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新乡市发布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 未来新乡有23条道路通郑汴

2019年07月25日08: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地铁13号线、7号线,郑新城铁、郑新高速、郑新快速路、高铁……未来,郑州到新乡,你能想到的交通方式都可通达。

  加速郑新深度融合,新乡主动发力。7月24日,新乡市政府发布《新乡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依托现有和规划的16座黄河大桥,未来,新乡将有8条铁路、5条高速公路、10条干线及市政公路,共23条道路通达郑州、开封。

  深度融合交通先行

  郑新融合加速推进,跨黄河通道先行。当日发布的规划总蓝图中提出,要加密跨黄河两岸节点之间的联系,促进新乡与郑州、开封融合发展,未来要形成跨河通道共16座,其中8座为现有或在建,并再规划及谋划8座。

  郑新深度融合,轨道网必不可少,未来新乡将有8条轨道线通达郑州、开封。

  在铁路方面,除了在运行的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和在建的郑济高铁,还将谋划新建濮潢铁路,并在长垣、封丘设站,对接开封。

  在城际铁路方面,新乡还将谋划建设郑新城际铁路,设新乡东站、平原示范区站,对接郑州南站;谋划建设新开城际铁路,设新乡东站、延津站、封丘站通达开封站。

  另外,依托市域轨道促进郑新融合,服务平原示范区、获嘉及新乡县南部等环郑州地区与郑州通勤化联系,还规划了郑新市域和郑新南市域西线。

  其中,郑新市域线承担郑州与新乡之间日常通勤功能,线路始于郑州地铁13号线白沙北站,与郑济铁路合建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经平原示范区站、新乡东站后往西北至辉县站。远期规划时间为2025年-2029年。

  郑新南市域西线承担郑州与南太行景区直接客运联系功能,并带动新乡市域西部地区与郑州联系,线路始于郑州地铁7号线东赵站,利用郑州至新乡高速黄河大桥,设平原示范区西站、亢村站、获嘉南站、辉县站、南太行站。远期规划时间为2035年-2040年。

  在公路网方面,在现有的京港澳高速、S101基础上,目前正在建新晋高速,规划建设郑太快速路,实现四条公路从新乡通达郑州市区。

  从新乡到郑州白沙组团,将有六条道路可选:新建郑新快速路、延津中牟快速通道、安罗高速、S224,改扩建S506为新原快速路、G107东移。其中郑新快速路规划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2年。

  发力铁路建设

  借力借势中原城市群发展动能,结合平原新区站等枢纽建设及郑州大都市区城际铁路建设,新乡也在争取开行市郊短途和周边城市城际中短途,打造新乡与中原城市群内城市及与郑州的“半日商务圈”和“一日生活圈”。

  在国铁干线网方面,新乡谋划新增濮潢客货铁路,起于濮阳,终点至潢川,承担京九铁路复线功能,新乡境内经长垣、封丘至开封,设长垣站、封丘站。建设时序为2023年-2028年。

  谋划新增新菏高铁客运专线,起自新乡东站,东经长垣县接入菏泽东站,建设时序为2030年-2035年。

  城际铁路网方面,规划新焦城际、焦林城际、新开城际、郑新城际,形成“一横三纵”城际铁路网格局。

  新焦城际建设时序为2019年-2023年,线路起始于新乡东站,往西经获嘉南站,与郑焦城际接轨,设新乡南站、获嘉南站。

  焦林城际建设时序为2038年-2043年,线路起始于焦作,经云台山,沿太行山脉经辉县南太行片区,向北至林州,设南太行站。

  新开城际建设时序为2030年-2035年,线路起始于新乡东站,往东经延津县、封丘县跨河至开封北站,考虑延津县、封丘县设站,设森林公园站、延津站、封丘站。

  郑州至新乡至鹤壁城际建设时序为2025年-2030年,线路起始于郑州,跨河北上经新乡东站至鹤壁东站,设卫辉站、新乡东站、平原新区站。

  谋划市域快速通道建设

  在空中交通方面,新乡将规划新乡市城南、新乡县、原阳县、获嘉县、封丘县、延津县、辉县市(太行山)等通用机场,实现“县县通”。近期将建成长垣、唐庄通用机场,基本实现30分钟航程覆盖全市域,远期建成完备的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实现15分钟航程覆盖全市域。

  此外,为提升航空运输便利性,新乡谋划完善对接都市区空铁联运、公铁联运等换乘体系。

  另外,新乡还在谋划12条市域快速通道建设,分别为:新辉快速路(G234)、G107卫辉段、新卫快速路(S101改线段)、新长快速路(S310至长垣段)、新延(封)快速路(原S311至封丘段)、新原快速路(S506改线)、郑新快速路、龙凤快速路、新新快速路(解放大道南延)、新获快速路(G234获嘉段)、郑太快速路。□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陶纪燕李震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 卫辉站 脉经 综合交通 快速路 交通方式 郑汴 规划建设 发展战略规划 市域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霜林染醉洛阳城 如坠梦境胜春朝

    城市之中,河流之间,洛阳的冬韵,的确胜了春朝一筹,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快速路、立交桥、地铁、体育公园、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洛阳城市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歇。

  • “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洛阳举办

    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暨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

  • 【交通】总投资99.43亿!郑州将建首条智慧高速公路

    近期,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99.43亿元。关注“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微信号:zzfabu),在聊天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即可查询以下内容: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经济运行等工作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事宜。

  • 郑州最大“毛坯房”正式亮相!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

    11月5日19时,郑州南站站房工程主站房钢结构屋盖第三区域钢桁架精准落位,标志着郑州南站主站房钢结构顺利封顶,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伴随着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顺利封顶,下一阶段,站房工程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将大面积展开。

  • 重磅!郑州地铁将南延到许昌!

    从地形上看,郑州和许昌之间,一马平川;许昌中心城区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仅50公里的距离,航空港的建设为许昌带来机遇,也使郑许融合发展提上日程。“市域铁路项目建成后对促进许昌城市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功能构建、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 杨建国: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腰”在河南,而封丘是河南沿黄战略的“龙头”,封丘在河南沿黄战略落地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位置。当下,河南正在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