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2019年06月08日10:36  来源:生态环境部

5034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我们工作可能跟一般的司局有一些差异。我们中心的每一位同志,橱子里都有一个随时可以出差的旅行包,我们可能就是随时都要去现场。

  第一时间要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开展环境监测。我们要弄明白这个污染物质到底在什么地方?它是什么?我们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来对它进行控制。

  现场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要对社会公众,对老百姓说清楚。

  我觉得处置应急工作,它跟日常工作是有差异的。在那种应急的状态下,大家更多的是处于一种忙乱的状态。

  我们面临的情况,很多污染物质都是非常规污染物,对于这些非常规的污染物,我要怎么进行监测,我要采取什么措施进行处置,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在这种状态下,非常容易引起老百姓社会公众的恐慌。我们要把这个事情说清楚, 告诉大家到底是污染到一个什么程度,它可能造成一个什么危害。

  我们这个工作还是有一些特殊,危险的情况比较多一些,家人还是有一些担心的。紧急状态下有些工作不适合过多的交流,有的时候也还有一些特殊的工作纪律。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最担心的是,大气污染的事件,因为水的事件还好,你可以控制,对于水来说也可以切换水源,来保障正常供水,但是气是我们最担心的,因为气可能直接会造成人员伤亡。现在相对来说,我们还没有遇到特别严重的大气污染事件。

  实际上我想作为环境应急工作的人员。我们的工作性质确实是很像消防队员,也很像和平时代的军人的这种角色。我想借用他们的话我们的使命就是只要险情发生,我们就要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大家称呼我们为生态环境系统的“逆行者”,生态环境系统的“救火队员”,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

  我想,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文章关键词:逆行者 环境事件 污染物质 大气污染 故事 环保工作者 观看视频 环境监测 工作纪律 应急响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中安时评:平安中国建设,让幸福永远围绕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要求深化平安创建活动,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身边的红马甲、红袖标、红帽子,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无处遁形,让我们更多一份安全、一份安心,也让平安中国的根基更加深厚稳固。

  • 回放: 豫见全飞 绽放SMILE——河南省人民医院致敬最美逆行者

    河南省人民医院致敬最美逆行者,为援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全飞秒手术免费摘镜公益活动。

  • 抗疫女护士“人设崩塌”?工作单位回应了

    近日,“想嫁兵哥哥的抗疫女护士”于鑫慧“人设崩塌”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质疑,于鑫慧可能存在婚内征婚、债务纠纷、缺乏护士资质等问题。我们认为,她在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值得肯定和赞扬。

  • 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17日开播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致敬最美逆行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将于9月17日登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王志飞、刘威葳、杨志刚、姜妍、于毅、萨日娜、李依晓、史可、徐娇、阚清子、成泰燊、牛骏峰、刘智扬、马天宇、苏青、张定涵、韩雪、涂松岩等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也全情出演,塑造出有血有肉的平民抗疫英雄群像。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

    (记者张贺)8月25日晚,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北京民族剧院拉开帷幕。姜昆、闫淑萍、杨鲁平等曲艺名家为首都观众献上精彩表演,以曲艺的形式抒发对道德模范的真情礼赞,诠释道德模范丰富的精神内涵。

  • “逆行者”向险而行,筑就“冲不垮的堤坝”

    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时期,南方汛情持续发展,北方防汛压力加大。接连降雨之际,湖北长湖,江西赣江、修水、昌江,安徽巢湖、水阳江,江苏秦淮河,河南淮河三河尖段等52条河流处于超警戒水位状态,因汛致灾的风险不容小觑。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一位“逆行者”,都是防汛一线的一座坚实堡垒。

  • 「海报」战汛情,他们也是“逆行者”

    面对灾害侵袭 他们闻“汛”而动 抗洪抢险 救灾安置 巡防堤坝 洪水无情 人有情 我们捕捉那些动人的画面 绘制出一组海报 让我们众志成城 守护家园 汛情不退 我们不退 风里雨里 我们守护你 

  • 致敬逆行者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捐赠仪式在郑举行

    “疫路‘邮’您 2020中原力量”——《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捐赠仪式在郑州举行。

  • 【海报】“端午安康”,这祝福最简单却最暖心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介绍,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市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升,截至6月20日,核酸检测机构扩至124所,日最大检测能力从10万份扩增到23万份以上。端午之际,每一位居民也应当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等抗疫好习惯,与“逆行者”们共同努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 【地评线】京彩好评:加快检测步伐 跑在疫情前面

    6月21日,第128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我们需要继续加快检测步伐,努力持续跑在疫情前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