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网红“戏精男护士”囧事:帮患者贴“姨妈巾”,手术室憋痒憋尿

2019年05月15日08: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戏精本尊:左为周波,右为付杰。

  近日,有两位男护士在网络上刷屏了。5月12日是护士节,南方都市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出短视频《戏精男护士大爆囧事》,由两位90后男护士演绎工作中的囧事。视频一经推出,仅1天多时间,就有40多家媒体转发,阅读量冲破200万大关。

  短视频中的两名男护士周波和付杰,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手术室。他们分饰及反串演出多个角色,视频笑料频出,获网友点赞,“只看了开头两秒就笑得不行了”。

  短视频的“梗”是否真实?男护士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南都请来两位“戏精男护士”,为你“八下”短视频背后的故事。

  本色出演:“长了一张自带喜剧的脸”

  南都:短视频播出后,你们收到了哪些反馈?

  周波:我只收到了来自我老婆的反馈,因为我把朋友圈屏蔽了。我老婆说我突破了自己,让大家看到一个解放了的自我。她看我挺自然的,觉得我日常就跟视频一模一样。

  付杰:我收到很多关心周波的问候,被他扮演的“小姐姐”无敌表演惊呆了,还问我会不会有下一部。

  南都:如果推出第二部作品,你们想拍什么?

  付杰:还是本色出演,整合我们的工作素材进行演绎。不仅仅是搞笑,也希望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正面宣传护士这个职业。

  “戝萌”男护士。

  南都:你们如何评价对方的演技?

  周波:杰哥非常完美。

  付杰:他已经完美地把各个年龄段的女性角色演了一遍,可男可女可老可少,惊呆了我们的眼球。

  南都:网友想问,你们演技为什么这么好?

  周波:我是本色出演,本来就长着一张自带喜剧的脸。

  付杰:感谢我们的父母,多亏他们给了我一副有趣的皮囊。

  梗源自生活:贴卫生巾是亲身经历

  南都:你们真的会给女性做隐私部位的检查?比如做心电图。

  周波:男护士给女患者做心电图检查是存在的。因为现在患者人很多,没办法保证只由女性医护给女患者做检查。我们所有的做法都是为了做好工作,给患者提供服务。如果患者有特殊要求,首先会告诉她可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并强调“我们也是非常专业的”。如果她最后还是坚持要女护士做检查,我们会尽量满足她。

  南都:真的有患者让你们帮忙贴卫生巾吗?

  付杰:这事发生在我身上。在手术室工作时,当时带教老师离开房间了,女患者麻醉刚醒,她就对我说,小伙子,能不能帮我把卫生巾戴上。这对所有男生来说都是“世纪难题”。带教老师回来后,告诉我说,贴反了。当时整个手术间笑倒一片。

  有些“辣”眼。

  南都:真的会憋饿、憋痒、憋尿吗?

  周波:这是肯定的。有时手术,要从早上八点一直站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饭。比如,有时医生需要器械,而你在脱衣服交班,可能会影响医生的操作。如果碰上抢救,我们规定是不能交班。即使你到了下班时间,也要坚持配合完手术。

  业余生活:爱唱京剧、徒步和撸猫

  南都:你们真实的工作状态也是视频中那样吗?

  付杰:视频内容都是我们的亲身体验,但平时没那么夸张。日常工作是比较严肃认真的,但会用一些开玩笑的方式调节气氛。比如,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周波一个人在器械间,一边工作一边哼歌,很有节奏感。

  周波:没有其他人,我就可以放飞自我。一边洗器械,一边唱京剧。

  一人分饰多个角色。

  南都:你们下班后会做什么?

  周波:下班后,我完全不一样,从绷着到放松下来。上班你看到我穿手术服,下班可能就是短裤加拖鞋。我喜欢去珠江边走一走,在家唱唱京剧。

  付杰:工作本身是非常繁忙的,生活中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骑车、徒步、撸猫。

  南都:年轻人为什么会喜欢唱京剧?

  周波:我觉得京剧和我们的职业比较像,京剧里面唱旦角最好的是男性,如梅兰芳。护士行业虽然女性居多,但我想要努力像前辈学习,做一个行业的标杆。

  香饽饽:工作生活都很抢手

  南都:一般男护士分配在什么科室?

  周波:主要是ICU、手术室、急诊、心内科这些科室。有抢救、工作量比较大的科室,更需要男护士。

  南都:那男护士的工作会不会很累?

  周波:很累,也很快乐。看到患者去除让他痛苦的东西,会很有成就感。比如配合一台手术七八个小时,甚至更久。做完之后,你会很佩服自己,这么长时间居然坚持过来了。

  付杰:顺利配合完成一台手术,真的很有成就感。包括打针,一针就打中没有给患者带来痛苦,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南都:你们都有对象吗?

  付杰:我们俩都结婚了。男护士是非常抢手的,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被现在的老婆“下手”了。

  周波:自产自销,预订一空。

  两人希望:请大家不要叫我男护士

  南都:觉得工作会有哪些不被认可的地方?

  周波:我觉得认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自己要正视这个职业,认可它,才能更好地适应。其次是来自朋友、同事的认可,医院同仁会很自然地看待你。最后是患者,绝大多数患者比较通情达理,但也有个别情况存在。我们还是希望大众能够理解男护士这个职业,我们只是众多护士中的一员。希望大家不要叫我男护士,而是叫我护士。

  付杰:大家对我们不了解,才会误解。有的患者会问我,为什不当医生要做护士。大家会有刻板印象:男生就应该是医生,女生就应该是护士,这都是大众的误解。

  南都:有男生看了你们的视频表示想来当护士,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付杰: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想法,保持初心。

  周波:还是要看自己内心的想法。

  入戏很深。

  /主创揭秘/

  一人反串多个角色, “片场”笑声不断

  短视频由南方都市报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合作策划。据介绍此次,在初步沟通时,团队达成共识,希望展现男护士这一占据护理团队2.6%的少数群体的特殊故事。

  在5月12日护士节前,为了了解男护士的真实工作状态,主创团队邀约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多位男护士进行座谈。

  座谈后,主创团队根据男护士的真实工作故事,撰写脚本。并挑选合适的两位主演,分别是中山六院手术室男护士周波和付杰,并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进行拍摄。

  拍摄过程为期两天,挑选了手术室、心电图室、办公室等多个场景,视频中,周波分饰男护士、患者奶奶、患者阿姨、年轻女患者等四个角色,付杰则扮演实习男护士。

  事实上,两位男护士都是首次“演戏”,又分饰甚至反串多个角色,拍摄过程也NG了多次,“片场”笑声不断。但两位男护士都极具镜头感,就像周波所说,“这是本色出演”。

  有网友表示,“只看了开头两秒就笑得不行了”,“真的好搞笑,手动点赞”。还有许多网友称,通过视频,更了解了男护士这一群体,他们纷纷为男护士及护理行业加油,“决定学护理的男生都是值得点赞的”,“所有职业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份职业都有它们的艰辛与不易,希望我们能多一份包容和理解”。

文章关键词:南都 反串演出 NG 憋尿 手术室工作 姨妈 京剧 演戏 八下 戏精男护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都记者暗访广州街头“预存话费送手机”骗局!央视也已曝光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浙江东阳警方于今年9月侦破一起“预存话费送手机”诈骗案件。南都“记者帮”此前也接到多位广州市民反映类似遭遇,并对市区内多家类似手机店铺进行暗访。白云区嘉禾望岗一手机店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查封。

  • 华为最新声明

    今天(11月17日),华为发表声明,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共有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了本次收购,这也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荣耀品牌诞生于2013年,始终面向年轻人,坚持中低端价位,七年间发展成为年出货量超七千万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 女子将前同事推入水库均溺亡,湖水最深近30米!律师谈责任

    南京一女子系鞋带被同伴推下水库,二人双双溺亡一事引发网络关注。据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10月25日晚间通报,2020年10月22日17时许,溧水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溧水区一水库有两名女子溺水身亡。关于该黑衣女子之前曾服用过抑郁症药物,丁金坤律师表示,该案中由于嫌疑犯已死亡,不再追究其刑事责任。

  • 离婚路上发生争吵,丈夫抱起妻子扔下桥!警方通报

    2020年9月3日9时许,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角奎镇的唐某松(男,汉族,30岁)与其妻翁某兰(女,汉族,22岁)因婚姻纠纷,在前往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途中,经过彝良县角奎镇小河二桥时,二人在桥上发生争吵、抓扯,唐某松将翁某兰抱起丢下桥后离开现场。

  • 浏览器恶意弹窗乱象:上网课弹治秃顶广告,多款无青少年模式

    近期,国家网信办相继针对网络传播秩序、网络直播、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自媒体管理等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乱象问题启动整治行动。在易干扰青少年上网课的弹窗广告方面,南都记者注意到,多款主流浏览器App均设置有“广告过滤”功能。

  • 母亲回应3岁女儿“被喂到70斤做吃播”:有三套房 上传为晒娃

    近日,“3岁女孩被指喂到70斤做吃播赚钱”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就“小佩琪的体重变化”“是否被领养”“是否被刻意投喂当吃播”等话题,南都记者与佩琪的母亲谭女士进行了对话。

  • 留守女孩676分被清北"争抢":报北大考古

    近日,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因考出676分的好成绩受到关注。7月30日,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高考成绩出来当晚,学校校长率领老师们抱着鞭炮烟花到村里报喜,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

  • 大连女子隆胸身亡 认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

    去年7月,来自辽宁省大连市32岁的女子王女士,在大连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接受隆胸手术时心脏呼吸骤停身亡,事件曾引发广泛关注。鉴定书也认定,医方还存在管理不规范,在该患者手术期间,手术医生离岗、麻醉医生及手术护士多次往返手术室,且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不真实等行为。

  • 官员坠楼身亡 深夜与女子同处1室被发现

    近日,一份“河北省廊坊市旅游局副局长孙某年坠楼身亡”的内部通报文件引发关注。据廊坊市政府官网2018年11月消息,按照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领导成员和分工显示,孙某年任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分管政策规划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 雷佳音方发“严正声明”

    7月2日,雷佳音工作室发声明称,雷佳音从未代言过“爱钱进”软件产品,其曾经合作的另一款产品“钱站”也于2018年9月到期。汪涵团队表示,对用户“遭遇资金兑付困难感到十分痛心......也在尽最大努力,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平台方解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