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世园会 河南日:”开启“历史+现实、花卉+艺术”的完美结合

2019年06月24日07:15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夏萍/文图

  这三天,在北京发生了一件咱们河南人的大喜事。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内,“世园会 河南日”正式开启,吸引四海宾朋来赏。

  设计:半开放的游览空间,完成一次历史与现实、花卉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记者了解到,河南馆的设计即采用画卷式手法。展馆以商周青铜文化与现代绘画艺术为载体,以牡丹、菊花、月季、蜡梅等河南特色花卉为主要元素,通过一个半开放的游览空间,完成一次历史与现实、花卉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展馆入口是画卷的开篇——大幅立体牡丹图,用烧制的牡丹瓷、手绘牡丹和盆栽牡丹虚实结合而成,流光溢彩,雍容华贵,充分展示洛阳牡丹甲天下的盛誉。

  展厅内部由“S”形展墙将其区分为三个区域,“S”形墙面以镂空河南地图轮廓和青铜纹样相融合,镂空以组合盆栽艺术造型和河南花卉主产区相结合,墙体沿线用河南特色花卉组摆。主展墙的构思来自北宋徽宗传世之作《瑞鹤图》,设计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宫殿作为实景脱离出画面,增加展墙的立体效果。画中轻盈柔曼的菊花和沿画组摆的盆栽菊花交相呼应,展现一幅月下秋菊展容颜的美好画面。画卷的末端将不畏雪压霜欺、傲然冠天下的蜡梅植入卷中,与卷首的牡丹遥相辉映,展现中原大地植物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

  同时,展馆布设有从河南各地征集、挑选的特色盆栽花卉、切花、盆景、插花花艺、压花作品等上百种展品沿游线布置,利用展墙、展台、几架等错落有致展示。展览期内,根据季节变化,调整展品种类,利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充分展示河南的特色花卉和园艺产品,让游客充分感受厚重河南的多姿多彩、博大精深。

  特色:"一心一带三园八景点"布局,将“汉字文化”贯穿全园

  河南园总体规划为“一心一带三园”布局。一心:通过主体汉字雕塑及花田的结合为入口打造大气明朗的第一印象。简洁明晰的入口空间可帮助游客适当缓解一路来的视觉疲劳,轻松入园。

  一带:为九曲花河游赏带,通过“几”字形路径来解决一米的设计高差,加上整体的环线游览路径,犹如蜿蜒的黄河将整个河南展园串联贯通,亦是中原文明的体现。

  三园:为三个特色主题花园,以菊花、月季、牡丹三种河南特色花卉分别表达河南园艺的历史、今朝与未来,展示河南特色园艺植物与文化、生活、生态的结合。

  为增加游客体验的丰富度、让游客能够从园艺视角了解河南,沿着游赏路径(从入口到出口),从空间及本土元素入手,设计了八个景点。分别是:江山如画、华萃中州、花影廊道、九曲花河、艮岳花艺、花语家园、百姓花林、逐水飞花。

  这其中,华萃中州版块更像是河南的自我介绍。河南是农业大省,以不同种类的花卉组成多彩缤纷的九曲花田景观,表达河南农田的大平原印象。花田上方是一处雕塑景观,以河南汉字文化为核心,取“中”字作为主体雕塑原型。“中”代表中原,也是家喻户晓的河南地方语言。

  目标:努力让河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河南日”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徐光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森林河南生态建设,打响了“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正朝着“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宏伟目标迈进,努力让河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美丽中国建设书写山清水秀、绿意盎然的出彩河南篇章。

文章关键词:世园会 河南省委 艺术造型 游线 瑞鹤图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新春走基层】“世园之家”融入“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之一,“世园之家”家风建设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唱红歌活动,了解歌曲时代背景,成风化人。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贺利指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精准对接,职能部门需从群众需求出发,制定全年工作方案。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地评线】难忘“世园记忆”最美“中国印记”

    10月9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收获的礼赞”中华丽落幕。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生动诠释“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 新华网评:“世园记忆”激发更多“绿色能量”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将激发出更多“绿色能量”。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闭幕

  •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落下帷幕。世园会开园期间接待各类入园参观人数达934万人次,北京世园会会期共举办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吸引国际友人20万余人次。故此,我们越是礼赞北京世园会,越是得享绿色发展成果,就越有动力毫不动摇地建设生态文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