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一个细节都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的努力”——专访北京世园会规划阶段总负责人胡洁

2019年05月01日10:2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题:“每一个细节都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的努力”——专访北京世园会规划阶段总负责人胡洁

  新华社记者阳娜、魏梦佳

  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打开大门,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向大家展示中外园艺风采。历时7年,北京世园会如何将503公顷的核心园区跃然纸上,从一张“蓝图”变成山水颂歌的万花之园?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重回中国的最高级别世园会将呈现哪些设计亮点?记者就此对话北京世园会规划阶段总负责人胡洁,为公众展现北京世园会总体规划设计背后的故事。

  问:北京世园会设计方案的出炉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胡洁:2014年5月至10月,北京市规划委就北京世园会总体规划组织大型规划设计招投标,参与的团队共有10个联合体,有中国本土团队,也有国际团队。在我们所经历的招投标中,这次各参与竞标团队的规模和热情仅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几乎每个团队都是三个大型规划院以上的联合体。

  经过专家评审会的评定,北京市规划委从这10个联合体中选出3个单位继续深化完成实施方案,其中我们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规划总控单位,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一起组成北京世园会的核心设计团队。

  2016年1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复经审批的北京世园会总体规划方案,作为总体实施方案定案。

  问:北京世园会的规划中,始终贯彻怎样的理念?

  胡洁:北京世园会的规划设计要求专业度非常高,这不只是一个园林园艺设计,延庆地处独特的生态走廊,要基于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形成一体化方案,形成具有战略高度的规划思路。

  具体而言,生态环境保护、节俭适宜等理念贯穿于整个方案。北京世园会的选址地环境优美,紧挨着冠帽山和海陀山,妫水河畔坐落着古老而静谧的村庄、一个小小的鱼塘和一片郁郁葱葱的杨树林,而延庆区在整个北京市规划中的区级发展定位,首要的就是生态保护。为此,整个设计规划秉持的理念是不要用人为的建设去破坏原有的自然景观,而是将园艺科学与生态优化相结合,让园区融入大山大水,与自然景观共同成为游客参观的主要风景。

  我们规划设计做到低影响开发,少动土、少挖湖、少堆山,研究地理、顺形造景,通过微调实现雨水径流引导,在借助地势条件前提下,实现生态景观“海绵”建设。

  问:整个规划设计过程克服了哪些难点?

  胡洁:首要的挑战是保持原有绿色生态风貌。通过科学细致的规划研究,所有新的建设设施都“躲避”了树林、湿地等保护区。我们不仅保留了所有大树,还增种了很多植物,增加了生物多样性。我们在妫河畔一片十多公顷的绿地融入了小生境设计,这个新的植物群落未来将可吸引蝴蝶、青蛙、蜻蜓、白鹭等多种生物。我们希望在这里,让大自然的交响乐与人类和谐相融,共谱人与自然同频共生的华美乐章。

  此外还有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为综合考虑延庆区本身的接待能力、交通负荷以及园区内的安保设施全面到位,前期规划中由专业团队对停车、公路、火车接驳等进行了计算。为给游客提供健康舒适的游览环境,我们设计了大量遮阴棚、供水站和休息站。

  问:与1999年昆明世园会相比,此次北京世园会有哪些设计亮点?

  胡洁:二十年过去,无论展区规模、展物品类、文化内涵和外延影响都有很大的进步与提高,这个变化过程也是国家与社会发展的佐证。提到本届世园会的亮点,我想到的关键词有“文化盛宴”“植物全书”“生态课堂”“智慧体验”等。

  北京世园会园区内有100个各类特色展园、1200多种植物,游客能感受到丰富的中国园林艺术和异国风情,植物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物质、文化、精神的体验都将在此一一得到诠释。

  本届世园会将一改传统展会静态多、动态少,看得多、参与少的状况,整个会期将推出多场活动,让游客有更强的参与感。同时充分展示新一代5G通信技术在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无人物流等多行业的创新型应用示范,游客能在园区体验到机器人讲解员、机器人咖啡师和机器人保洁员提供的优质服务。

  问:对北京世园会的顺利举办有着怎样的期待?

  胡洁: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个风景区,会后还将是城市公园、园艺产业基地,这对延庆区的城市转型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会带来更大范围的产业发展、民生改变和社会进步,并随着园区生态属性的不断优化变得越来越好,成为当代留给后世的又一份“活遗产”。

  通过北京世园会的举办,从每一个工作细节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全面深入的绿色发展态势,彰显国家与社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现实践行,以及为兑现低碳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际承诺所付出的努力,让世界听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声。

文章关键词:世园会 生态属性 游客 文化盛宴 生态课堂 蓝图 咖啡师 自然景观 规划委 生态文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新春走基层】“世园之家”融入“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之一,“世园之家”家风建设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唱红歌活动,了解歌曲时代背景,成风化人。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贺利指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精准对接,职能部门需从群众需求出发,制定全年工作方案。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地评线】难忘“世园记忆”最美“中国印记”

    10月9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收获的礼赞”中华丽落幕。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生动诠释“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 新华网评:“世园记忆”激发更多“绿色能量”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将激发出更多“绿色能量”。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闭幕

  •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落下帷幕。世园会开园期间接待各类入园参观人数达934万人次,北京世园会会期共举办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吸引国际友人20万余人次。故此,我们越是礼赞北京世园会,越是得享绿色发展成果,就越有动力毫不动摇地建设生态文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