津。经过国际竞标,天津建筑设计院和曾设计悉尼奥运场馆的澳大利亚考克斯建筑师事务所联合中标,共同承担国家海博馆建筑设计任务。中标两年后,在设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海博馆凭借独特的外观造型与灵动的空间语言,在2013年世界建筑节上斩获最佳未来建筑、最佳文化建筑、最佳竞赛建筑三项大奖。

  刘景樑说,从建筑外观看,国家海博馆的建筑外形像跃向水面的鱼群、停泊岸边的船坞、张开的手掌,通过柔美的曲线语言令参观者产生对海洋的无限遐想。

  4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进入国家海博馆,要走过一段长长的坡道,这段设计是出于对展品的保护。“场馆依海而建,地下水位较高。我们在设计中没有设置地下室,而是把藏品间放在了一层。”刘景樑说,参观者经二层主入口进入博物馆,能够直面大海视野更开阔,展品保护也更安全。

  国家海博馆总占地面积约15公顷,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博物馆,仅馆内的展览面积就达到了2.3万平方米。参观者可根据不同需要,选择半小时、1小时或更长的参观路线。

  国家海博馆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将陆地和水域结合在一起。刘景樑说,在筹建过程中,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一直担任国家海博馆筹建专家委员会主任,在工程建造、展陈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指导意见。开馆后,馆内将设有专门的故宫博物院展区,通过故宫藏品再现珍贵的海洋历史。

  刘景樑还透露,通过前期的接触与沟通,未来大英博物馆的展品也有望在国家海博馆展出。

文章关键词:海博 藏品 故宫博物院 游览 国家海洋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 无人机 大英博物馆 文化建筑 地下水位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丨汇聚精英智慧 打造海洋盛宴

    10月15日上午,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海洋理事会负责人和20多位国内外院士和数百位专家学者、国内外涉海龙头企业高管等,共计1000余人出席论坛或全球连线论坛。

  • 合体了,龙门石窟流散佛首首次实现“数字复位”

    题:合体了,龙门石窟流散佛首首次实现“数字复位”这是在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北壁遭盗凿的等身立佛的残像(9月23日摄)。在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北壁,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安放3D打印的佛首(9月23日摄)。

  • “五一”假日观察:今年呈现出许多文明新风尚

    这个 “五一”假期,放松心情,但不能放松防控。于是,与往年“五一”假期人山人海“扎堆游”不同,今年的假日生活呈现出许多文明新风尚。这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一直积极倡导的文明新风尚。

  • 上海:确保市重大工程3月底前全面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稳向好,上海市正努力统筹推进建设工程复工复产。黄永平表示,要加强难点堵点问题协调,落实防疫防控措施,提高复工复产质量,确保上海市重大工程在3月底之前全面复工。

  • 上海企业复工指南4.0版公布:一般行业取消备案!

    据介绍,与3月5日上海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有序推动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相比,此次发布的《通知》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一般性行业复工复产复市取消备案,可以直接复工;需要备案确认和等待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再复工的经营活动清单大幅缩减,主要是空间密闭、人员密集、防疫风险高以及国家相关部门还未放开的经营活动;

  • 上海新增夜市示范街 拓展夜经济消费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最新信息显示,26日,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两条夜市示范街——新天地湖滨路活力街区和静安寺安义夜巷正式亮灯开放。连同外滩、豫园、徐家汇等一大批原有的夜间经济活力街区,上海已准备好一个巨大的“不夜”消费体验空间。

  • 海博会助力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10月15日,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在深圳开幕。从广州到湛江再到深圳,“海博会”举办的地点虽然在变,但是促进海洋经济合作发展的初心却一直未改。

  • 堵堵堵!上海女子自驾去杭州旅游 3个小时没走出城

    2019年5月1日,上海,当天是五一小长假首日,申城气温舒适,外滩、浦东滨江大道等主要景点都呈现人山人海,游客爆棚的热闹场面。

  •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上海黄浦篇

    和平饭店老年爵士乐队的乐手们, 带着国旗演奏。昆曲艺术家张军、新闻主播叶蓉、和平饭店爵士乐队、黄浦区劳模代表、春天少年合唱团的少年们……出人意料地闪现在人流如梭的外滩,用不同的方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新年俗 博物馆里过大年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人气爆棚,欣赏精美文物、品味传统文化,走进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新年俗。故宫博物院里,贴春联、挂宫灯、贴门神,近千件年味儿十足的珍贵文物,让观众穿越时空,回到了清代宫廷过年的场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