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于灏:带发的修行者

2019年05月27日21: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5034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举行。这标志着一场以太原为起点,全国性开展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正式启动。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模范人物讲述了和祖国共成长、在新时代奋斗圆梦的精彩故事。

  带发的修行者

  讲述人:太原市天龙山文管所所长 于灏

  去过天龙山的朋友,都知道那里古迹众多、风光秀美。但是,如果在天龙山待1个月、1年、10年、甚至20年,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我于1997年调入天龙山文管所工作,至今已有22年。多年来,我们每周需要在山上工作、居住5天,遇到大雪封山,更是长达20多天坚守岗位不能回家。山区经常停电,电话、网络信号中断,我们在山上几乎与世隔绝。冬季靠生火取暖长达17年,常常因火炉熄灭在凌晨三四点被冻醒。下雪山路中断,无法采买,每日三餐土豆、白菜已算是上好的饭菜。我经常自嘲着与人说,我们就是带发的出家人。

  我忘不了,阴雨连绵,我们冒雨查看石窟、巡视大殿、排除险情;大雪纷飞,我们站在没过膝盖的积雪中清理着蟠龙松树冠上的落雪。我忘不了,雪天上山,车辆突然失控滑出30多米,旁边就是百米悬崖;更忘不了,山区着火,我们肩扛灭火弹急跑两三公里奔赴火场,那迎面扑来的热浪和浓烟令人窒息。

  20多年的岁月中,我也有过失落和彷徨。当我看到娇弱的妻子连本该男人干的活儿都能熟练操作;发现3岁的女儿还来不及在我面前撒娇几次,就转眼变成了读研的大姑娘时,感到既欣慰又有些心酸。是景区的日新月异和文物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动力和信心。

  随着三维扫描技术的发展,通过数字复原来再现天龙山石窟艺术,让流失百年的造像魂归晋阳,这样的想法在我脑海中萦绕。经过努力,我们最终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项目。通过6年的努力,终于在9个国家、27座博物馆中,采集到了108件天龙山流失造像的三维扫描数据,完成了11座主要石窟的数字复原工作。

  留住历史记忆,传承中华文明,是每一位文物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也是我们对伟大祖国的郑重承诺。

文章关键词:祖国 修行者 天龙山石窟 新人 大赛 成长 演讲 造像 三维扫描 山文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心目中的美丽祖国是什么样子?快用画笔告诉我吧

    我们热烈欢迎全省中小学、美术机构及个人积极参与活动

  • 渑池融媒:加快融合发展 构建媒体矩阵

    近年来,渑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步伐。2018年,渑池县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39个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县之一,2019年1月18日,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实现了县级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

  • 国防部: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11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予以迎头痛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 三件战袍同一个使命 陈尔真:只要祖国需要我们 愿随时应战

    庚子年初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三件战袍,不同经历都承载着一个共同的使命。

  • 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

    玉麦很大,面积有3644平方公里;玉麦很小,目前仅有9户人家32口人,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建制乡。”  去玉麦采访,需要翻越三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淌过若干条河流,穿越沼泽地和一段陡峭山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