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依法严惩打教师者,也应谴责失德教师

2019年07月09日09:10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8年12月,一段被冠以“男子反削20年前班主任”标题的视频流传网络。2018年12月19日,一位名叫常仁尧的男子在网络上就此作出回应。在视频及一些网帖中,常仁尧表示,自己打老师不对,但打这名老师是事出有因,因为上学时这名张姓老师曾经严重体罚过他。很快,这位张老师所在学校和他本人,分别向所在地栾川县警方报了警。栾川警方立案调查后,经过常仁尧父亲的联络,常仁尧购买车票准备从工作地杭州回乡接受调查。随后,在浙江杭州铁路警方的协助下,常仁尧被抓捕归案。经过审查,栾川县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19年6月12日上午9时,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该案将于7月10日在栾川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7月8日 光明网)

  古语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细细回顾我们走过的人生,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我们遇到过许许多多的老师,不管是严厉的,还是和蔼的,抑或是幽默的,是他们在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陪伴着我们成长成才,因此教过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值得我们尊重和铭记。

  看罢网上关于“男子反削20年前班主任”的视频,相信不少网友和笔者一样都会做出这样的判断:连老师都敢打,这样的学生应当严惩。否则,教师的威信何在?教师的尊严何在?不管当年常某和自己的老师张某之间有怎样的恩怨,那毕竟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早该放下了,正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可常某却怀恨在心,对自己的老师张某进行打击报复,以致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常某做出这样的行为是缺乏理智的。

  让我们回归事件本身,如果抛开张某的教师身份不说,这其实就是一件小事,毕竟张某没有受到严重的人身伤害。事件发生后,常某也在积极争取张某的谅解,况且从有关报道中张某教过的学生反映的情况看,张某当年在教学中对学生确实存在暴力管教行为,并且对常某的心灵造成了创伤,在这种情况下常某心怀仇恨对张某打击报复,这也在情理之中,这或许也是许多网友建议从轻处罚常某的原因所在。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张某的身份是教师,常某对张某的打击报复,无疑是对社会尊师重教道德底线的挑战,如果不对其进行严肃处罚,不足以捍卫教师的尊严,更会对社会尊师重道之风的形成造成不利的影响。正如光明网刊发的评论:“教师的尊严和体面,并非仅仅是教师个人的尊严和体面,而是整个社会的尊严和体面。”从另一层面讲,如果法律不严惩常某殴打教师行为,就会让教师人人自危,不敢惩罚学生,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当然,法院在对常某做出处罚的同时,我们也要对张某进行舆论谴责,即便是张某对学生的施暴行为过了法律追诉期,但他的的确确给他所过教的学生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有违教师职业道德。对张某进行舆论谴责,也是在警示广大教师要从自身做起,从严要求自我,树立典范,做人格高尚、德行兼美的好教师。

  至于法院最后会给出怎样的裁判,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尊师重教 打老师 栾川男子打老师 责编:魏俊浩、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和他的老师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当天,习近平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当年教过他的老师见面。陈秋影说,在她看来,习近平在回信中使用的“尊师敬教”这个词,一个“敬”字道出了学生对老师的情谊。

  • 【每日一习话】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习近平: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新时代的教师,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 中原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9月10日上午,中原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中原区委召开。

  • 天天学习丨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强调要尊师重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 尊师重教 铭记师恩——河南各地多项政策为教师送祝福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河南省各地纷纷开展多种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出台惠师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南阳市教育局协调南阳视光眼科医院开展“关爱教师视力健康”活动,帮助有需求的教师摆脱近视困扰。

  • 全体起立,“老师好!”

    从第一次踏入校园大门开始,人生每一个阶段的求学路,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引和陪伴。人们常说教师是园丁、蜡烛、春蚕、铺路石,这些标签勾勒出了肩负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默默耕耘的教师形象。

  • 之江观察 | 情怀与待遇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发扬尊师重教传统、表彰教师的无私奉献,一系列教师节庆祝活动正在陆续开展,让“园丁”们再次登上被聚焦的舞台。不要只在教师节这一天感念师恩,而要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 之江观察 | 情怀与待遇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发扬尊师重教传统、表彰教师的无私奉献,一系列教师节庆祝活动正在陆续开展,让“园丁”们再次登上被聚焦的舞台。不要只在教师节这一天感念师恩,而要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 谢师何必要设宴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学生和家长尊敬老师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但“谢师宴”却未必是尊师重教的最好表达。

  • 好消息!河南这些人的待遇要提高!

    2013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工作,探索了有益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要根据乡村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合理划分补助的档次及标准,实行有差别的补助政策,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