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梦青年舞起来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2019年05月04日15:24  来源:新华社

5034

  “我妈妈洗碗喜欢听的,老公拿出音响,我蓝牙连上,爸爸在厨房举着给妈妈听。我们是亿万家庭小小的一个,但是我们的幸福却很巨大。”

  ——网友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留言

  今天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

  百年岁月,有多少歌曲,曾经打动过你?

  比如这些你会看着歌词,忍不住跟着哼唱的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这是1950年创作的《歌唱祖国》,节奏明快雄壮,将共和国诞生的壮丽画卷勾画得淋漓尽致。如今已是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幕曲或结束曲。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首《我的祖国》是1956年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则凭借婉转的旋律、质朴的歌词,成为上世纪80年代后,无数大型活动和晚会上的经典曲目。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流行乐曲浪潮如何更迭,“祖国”永远是每个时代乐曲的主旋律,如同“爱国”是每个时代青年的灵魂。

  上世纪80年代,词作家张藜在拿到秦咏诚所作的曲子后,多次想提笔填词却无从下手,无意间在面对祖国美丽的自然风景时,打开了创作思维,以第一人称诉说了“我和祖国”息息相连、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

  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1996年7月3日发)

  “张老师在世时,常感谢我唱红他的歌,但应该说感谢的其实是我,是他坚持找我,这首歌才会由我唱。”歌曲原唱李谷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道。

  张藜认为,如果只是歌唱“我的祖国”,那需要有气势的唱法,但这首歌唱的是“我和我的祖国”,就必须关注“我”的感情。

  2011年7月1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前中)与馆员们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当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举办“颂歌献给伟大的党”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新华社发(白雪摄)

  时光流转,伴随着祖国的不断强大,这首歌给国人所带来的自豪与骄傲愈发强烈。

  新时代有 新的表达方式,许多年 轻人在 选择用 “快 闪”这种 方式纪念青春、歌唱祖国时,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首歌。

  舞蹈者:东方歌舞团 刘 珂 刘佳妮 单 宇 孟庆旸

  在祖国首都,在 高海拔 的布达拉宫,在 高原腹地鄂尔多斯,在世界三 大赏樱 胜地之一的 鼋头渚樱花林......《我和我的祖国》频频成为各种活动的主题音乐,成为纪念青春的方式之一。

  在假日的 最后一天,你准备好加入这场老歌 新跳 的青 春挑 战了吗?一起参加新华社和团中央 开设的话题“我的青 春宣言·追梦 青年舞起来”吧。

文章关键词:祖国 1950年 青年舞 追梦 我和我的祖国 歌唱祖国 上甘岭 我的祖国 爱国 李谷一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心目中的美丽祖国是什么样子?快用画笔告诉我吧

    我们热烈欢迎全省中小学、美术机构及个人积极参与活动

  • 渑池融媒:加快融合发展 构建媒体矩阵

    近年来,渑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步伐。2018年,渑池县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39个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县之一,2019年1月18日,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实现了县级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

  • 国防部: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11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予以迎头痛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 三件战袍同一个使命 陈尔真:只要祖国需要我们 愿随时应战

    庚子年初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三件战袍,不同经历都承载着一个共同的使命。

  • 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

    玉麦很大,面积有3644平方公里;玉麦很小,目前仅有9户人家32口人,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建制乡。”  去玉麦采访,需要翻越三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淌过若干条河流,穿越沼泽地和一段陡峭山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