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年数据见证新中国伟大飞跃】多种经济共同发展 活力大幅跃升

2019年07月10日17:1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我国工业所有制结构的经济成分基本上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携手共同发展,经济活力大幅跃升。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在优化调整中发展壮大。1952年,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2亿元,固定资产原值149亿元。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2018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83亿元,比1952年增长658倍。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和私营企业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3.2万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18.9%。2018年,私营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数量已超过一半,资产总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比均超过20%。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活力。1978年,第一位港商广东投资办厂,此后一大批港澳台商纷纷来内地投资兴业。2018年末,大陆境内规模以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已达2.3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56万人,主营业务收入9.9万亿元。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8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已达2.5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31万人,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

文章关键词:工业企业 经济活力 多种所有制经济 共同发展 主营业务收入 新中国成立初期 数据 就业人数 大幅 台商投资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截至1日24时,新疆已连续15日无本土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 7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持续加快

    近年来,河北省成安县大力发展高端阀门产业,形成集高端智能阀门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阀门产业集群。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6月末下降2.1个百分点,延续今年以来逐月下降态势。

  • 销售回暖带动工业利润增速逐月加快

    其中,7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且增速逐月加快。周茂华认为,下半年,随着需求端持续回暖,国内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持续释放,工业品销售改善,工业品价格降幅持续收窄,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工业企业效益。

  • 国家统计局:7月份工业利润同比增19.6%

    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持续向好,企业利润延续快速恢复性增长态势,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增速逐月加快。

  • 6月份工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 二季度增速实现由降转升

    国家统计局今天(7月27日)公布了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受基建项目加快推进、主要大宗原燃材料产品价格回升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45.0个百分点,石油加工行业、建材行业二季度利润增长,化工、钢铁行业利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

  • 【中国经济半年报】工业生产韧性强、恢复快 复工复产进展继续加快

    在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公布的数据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趋势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它的变化不仅直接反映了工业企业的活跃情况,更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

  • 工业企业利润实现正增长,复产复工成效显著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由负转正。促成我国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的因素,主要是经营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加上工业品价格有所下降。

  • 经济在回暖 |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回暖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国正在行动。就在27日,作为本次购物节的收官活动之一,近千架无人机组成的方队轮番启航,如点点繁星,把黄浦江上空的夜幕点亮,给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 复工复产进入全面回血阶段

    用电量是经济活动中实打实的指标。5月数据来看,广东、江苏、山东等经济大省,甚至湖北省,用电量都已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广东、江苏两个经济大省,其服务业用电量也实现了正增长。

  • 4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改善

    进入4月份,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产销加快,利润状况显著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指出,当前,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特别是国外疫情的冲击正在显现,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