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咖论道共话网媒发展风向标 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最全“干货”奉上

2019年07月29日16: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孙川川)7月29日,以“融合与变革: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的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开幕。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和推进网络媒体在内容、技术、产业、国际传播层面的创新与变革等方面进行研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搭建交流和合作平台。

本届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共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民日报社、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258家网络媒体、800名嘉宾将出席开幕式和论坛。本次论坛共有258家网络媒体、800名嘉宾出席。

在主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刘思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许正中:推进四“改”提升四“力” 做好网络“通讯员

许正中,以《深度融合:推进四“改”提升四“力”》为题作主题演讲。

许正中在演讲中强调,在媒体深度融合时代,网络媒体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加快内容生产、传播渠道、技术手段、媒体运营等方面改革,不断提升“脚力、眼力、笔力、脑力”。

“好内容可以跨平台传播,好内容能自带流量,好内容能构成入口。”他认为,推荐内容生产的改革,对媒体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内容价值与品质的回归要求媒体生产更加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好内容。

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如何推进技术手段改革,提升人工智能运用能力,并将其运用到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全过程中,是媒体探索的焦点。许正中表示,未来媒体平台的竞争力可能会取决于数据算法和算力。对此,他提出“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的观点。

“我们正在下大力气研究既能实现个性化推荐,又体现主流价值判断的的主流算法。目前,人民日报正在全方位推进技术创新,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探索筹备建立产学研结合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等,助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许正中说。

刘思扬:既不失语又不误语,打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刘思扬在题为“挺进主阵地,打好主动仗”主题演讲中表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提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能力,要既不失语又不误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当前,移动传播是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新闻舆论的主战场。刘思扬说:“作为主流媒体,挺进移动互联网主阵地,是主流媒体融合的必答题,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报道,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响亮。”

刘思扬说:“提升网络舆情引导的有效性,触发是情感、是基础,广告语态是手段,强化互动是关键,形成合力是保障。把握‘管得住是硬道理’内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实导向为魂这个核心。面对跨时空、大容量、开放性、交互式、移动化等特点,要在导向管理上做到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体管理。”

把握“用得好是真本事”内涵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创新为要这个关键。随着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刘思扬认为,把握数据是未来媒体发展的重要基础,要从“消息总汇”向“数据总汇”跨越。

阎晓明:顺应网络潮流 主动作为

阎晓明围绕“内容制作的变与不变、平台建设的为与不为、技术研发应用的值与不值”发表演讲。

“融合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潮流,融合的目标明确、认识的高度一致,但是在融合的方法、路径上莫衷一是,媒体融合越有探索的空间,越有创新的天地。”阎晓明表示,5G+人工智能已经从研究试验阶段影响到媒体的传播方式,甚至舆论格局,新技术要求媒体发展更具前瞻性。

在“内容制作的变与不变”方面,阎晓明认为,互联网的内容制作需要坚守政治立场、尊重新闻规律,这是“不变”,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技术变革是内容宣传遇到的最大变数,近年来,伴随技术产生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不同形态,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内容,技术、内容已经进入相互启发的阶段。技术引发巨大需求以后,媒体需要调整当前机制适应新形态需求,根据网络特性进行内容升级。

在“平台建设的为与不为”方面,阎晓明认为,应该处理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自建平台与共享平台的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而技术研发需要适应网络生产形态,必须关注新技术和随之产生的新形态,要有“羊毛出在牛身上的眼界”。

阎晓明:“互联网为我们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墨守成规会被时代淘汰,随波逐流会一事无成,唯有顺应网络潮流,主动作为,才能脱颖而出。”

马化腾:津云中央厨房是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创新实践

马化腾作主题报告。他在发言中提到,5G时代,万物皆媒体。物、媒介、信息之间的连接显得尤为重要。媒体的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就在天津,津云中央厨房、海河传媒中心等创新实践,正在不断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发展。

马化腾认为,优质的内容才能让用户产生共鸣。内容建设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网络媒体的优势在于信息传播覆盖面巨大和互动性。这与传统媒体传播的权威性、公信力和专业性相互融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实现价值增量。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跨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媒体融合发展还将有更多的可能。”马化腾说。

丁磊:信息消费升级 媒体融合大胆玩“跨界”

“新技术让媒介无处不在,人人都有麦克风,媒体进入暴风变革阶段”丁磊认为,未来媒体融合要在内容上大胆“跨界”,看到新天地。

“中国有8.29亿网民,每天生产的消息量就达到300多亿条”,丁磊说,“随着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传播方式也成为了‘人到人’的直接传播,没有了以前中间商赚差价,结果就是,信息传播也变得更加业余化,媒体作为信息过滤器的作用被减弱,庸俗虚假信息挤满网络空间。”

丁磊说:“现在大家都在说消费升级,这也包括信息消费升级。媒体信息以往的粗放式发展,现在需要更精致的包装。营造健康的网络空间,主流声音就要加大,在信息源可靠的基础上,用流行语言形成爆款。未来媒体的核心能力就是,流行的能力,用流行语言包装主流事件。”

左手养猪,右手打碟,在血雨腥风的互联网江湖,丁磊不停地在各种行业之间“穿越”,掌舵网易“劈叉”技术娴熟,可以说在跨界这件事上玩得不亦乐乎。

丁磊说:“从媒体融合的效率来看,传播需要更大胆地跨界,未来媒体跨越的不仅仅是技术,而是内容。比如媒体与教育、文娱、生活等等诸多方面,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从媒体融合深度来看,网上要有快速传播的能力,网下还要有沉淀经典的能力,让信息不仅仅是单纯的易耗品,而成为具有长期增长性的内容产品。”

刘韵洁:5G和未来网络将助力网络媒体发展

刘韵洁围绕“未来网络助力网络媒体的发展与创新”回答了“网络媒体能不能融得好?怎么融得好?”的问题。

他认为,目前互联网正在从消费领域向实体经济逐渐转向,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从4G(人和人的通讯)到5G(人与万物)的互联,面临着技术挑战。“4K、8K、AR等业务对技术提出了高速率、大码流、低延误等新要求,全息通讯、全感通讯也对带宽等带来新挑战。”刘韵洁表示,5G网络拥有大带宽容量、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的特点能满足未来网络媒体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

“未来网络要适应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需要进行智能、安全、可定制的变革。网络好比我们的道路,有普通车道、专用车道、高速公路,普通铁路、高铁、飞机,而在虚拟网络,我们可以根据车联网、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不同的需求,设置不同的网络。”刘韵洁表示。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通讯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覆盖40个骨干城市、133个边缘节点、4个云数据中心。同时,自主可控的网络操作系统也在逐步完善。这些将满足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实验验证需求。

刘韵洁认为,5G和未来网络的发展将助力全球网络媒体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未来网络创新试验环境将为网络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试验提供重要支撑。(部分图片来源津云新闻)


文章关键词:大咖 网媒 发展 中国网络媒体 论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康大咖谈|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在路上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关于艾滋病,你还有哪些疑问,11月30日晚上7点,来直播间,听听专家给出的答案吧。先后从事卫生教育、卫生行政、艾滋病防治研究等工作20多年,2004年后先后任国艾办政策协调部副主任、主任,2018年任艾防中心办公室主任至今。

  • 刘昊然爱吃啥?烩面、肉盒、胡辣汤、揽锅菜…

    烩面、胡辣汤、揽锅菜、牛肉盒子、“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烩面、胡辣汤、揽锅菜、牛肉盒子、“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今天,刘昊然做客#百花奖全景直播# 《蓝羽会大咖》栏目,现场品尝河南地道美食,并现场教学,安利大家正宗的“河南吃法”。

  • 业内大咖明星嘉宾助力“网安周”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多位院士学者、网络大咖和明星嘉宾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代言并送上祝福。

  • “小康”到底长啥样?快和大咖们一起,留言告诉我们吧!

    “小康”到底长啥样?快和大咖们一起,留言告诉我们吧!

  • “云上”盛会 “云上”传播──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端”唱响好声音

    届世界智能大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举办的首次世界级重要盛会。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文章《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启幕 科技展7×24小时不打烊》,图文并茂还原云开幕式暨主题峰会及“云智能科技展”现场情况。新华网刊发系列原创英文稿件,报道大会详细情况,讲述人工智能领域在疫情大考中的突出表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