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市中心现“屋顶太阳林”!约7个篮球场那么大

2019年06月20日08: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郑东新区宝龙城市广场楼顶占地3000平方米的向日葵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文许俊文摄影

  屋顶也能种“太阳”?能!不仅能,有人还把它种成了中原最大的屋顶向日葵林,面积约7个标准篮球场那么大。6月19日,骄阳似火,记者来到郑州郑东新区宝龙城市广场楼顶,占地3000平方米的向日葵林向阳怒放,引得众多市民爬楼围观。

  而这,仅仅是宝龙广场屋顶绿化的“九牛一毛”。总占地6万平方米的宝龙广场屋顶农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屋顶农场。届时,一个集私家菜园认领、动植物领养、自然农耕课堂等于一体的屋顶农场将全新开启都市人的“田园牧歌”之旅。

  3000平方米“屋顶太阳林”怒放

  从宝龙城市广场3号门进入,乘直梯到达4楼再辗转爬上顶层,一片壮观的向日葵花海即呈现在眼前。满地的向日葵花,如同凡·高画板上的金黄一般灿烂夺目。大片的金黄映衬在蓝天碧云之下,与屋顶钟楼遥相呼应。骄傲的葵花昂着高贵的花盘,整齐划一地向着太阳绽放,还有蜜蜂在花海中飞舞。

  这里,是中原最大的屋顶向日葵林。今年3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郑东新区管委会等联合举办的第八届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在郑州启动,河南农业大学、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等学校的400多名青少年同时在这片屋顶种下3000平方米的向日葵种苗,取名“向上林”。至此,河南“绿风尚”行动6万平方米的立体植绿规划正式拉开大幕。

  屋顶向日葵咋成活?“轻质土+微喷慢渗”是关键

  “这批向日葵这几天开得正欢。大概有一个月的花期。到了晚上,周边居民都一股脑地上来乘凉赏花。”河南某农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瑞告诉记者。

  屋顶种植向日葵有何秘籍?张瑞表示,首先是用土和地面种植用土不一样。“我们用的是轻质营养土。这种土吸水性强,但是吸满水后重量又轻,适合屋顶种植,减轻对屋顶的压力。”另外,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他们专门在土壤下面铺了过滤层和防水层。再者是浇水。“你看这根黑管子,是用来给植物做微喷的。因为浇水不均匀会让水分蒸发得很厉害,屋顶温度又要比地面温度高,所以我们采用细水长流的方式让水慢渗。”谈到为何种植向日葵而不是种植其他植物,张瑞表示,首先向日葵寓意好,成相漂亮。更重要的是这种植物粗放式管理就可以。“向日葵只要管够水,成活不是问题。”张瑞笑着说。

  普通市民能否在自家屋顶种植向日葵呢?“普通市民也可以种,用种植盒就行。因为自家种的量少,所以用普通的素土配合肥料就好了。”张瑞告诉记者。

  “我们从种植种苗开始,就切入‘天人合一、亲近自然’的理念,种苗时邀请青少年参加。到了向日葵成熟期,我们做了系列‘屋顶亲子体验’活动,比如向日葵插花DTY,植物写生课堂,向日葵采摘等。”河南某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王洋告诉记者。

  “宝龙广场6万平方米的屋顶全部用来做屋顶农场,年底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屋顶农场。”王洋告诉记者。

  规划中,未来市民可以到屋顶认种私家菜园,可以到屋顶领养动植物。屋顶还将开设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的自然农耕课堂,城市娃儿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沿着时令的脚步了解农耕民俗。

文章关键词:太阳 轻质土 屋顶绿化 种植 郑东新区 屋顶太阳林 田园牧歌 素土 种苗 课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搞大事”,为啥总在半夜?

      这次嫦娥五号奔月,有网友说,毕竟白天看不到月亮,所以要在晚上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表示,其实,发射窗口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四号卫星!这次的长三乙运载火箭长高了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主任设计师张亦朴介绍,与以往任务相比,本次发射对于火箭而言有两大变化。此次发射成功,意味着长三乙火箭同时具备了高、低轨发射能力,火箭的轨道适应性得以提高。

  • 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太阳,为什么还要再造一个?

    近日,我国核聚变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核聚变实际上是整个宇宙的能源,建造“人造太阳”也是为了通过核聚变反应持续稳定地输出能量,最终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从而造福人类。

  • 核聚变领域获重大突破!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

    这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将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其等离子体体积达到国内现有装置2倍以上,等离子体电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度,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

  • 我国核聚变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新一代“人造太阳”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

    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项目于2009年由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复立项,由中国核工业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