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洛阳一拖迈向“中国智造”

2019年06月16日10:01  来源:洛阳网

5034

  6月14日,“聚焦黄河生态带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洛阳市涧西区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为“中国一拖”),参观中国一拖的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研发成果。

  6月14日,“聚焦黄河生态带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洛阳市涧西区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为“中国一拖”),参观中国一拖的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研发成果。

  1955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破土动工,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1958年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承担了当时全国机耕地60%以上的耕作任务。

  60年前,中国一拖用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宣告中国开启“耕地不用牛”的新时代。60年的历程中,中国一拖以技术推动,以科技引领,从大马力轮式拖拉机,动力换向、换挡拖拉机,自动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拖拉机,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超级拖拉机1号中国一拖躬身前行,用一串串艰实的脚印,践行着伟人指引的方向,走出一条不寻常的中国农机化发展之路。

  2019年4月3日,200台自动驾驶的东方红LX904拖拉机交付使用,是我国自动驾驶拖拉机首次大规模应用。预装了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东方红LX904拖拉机,能实现精确到2.5厘米的精准作业,单台拖拉机即可完成播种、中耕到收获的全过程自动作业,是我国集成自动驾驶、智能农机管理等先进农机技术的首次大规模应用,也是我国精准农业的又一次突破。

  早在2008年,中国一拖就开始研究和应用拖拉机自动驾驶和工况监测技术。基于北斗系统,结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全电控驱动技术,中国一拖将“卫导+惯导+激光雷达(微波雷达)+相机”的高精度、多源组合导航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产品,成功研发出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使传统功能相对单一的拖拉机,变身多功能农业农械。该产品搭载中国一拖智能管理平台,将为用户提供农机调度、远程控制、远程通讯等功能。目前,中国一拖已全面完成拖拉机无人驾驶系统的研发。

  中国一拖研发上市的没有驾驶舱、拥有科幻外观的“超级拖拉机I号”,一举拿下“中国第一款电动无人拖拉机”的称号,向世界全新定义了“未来拖拉机”的模样。将让中国人迎来“耕地不用人”的新时代。无人驾驶电动农机,不但零排放,而且24小时不间断作业,作业偏差小,能提高土地、种子、化肥的利用率。但世界范围内,无人电动拖拉机研发者寥寥。

  瞄准世界农机未来趋势,中国一拖以短跑速度开局。中国一拖牵头组建河南省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河南省农机创新中心,汇聚中科院、清华大学、中联重机等优质创新资源,共同成立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协同创新中迈向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目前该公司已经研发出国内首款智能农机定制芯片——“神农I号”芯片,以及被喻为拖拉机“安卓系统”的“珊瑚”操作系统。

  通过开创自主可控的农机创新体系,让中国农机告别“缺芯少魂”。中国一拖,为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再添全新注脚。(记者 马青)

文章关键词:第一拖拉机制造厂 工况监测 农机化发展 智能农业 农机技术 自动驾驶 中国智造 中国一拖 珊瑚 生态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与共和国共成长!一起来看这15个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

    中国是人类历史上机械制造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西周时期桔槔、辘轳等复合机械工具已经应用于生产领域 在河南洛阳,长安路的最北端,是矗立60多年的国机集团下属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厂区,他见证了中国农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

  • 从“共和国长子”到“新时代尖兵”——洛阳市推动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见闻

    新华社郑州6月23日电题:从“共和国长子”到“新时代尖兵”——洛阳市推动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见闻 洛阳市结合产业与院所,统筹军工与民用,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激发出创新“聚变效应”。

  • 光辉历程 奋斗史诗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综述

    金秋十月,北京展览馆游人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有序步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置身其中,七十载光阴仿佛在身边流淌,沿着1949到2019以年为刻度的“时光隧道”,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 “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

    7日,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展览馆人潮涌动。成就展中记录着:1958年,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研制成功,被誉为华夏第一屏,标志着中国从此掌握了电视机制造技术。成就展上显示:1954年12月,贯通“世界屋脊”的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 中国制造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上篇)

    70年前,新中国工业几乎一穷二白,工业战线通过数代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跃居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在此过程中诞生了大批中国第一、世界之最。1953 年5 月,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个抗生素生产厂—上海第三制药厂建成投产,结束了青霉素依赖进口的局面。

  • 今天的河南,是“最帅的河南”!

    8月26日,坐标北京西长安街11号,国新办迎来“河南时间”。中信重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应用覆盖消防、应急救援、反恐、矿山、石油石化、电力、海工作业等众多领域。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同获金质奖,1990年信阳毛尖品牌参加国家评比,取得绿茶综合品质第一名。

  • 世界东望,最帅河南!国新办“河南时间”实力诠释: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河南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找准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扎扎实实向更加出彩的目标迈进。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永久落户郑州,首创“1210”监管服务模式,河南E贸易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

  • 今天的河南,是“最帅的河南”!

    8月26日,坐标北京西长安街11号,国新办迎来“河南时间”。

  • 8月26日这场新闻发布会河南要惊艳亮相,最新“剧透”来了!

    8月26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将就“开放的河南更出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汴绣则产于开封,以“书画绣”闻名,风格古朴典雅、针法多变、精致细腻、立体感强,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