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大学子智创“巡游哪吒” 再获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下项目冠军

2019年09月03日07:44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8月31日,为时三天的“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在青岛即墨创智中心体育场落下帷幕。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7所国内知名高校共1109支队伍参加比赛,参赛人数超过3800人。经过一番角逐,来自郑州大学空中机器人实验室水下组的“智海队”以几乎二倍的优异成绩战胜了第二名,再次获得了水下机器人项目冠军。

  可在多领域应用 郑大学子发明的水下机器人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

  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自1999年以来,该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该大赛具有科技含量高、学科跨度广、参与面广和展示性强等特点,在国内智能制造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赛设置了篮球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武术擂台赛、水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等17个“水陆空”项目。

  本次斩获水下机器人项目冠军的机器人名叫“巡游哪吒”:长54.3cm、 宽40.8cm、高28.4cm、重12.2kg,就像动漫中新生的“魔丸哪吒”。红色“外衣”包裹着它黑色的“身体”,头部玻璃罩内的两个270度“鱼眼”摄像头是“眼睛”,底座的电机是“肢干”,负责图像识别的主控板是核心“大脑”,控制机器平衡的主控板是“心脏”,各个“器官”有机协调,共同完成机器的运作。

  谈及“巡游哪吒”的实践应用,队长金仁标表示,作为水下组主打的AUV无缆水下机器人,它可以进行水底各种设备的安装维修、海底环境勘探、深海矿藏开采和科学考查作业等。特别是在海难搜救、水下防入侵技术、物种跟踪探测等领域具有突出的应用价值,应用前景非常强大。

  时五个月的准备 传承与创新是他们卫冕的秘诀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大学在上一届比赛中凭借“小黄鱼”机器人也获得了此项目的冠军。比起去年,今年最大的亮点在于机器算法上的升级,图像识别技术由原本的“1.0时代”跨越到了“2.0时代”:首次应用人工智能的方式,给机器加上了“神经网络”,使它真的像“人”一样能够自主识别目标框体。在外形上,今年的“巡游哪吒”新添了两个螺旋桨,变为六桨,增强了机身的稳定性。此外,相较于往年传统的手涂防水胶,今年采用了机器自动调制和填充防水胶的形式,来增强机器人的密封防水性。

  据介绍,为了这次比赛,“智海队”的队员们4月份就开始了对机器的讨论与构思,6月份完成初步设计,7月初开始买材料并着手加工和调试机器,直到8月28日才真正完成制作。而暑假期间,队员们都没回家,从早上八九点钟工作到晚上十点钟,全天待在实验室也是常有的事。“忙的时候我们也会直接睡在实验室里,但在工作之余,我们也会休息和娱乐,劳逸结合。”金仁标笑着说道。

  但尽管做足了准备,“智海队”的赛前准备过程仍然是一波三折。“因为各种原因,我们的机器出现了许多故障,但还好有惊无险。”队长金仁标回忆,由于比赛水池背景是浅蓝白色,与实验室深蓝色水池背景有差别,使机器的判断出现了混乱与误差,打乱了原有程序。为了修补漏洞,缩小误差,程序设计的主要负责人陈伟耀一天一夜没有休息来赶制程序,直到30号比赛结果确定后才睡觉。此外,比赛前机器还出现了控制板供电不足、密封圈被遗忘导致机器漏气、机器进水使得电路被切断等致命性的问题,队员们及时补救,不断调整与改进,最终化险为夷,成功卫冕。

  “实际上,今年我们能够卫冕,秘籍就在于传承与创新。”金仁标解释,继承上一年的队员们设计的软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程序和硬件的更新换代,每一年的队员都在进行着相同的作业,制造出一台台与时俱进的、不同的机器人,这已经成为了实验室的传统。金仁标说道:“实验室就相当于我们在学校的第二个家,我们希望实验室的精神能够传承下去,永远辉煌。”

文章关键词:郑州大学 机器人大赛 巡游 水下机器人 卫冕 队员 巡游哪吒 实验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畅通民企职称申报渠道,博士可直评副高

    河南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河南省人社厅印发《通知》提出,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对继续教育不作硬性要求。《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精简流程,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

  • 回放:《吾辈》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微视频走进郑州大学

    为迎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的到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微视频《吾辈》。10月16日上午在郑州大学举行《吾辈》首映式暨宣讲会,微视频主人公、创作团队、理论专家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宣讲分享,并与郑州大学师生互动交流,共青团B站和大象新闻客户端将于10:00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 决战决胜尤需吾辈!就在今日,《吾辈》与你相约郑大

    为迎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的到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微视频《吾辈》。10月16日上午在郑州大学举行《吾辈》首映式暨宣讲会,微视频主人公、创作团队、理论专家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宣讲分享,并与郑州大学师生互动交流,河南共青团B站、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大象新闻客户端将于9:30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 教育部明确:将加大部省合建力度,支持郑州大学发展

    10月15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221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披露了教育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河南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 决战决胜尤需吾辈!国家“扶贫日”,《吾辈》来了

    他们中还有用笔端挥洒才情、在讲台上娓娓道来、激励更多人投身脱贫战场的理论达人。系列微视频《吾辈》10月16日将在郑州大学举行首映式暨宣讲会,微视频主人公、创作团队、理论专家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宣讲分享,并与郑州大学师生互动交流,敬请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