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少女托人打玻尿酸致失明 "医生"涉嫌非法行医获刑

2019年05月14日14:23  来源:北青网

5034

  今年23岁的宋婧,因为爱美,于是到非正规机构注射自行购买玻尿酸填充额头,结果出现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症状,最终导致左眼失明。

  5月14日北青报记者获悉,北京昌平法院已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判决。

  一针玻尿酸没打完 开始头疼、眼花、呕吐

  2017年11月12日,宋婧在朋友肖雪的陪伴下来到了北京市昌平某小区找赵琪注射玻尿酸。

  “那里既不是美容院也不是医疗机构,应该是住处,但屋里有一张美容床。”肖雪回忆,当时宋婧带着不知道哪里买来的玻尿酸,说来找赵琪填充额头。

  在敷过麻药后赵琪就开始打针,“一针还没打完,宋婧就喊左边头疼,左眼也看不清楚,全是白的。”肖雪说看到宋婧吐了两次之后,马上将其送往医院就诊,并通知了她的父母。

  肖雪称,到了医院后,医生初步诊断宋婧可能是因为进行额头玻尿酸针管注射,堵塞血管导致的。晚上赵琪来医院给宋婧送了一次溶解酶,后来再也没见过。

  当天宋婧做了一个全脑动脉造影+眼动脉溶栓手术、颈动脉造影手术和大动脉造影手术。经过医院诊断,她是因注射玻尿酸导致其出现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症状,现遗有左眼视力损害已达盲目。随后宋婧的父亲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举报赵琪非法行医。

  经警方调查,发现宋婧所注射的“伊婉”玻尿酸属于委屈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并非包装上载明的公司所生产。

  店主推荐购买途径 提醒被害人:记得给我留点儿

  宋婧告诉民警,是赵琪介绍的一位老师,告诉她哪里有卖玻尿酸的,随后宋婧通过这个老师添加了卖玻尿酸的人微信。“赵琪还让我多买点,剩下的留给她,她再给别人打。”所以宋婧一下子就买了6只。

  “打了一半我就不舒服,眼睛模糊,但她说没事,就给我滴了两滴眼药。”宋婧说之后赵琪还给她的老师打了电话,说这属于正常现象。

  同年11月13日,赵琪被传唤到案。据其供述,她并不知道宋婧手中的玻尿酸是哪里来的,她自己是在租住的小区内经营皮肤管理的,店铺并未在工商进行注册备案,也没有卫生许可,每次做皮肤管理收费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是她主动给自己发微信,并带来一包玻尿酸让我帮忙填充额头的,因为都是朋友,所以也没收钱。”

  赵琪说自己曾在2015年到丰台一家美容培训机构学过2个月,并不会辨别药物真假,也没有医师从业资格证,只知道是往皮下组织注射,如果打错会出现血栓、恶心头晕。“我曾经给朋友打过几次,但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不知道怎么办了。”赵琪称当时店里还有人预定了要做护理,就没跟着去医院,此后也没怎么和宋婧联系。

  据检方指控,2017年11月12日17时许,赵琪在未取得医生职业资格的情况下,在北京市昌平区某小区住房内对2宋婧进行额头玻尿酸针管注射,导致其出现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症状,后遗左眼盲目。经司法鉴定,宋婧左眼盲目损害后果构成八级伤残。

  2018年10月11日,赵琪自行到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投案。公诉机关认为,赵琪的行为非法行医,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法庭审理中,赵琪对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没有异议,但辩称其注射玻尿酸的行为,并不是导致宋婧左眼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

  店主:是对方求我帮忙打针 她也要担责

  赵琪辩护人表示,鉴定意见书中,认定的“注射玻尿酸对损害后果发生的原因力大小为主要作用”,该表述明显依据不足,赵琪所使用的医疗器械均是对方自行携带过去,赵琪并没有提及收取任何费用问题,是出于朋友帮忙的动机,也属于初犯。其自愿就自身行为给宋婧造成的合理损失予以积极赔偿,以最大程度上弥补因此造成的伤害。且赵琪得知他人报案后在现场等待,主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且如实供述,属于自首情节。且宋婧在事发过程中亦存在一定的过错,也应承担部分责任。综上,建议从轻处罚,可以考虑适用缓刑。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11月12日17时许,赵琪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的情况下,在北京市昌平区某小区住房内从事医疗美容活动,为宋婧进行额头玻尿酸针管注射,导致其出现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症状,现遗有左眼视力损害已达盲目。经鉴定,宋婧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左眼功能障碍构成八级伤残。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赵琪向法院预交纳赔偿款8万元。

  法院认为,赵琪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而非法行医,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行医罪,依法应予惩处。

  经查证,赵琪仅是主观猜测公安机关可能到案发地点调查,并没有实质上的主动投案行为,亦并不明确知道公安机关将于2017年11月13日前去案发地点抓获其归案,故不宜认定其具有自首情节。赵琪在注射玻尿酸过程中存在过错,对宋婧的损害结果负主要责任,宋婧虽然主动要求赵琪为其注射玻尿酸,但此行为并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过错,且是否营利不为非法行医罪的构成要件。

  鉴于赵琪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庭审中自愿认罪,已向法院预交纳赔偿款8万元,对其予以从轻处罚。

  2019年3月13日,赵琪因犯非法行医罪,被昌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玻尿酸 赵琪 宋婧 视网膜中央动脉 非法行医罪 投案行为 动脉造影 动脉溶栓 医生执业资格 获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要脸还是要命?男子断骨增高致双腿感染无法行走

    最近江苏一22岁男子因自己身高感到自卑,就在国外做了断骨增高手术,却导致双腿感染,无法行走,甚至可能终身残疾。小陈的鼻子此时已伤痕累累,“鼻中有个凹陷,左边鼻头有个大凹陷,鼻头还有一个凹陷,鼻小柱已经一块肉没有了。

  • 郑州一女子打除皱针造成眼部痉挛,卫生监督所调查结果引发不满

    上周,931郑州经济广播报道了张女士在郑东新区迪诗微美容美发店打除皱针,出现面部和眼部痉挛等情况。上周一,记者将张女士的投诉反映到了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会把该情况转至郑东新区卫生监督所。

  • 小红书APP遭下架 曾因种草文代写、数据造假引争议

    6年做到数十亿美元的app昨在安卓应用店下架,小红书称正与相关部门沟通 作为一个“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近两年以来,种草文代写、数据造假、电商假货等负面新闻屡见不鲜。

  • 小红书医美乱象:卖人胎素等禁药 推广微整形速成班

    一位直接命名为“正pin微整针剂”的网友,在其小红书App个人主页中展示各种违禁药品的库存。7月26日下午,记者成功收到了1瓶与韩国“粉毒”包装一致的产品,一同放置的冰袋完全化水,接近常温。广州广大微整形培训班在小红书App上“大卖广告”,并留下微信引流咨询。

  • 一年4万起医美事故!暑期学生都往"二次元美女"整

    中新经纬在各大整形APP上看到,部分整形机构在借助毕业季概念推广各自的整形项目。迟芬芳说,目前医美行业的主要监管漏洞在于治理不到位,具体体现在行业准入门槛低、资质审批制度不完善等。

  • 玻尿酸肉毒素假货横行,消费者如何炼就“火眼金睛”

    轻医美行业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沃土。不开刀、不手术,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塑形、除皱、美白,这种见效快、风险小的美容模式完美地迎合了有微整形需求之人的喜好。

  • 揭秘微整形速成班:禁药假证一条龙

    针头即将刺入皮肤,李芳(化名)的手一直抖,针管突然掉落,砸在充当“教具”的同伴脸上。同样在混乱的教室内,众人围观下,老师竟让学员直接上手,给同伴注射血清,而非此前的生理盐水。

  • 男友约会时迟到 女孩竟报假警举报其吸毒

    目前,吴某因谎报警情已被雨花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日,后吴某因涉嫌销售假药已被雨花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5月25日晚20时40分许,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户人家报警称自己女儿欲跳楼,求助民警。

  • 《新白娘子》《封神》口碑齐扑街 翻拍剧为何总毁经典?

    搜狐娱乐专稿(姜佳敏/文)尽管观众、网友对于翻拍剧的抵触情绪愈发强烈,但这丝毫没有减缓老剧翻拍的脚步。多说无益,只希望如今的影视创作者能够温柔对待经典的古装IP,就算翻拍,也至少找一条靠谱的道儿。

  • 遇见天津 遇见中国机遇──写在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之际

    去年,受益于天津推出的“海河英才”计划,包括王子峰在内,他们公司已有10人在津落户。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天津将一如既往“率先舍得,率先担当”,紧抓机遇,力争抒写新的华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