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8旬老伯这一“跪”,救了9旬老人一命

2019年05月22日15:25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杭州5月22日电(记者唐弢)“在热闹的街道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熟练地为另一位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近日,一段救人视频在朋友圈被浙江建德的网友广泛转发。八旬老伯为九旬老人急救的事迹一时间传为美谈,有网友表示,老人用切身行动为后辈上了一堂“义举课”。

  19日上午,杭州建德梅城镇滨江村的96岁老人潘大爷,在家中感到胸闷气急,呼吸不畅。他多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还曾在2019年1月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潘大爷的孙子见此情况,立刻开车送老人去医院就诊。

  在就医的路上,潘大爷气急、胸痛加重。车至梅城菜市场附近,因交通堵塞,无法继续前行。无奈之下潘大爷的孙子靠边停车,背着老人向医院的方向奔跑,途中,潘大爷忽然心跳呼吸停止。因长期照顾老人,潘大爷的孙子粗略了解过一些急救知识,立即放下老人,进行心脏按压。

  图为于守堤老人为病人进行心肺按压。(图片由现场拍客提供)

  正巧,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伯路过。“当时,我看到这个年轻人按压的方式有欠缺,可能起不到急救效果。”这位老伯告诉记者。

  老伯随即跪地观察潘大爷生命体征,发现潘大爷呼吸和颈动脉搏动都已停止,情况十分危急。他判断此时不光需要按压,应该立即配合人工呼吸。这位老伯的老伴也在一旁协助,并梳理交通,保护现场。在进行四五个急救循环后,潘大爷生命体征得以好转。

  图为于守堤老人跪地给病人进行人工呼吸急救。(图片由现场拍客提供)

  这位跪地救人的老伯名叫于守堤,今年已经83岁了。退休前,他曾是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退休后,于守堤仍一心治病救人,坐诊专家门诊直至74岁,从医51年。如今,在危急时刻,他表示,自己只是尽到一名医生的职责,是最应该做的事。

  “对生死线上的患者来说,黄金抢救时间就几分钟,这时第一目击者的作用往往比急救医生更加关键。”在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医生郑晖看来,社会急救,对于意外病患的生命往往至关重要。

  郑晖解释道,心跳骤停后第一时间按压能够维持循环,就不会造成严重的脑缺氧。如果没有这一举动,就算急诊抢救回来,预后也会很差,而这种情况超过5分钟不进行抢救,即会死亡。

  “如果你有急救知识,路上遇到有人突发疾病意外,‘扶一扶’‘救一救’,病人结果就会完全不同。”于守堤老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做意外病患救治的第一道“屏障”。

文章关键词:拍客 按压 义举课 屏障 病人 急救知识 内科医生 人工呼吸 生命体征 第二人民医院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校园卖花救肺癌母亲 女生自己也与癌症抗争了7年

    10月13日,河南郑州,黄河科技学院22岁的张小文是市场营销专升本新生。闲暇没课时,她便通过摆摊卖花的方式为身患重病的妈妈筹集救命钱。生活节俭的她还是被室友察觉,得知真相后,室友纷纷伸出援手还帮助她一起编气球、摆摊卖花。

  • 抗癌共享厨房里的人间世

    后来,曾带父亲求医的张广兵、带媳妇做化疗的魏兴江也在菜市场盘下小店。王战胜、魏兴江、张广兵三个合伙人因不同机缘走到一起,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一直做到原店铺拆迁,另选址合伙做了共享厨房。

  • 河南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4524亿

    省政府重点项目办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980个省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52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3.9%;共开工项目285个,占年度目标的85%,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 【地评线】大洋网评:把握“一带一路”当前特殊使命

    为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识,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开展复工复产经验交流与政策协调,在新形势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向前发展,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既然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都必须走团结合作之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

  • 老总酒驾被抓吐槽:女网友太丑 借酒消愁

    老总酒驾被抓向交警吐槽:女网友太丑,借酒消愁】#青蕉拍客#7月5日江苏盐城,一老板从南通开车2个多小时到盐城见女网友,可见面后发现女网友并不漂亮,与微信头像大相径庭。”可是两人一起吃晚饭时,男子越想越憋屈,就想借酒消愁,从不喝酒的他喝了3瓶啤酒,结果开车回南通的路上,被盐城高速交警查获酒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