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铁路公安开展“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

2019年07月10日21:20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5034

  新闻发布会现场 满博 摄影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朱紫阳)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刑事侦查处处长王文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郭林介绍,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万余公里,高铁近3万公里。大数据显示,去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7亿人次。7月8日上午,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宇栋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坚决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白少强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主题,突出高铁和旅客安全,强化路地联动、警企携手、区域协作、警种合成,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秩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今年1-6月,全国铁路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抓获网上逃犯3万余人,同比增长19%。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铁路公安机关把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问题隐患日报告等制度,做到影响高铁安全的治安问题事不过夜、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强化沿线治安网格化管理,落实路地公安机关侦查协作机制,做到涉铁信息互通共享、重点场所有效管控、矛盾问题及时化解、突发警情联合响应;把高铁治安安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省市县护路组织、村镇护路工作站、铁路线路警务区、沿线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以进站车、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为载体,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典型案例剖析、爱路护路宣传。

  铁路公安机关对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隐患“零容忍”,由地方公安牵头、铁路公安配合,充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对铁路沿线私搭乱建、占地经营、采空作业、采矿爆破、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等问题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实行滚动排查、动态跟踪、挂牌整治;加强对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网点、金属冶炼点等重点场所常态管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扎实推进铁路综合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

  白少强介绍,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整治。加大警力投入,优选能力强、素质高的民警上车值乘;积极推动落实客运、车辆、保洁、餐饮、公安“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形成列车整体防范格局;坚持“车下保车上”和“站车线一体化”处置原则,以《旅客列车警情就近报告》制度为依托,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合,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努力打造平安列车。针对盗抢骗等突出犯罪,铁路公安机关实行整体合成作战,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侦现案、打团伙,全面挤压流窜犯罪活动空间;深入推进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掀起打击毒品犯罪高潮,卡住守牢铁路通道;纵深推进追逃专项斗争,加强对逃犯的深度抓捕、扩线深挖、延伸打击。

文章关键词:全国铁路 平安站 专项行动 铁路公安机关 站车 路地 铁路线路 铁路通道 铁路旅客 铁路安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季度铁路客货运量快速增长

    记者齐慧报道: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9.31亿吨,较第二季度增加0.62亿吨,增长7.1%。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2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完成5531亿元,投产新线1926公里,新开工项目15个,新增投资规模超过4800亿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作用。

  • 重点来了丨这五年,交通运输业成绩满满

    道路四通八达、交通方便快捷,“十三五”收官,交通运输行业交出满意答卷。2015年到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9.6%,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6.9%,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能源、资源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

  • 全国铁路10月上旬发送煤炭5031万吨

    10月上旬,大秦、唐呼、瓦日、侯月、浩吉铁路煤炭运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合计完成运量2280万吨,同比增加197万吨,陕煤、疆煤运输完成529万吨、221万吨,同比分别增加64万吨、22万吨。该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主要港口和电厂存煤稳中有增,全国350家铁路直达电厂存煤5716万吨,平均可耗天数31.2天,较9月底存煤增加263万吨,可耗天数增加1天。

  • 全国铁路11日起实施新运行图

    10月10日,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云港市境内。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调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

  • 让黄金周更有含金量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有心意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环境更优,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 新华时评:让黄金周更有含金量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有心意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环境更优,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 新华网评:国庆黄金周尽显复苏活力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其交出的假日经济成绩单对于观察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具有特殊的意义。而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疫后重振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经济坚定向前的步伐,更看到了中国经济活力四射的未来!

  • 长假期间全国交通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第一个长假。“两降则是指高速公路日均流量有所下降和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大幅下降,公众主动错峰、出行更趋理性。

  • 国庆中秋假期最后一日 多地迎返程客流高峰[组图]

    10月8日,旅客走出铁路北京西站的一处出站口。当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北京西站返程客流增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当日披露,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 【地评线】致敬,奋战一线的劳动者

    今年“十一”,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3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1亿人次,同比恢复78.2%。国内游的高人气,说明了我国抗疫成效显著,也说明我国经济恢复步伐加快,在为之欣慰的同时,莫忘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