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了不起的钉子

2019年09月10日17:40  来源:映象网-河南广播电视台旅游广播

5034

2019年6月28号,信阳市淮滨县徐寨村,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个年轻人,先后来到这偏远乡村,送别一位年轻的教师——丁俊雷。面对生死,他们有了深层的人生考量。温州商学院老师陈连华说:

“人死的话分两方面,第一个是肉体的死亡,第二个是大家都对他遗忘了,那才是死亡,现在说实在的,忘不了……估计这辈子都忘不了……在外面眼里也就是出去旅行了一下嘛,就旅行的时间长一点……

这位被称作钉子的年轻教师,用一颗燃烧的心,给那么多年轻赋能。他的坚守、快乐、能量,成为身边年轻人的理想。一切能量源自于哪里?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寻访这位青年教师短短35年的一生。

2019年6月24日,温州商学院教师丁俊雷和同事李韦剑赴新疆参加招生咨询会,遭遇车祸,年轻的生命,就定格在这一刻。

在丁俊雷的老家信阳淮滨县徐寨村。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老宅早已破败,他的遗体就停放在简陋荒芜的院子里。不想从丁俊雷回来的那天,很多青年们陆续抵达,简陋的灵棚挤得满满当当。这场葬礼对于村里人来说也是未见过的隆重,丁俊雷父母回忆说: “那天确实被感动了,下着雨吧,连续没断的人朝这来,放下工作都来想送他最后一程。”“怎么孩子给外面那么重要啊,这不在了,千里遥远了都坐飞机来,那些孩子都跪在说丁老师特别好。”

那一夜,大雨如注,没有人离开,大家一起聊着和钉子一起做过的事,度过的岁月。钉子常说,做自己能做的事,影响你能影响的人。这个青年虽然只有35岁短短的一生,却真的影响了很多人。

温州商学院学生叶敏说:丁俊雷让朋友叫他钉子,而他的理想不仅钉在了学生、同事们的心里,也钉在他走过的每一个乡村、每一座大山。“钉子的话,在我身边就是有血有肉的,我们经常看他的喜怒哀乐,我们跟他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对我们来说就是有一个叫‘钉子精神’。”

走进丁俊雷住了7年的宿舍,十平米的房间,一张小床一个书柜,但却承载了太多的内容。

“足迹在那里,他原来只有一面墙的,放不下了,又弄了一面墙,放不下了再弄一面墙……”

三面墙上,是三张地图,他去过的地方都会画一个圈,地图画得密密麻麻,最多的是西北西南地区,地图外连着百余张照片,云南怒江、广西崇左、西藏香格里拉……山川河流,和志愿者们的合影,还有山区孩子们、村民的笑脸……十年,钉子11次乡村支教,他陆续带领100多名志愿者,行走在偏远山区。感受乡间疾苦,壮阔山河。大伙在行走中感受快乐,他为山村的孩子带去温暖和希望,也在付出中汲取能量。

起点,在2009年夏。还在读研究生的丁俊雷第一次带学生参与山村支教。湘西凤凰,边城、水车,景色如画。而钉子他们,辗转十几个小时,抵达凤凰县三江镇古塘村。武汉体院辅导员向阳带着钉子走上支教之路,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他的最初启蒙。在古塘村,他们面对着这样的情形:

“那全是草,那些草长得30-50公分的样子,教室破破烂烂的,四周都是砖头有一边都要垮了,拿着个木头撑着呢,就塌了。窗户大部分的玻璃都没了,一个厕所有一半都是垮下来了。35:14”

乡村小学几十名在校生多是留守儿童,只有一位老师,孩子们叫他龙校长,一开始,他认为这群城里娃不过是来体验生活而已,熬不了一个多月的艰苦就走了。但一月相处,钉子带着志愿者每天在昏暗的灯下开会,总结教学进度,向阳老师回忆说,因为山里的孩子不会说普通话,志愿者和孩子们沟通不便,他们就设计了很多活动:

“我们画画,画的主题叫家,钉子想的主题,得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家?家是什么样子的?很多孩子画画的时候,画着都哭,写的都是希望爸爸妈妈在身边……”

再后来,龙校长跟钉子说起,从前这也有几个老师,无法养家糊口,出去打工了。如今就剩他自己和两个儿子。龙校长告诉钉子,如果他也走了,这里的小孩子就没书读了。如果他不做,谁去做……

钉子曾经也是留守儿童,自然明白这坚守的珍贵。因为理解,所以珍重。他说:自己是社会培养的,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山区的孩子,很快乐。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他会动员更多人去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向阳说:“所以他去找留守儿童,他可以从那些孩子那找到他自己的影子。他希望利用这有限的时间给孩子带来一些乐趣。”

再后来,他认真的将这段经历写成文字:大山教育的守护者。他意识到,自己用行走,也可以改变世界,影响他人:

“我们再支教的时候搜集了很多材料,带到了凤凰县,然后教育局和团委派了人,然后他们领导专门过来看了一下,最后批了一部分经费把教室给改了一下,至少这个是我们感觉比较欣慰的一件事情。”如果说,第一次山区支教活动,钉子发现自己是一个可以传播快乐和希望的种子。那么后来的支教活动证实,这缕微光照耀之地,已经发生了看得见的变化,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他的志愿者的队伍,在他的带动下,也为留守儿童带去光与梦,找寻自己的价值。

2015年,钉子带一群志愿者到广西一个叫黎明村的地方支教。

一座岭将黎明村子分为两边,黎屯和明屯,为了方便两边孩子读书,支教的大学生每次走山路去隔着一个山头的村子给孩子们上课。雨季来了,每天下雨,雨很大,大伙用塑料袋把脚裹起来走山路。志愿者张小妹说:“走出没几米鞋子都湿完了,我们时去上课要翻两座山,穿鞋子就是透明塑料袋,透明胶绕起来,然后再穿鞋子。丁老师就每天就把我们送到山头,看着我们下去,再走回原来那个村子。”

日子湿漉漉的,很艰难,但钉子和他带的大学生们,却总是很快乐,“那段经历对于大家来说不是吃苦,我就去到任何一个地方有这么一群人,都是一样的。”黎明村在深山里,学生只有2个老师,人们却明白读书的重要。志愿者们说,钉子一年年来看留守儿童,是种下希望的种子:“他总让孩子知道,原来外面有个更好的世界值得让我为之努力……”

一个月下来,他们和村民成了朋友,离开时,村民摆上一夜酒宴,上路时,孩子和家长走十里山路相送。

或许是被感动,或许是为了纪念,在他们走后,黎明村人硬化了这条支教路。这个并不富裕的山村,还成立了爱心基金会,用于敬老助学。

10年间,钉子与水滴,走过许多个贫困山区,所到之处,他的快乐善良,他和队员认真做事的身影,都钉在了大山人的心里。

温州商学院,钉子的办公桌,柜子上的多肉,鱼缸里的小鱼,依旧充满生机,仿佛他不曾离去。

在办公柜里,我找到11本笔记本,满满的记录着和学生的谈话,老师们说,这辅导员工作手册,没人像他这样认真,记录着学生的点点滴滴。就像他日记上写“做一个温暖的人,自暖内心,温暖他人。”

小胡老师说自己入职,钉子是带她的师傅,如今钉子走了,但他对待学生、工作的认真依旧影响着她,:

“他总是告诉我说,在我看来可能只是一件小事情吧,因为老师要处理很多学生的事情,但是只要是学生找你的事情就是他的大事。”

钉子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他和学生的一次次谈话,多的时候一个月21次谈话,每天都和学生在一起,这里有许多学生的成长故事。

大到学生创业,退学,小到学生打鼾换寝室,点点滴滴,他都热心帮忙处理,他倾听他们内心纠结,也分享他们成长的快乐。:

“不是简单的处理一个事情,而是带有感情地帮学生真正了解一个事情,因为在事情的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培养人际关系啊,主动沟通的能力。他比较长远地为学生着想。”

钉子是叶敏的第一位大学辅导员,如今叶敏已研究生毕业,做户外运动,因为遇到钉子,这个性格坚硬的女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我说我要出去比赛,皮划艇,山地车,越野跑,速降……他就说好,你请假吧。他就没有阻止我、从侧面打击我,我就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他们经常会说钉子身边的人都很优秀,其实往往是钉子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建立他们的自信,变的优秀。”

他理解每个学生,摸索90后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叶敏说同学们都信任钉子,他不会说太宏大的目标,但是会在每一个学生可能达到的最高目标上鼓劲加油。小玲老师:“动力点,我觉得谈奉献谈付出都太大了,钉子我觉得应该是存在感、价值感的体现。对待工作他是这样的,对待同事是这样的,包括去支教,通过帮助他人,知道自己很重要,我举得人有时侯就是这样子。

李韦剑是和钉子一起殉职的年轻教师。真正的富二代,留学归来,家里想让他继承家业,他却想找寻人生更多的意义,这就做了大学辅导员,后来,韦剑遇到了钉子,生命变得充实而丰盈。跟着钉子,他学会了认真工作,和同学们聊天、支教,帮学生创业,倾力付出全部心血。像钉子一样,在付出中,他找到真正的幸福,成为这支水滴支教团队的第二位辅导员。温州商学院老师唐诺说:“虽然是好兄弟,但是在思想上面,钉子带他走进了另外一个世界,找到了另外一种来自精神层面的幸福。”

据说,韦剑的父母感慨于钉子给儿子带来的改变,就说,家里资助,办所学校吧,让儿子来当校长。而韦剑更愿意处处追随着钉子,他希望自己也像钉子那样自带光芒,温暖他人。而钉子的父亲丁山水,却一直后悔,和孩子沟通太少,回忆太少,印象最深的只有孩子大学时一通电话:“2005年吧,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说你这入党弄嘛呀 ?他说,你不知道,入党得起个带头作用,他说了……”

钉子和韦剑走了,悲痛中,韦剑的父亲给学校捐了巨款,以作怀念;钉子和韦剑走了,作为钉子的老师,向阳始终不能面对阳光灿烂的大男孩就这样化作了清风,当记者采访时,他先是沉默无语,又突然满面泪光。太可惜了,在生命中,他影响过钉子,钉子也影响着他。

与钉子相处久了,人们身上都有了钉子的影子,乐观、奉献、温暖、光明,年轻人都喜欢这样子:“0345其实你发现人到了最后,你会发现,当你真的能帮到别人的时候,才真心的感到快乐。”

7月4号,钉子下葬一周,他的公众号“行走的钉子”,突然的一篇推送,在温州商学院师生的朋友圈快速传播着——“水滴又要去往山区了, 这次的启航和以往一样,都是在忙碌的工作节奏当中,因为水滴,忙碌起来。前几天,又有一批水滴的队员面临着大学的毕业,和以前一样,和他他们一起拍了一张合影,让我突然想摇问一下,这么多年的水滴队员你们还好么?”

这是丁俊雷的一段独白,是他为又一期即将出行的水滴队员录制的。同学们做了这篇推文,“一路前行,从此不问西东”。学生们老师们,都惊讶着,怀念着。留言甚众:

网友:你给我往后稍稍~

在此允诺,毕业后会去支教,去看看你惦念的孩子们,带着和你一样的执念和精神,延续公益的力量!祝前行之路,坦荡安然,愿钉子一路走好!

网友:玛丽

微博上看到这个消息 很难过,有时候想想人生很短 到底该怎样过才好 我想他过的很有价值。全力以赴不问西东 。如果可以的话请不要注销这个号 ,这是他和他的小伙伴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印记 如果可以的话想加入到你们中来

网友:雷欧奥特曼

喜欢你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善良的心。就像你说的 用心做自己,影响能影响的人,而你真正做到了,你的精神永远都在。一路走好。 

应该感谢这个自媒体时代,把他的故事留下来,温暖更多的人。细看公众号上210篇文章,钉子记录了他和学生们每次支教的点点滴滴,他们做过的事,见过的人,发生的改变……11次支教,他走过太多穷乡僻壤……水滴支教快乐营,给山区带去光明,更给志愿者自身带来光明。

这是钉子生前录下的最后一段视频,人已逝,而音容还在。

“我记得一个朋友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暴风雨过后的海边,有大大小小的水潭,里面又一条一条被海浪击打到岸上的鱼。一个小男孩捡起一条鱼扔向大海,捡起一条鱼又扔向大海,突然一个大人跑过来问他,岸上的鱼这么多,你这样捡有意义么?小朋友很天真的回答,我这样捡,对于我捡起的每一条鱼是有意义的。我们水滴一直在说,力量是微弱的,但是我们每一次出发,所到的每一个地方,面对的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尽力去为,最后看到他们身上一点点的变化,我们实践后上百个孩子当中可能有几个人,对远方坚定的眼神,也许就是我们每一次出发给自己的意义。”

这是去新疆前,钉子在招募志愿者时的心灵独白,有一点光,就发出一份亮,他说出自己的人生意义。本来这个暑假,他要带着水滴志愿者去四川大凉山支教。而音容犹在,人已化作了天边的流云。

视频最后,同学们加了一段话,替钉子向大家作最后告别。还是那熟悉的口吻:

朋友:水滴支教因为我和熊吉的缺席,会不会继续?行走的钉子还会不会继续更新?答应我,帮我多去看看山区可爱的孩子们,给他们爱的力量;答应我,继续述说更多水滴的故事!

人是可以互相感染的,而人的心灵之光,可以辉映满天星光。虽说离开了这个世界,而钉子的精神,依然辉映着许多人的心灵。

文章关键词:信阳 淮滨 温州商学院教师 钉子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光山: 特色蔬菜种植富乡亲

    11月17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弦山街道办事处椿树岗村,天隆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收获西兰花蔬菜。该合作社从今年8月开始,引进种植西兰花蔬菜,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亩均收入可达到4000多元,吸纳当地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公款吃喝旅游、违规发放福利……信阳通报三起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持续释放从严从重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潢川县实验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德云违规占用学校宿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

  • 总投资814.5亿元!73个豫沪合作项目签约

    我省每年还向上海供应米面及加工制品10亿斤、蔬菜8亿斤、瓜果4亿斤……  深化与上海的合作,是河南多年来对外开放工作的重中之重。20年来,从引进项目到产融结合,从单向承接到互利共赢,从产业合作到全方位牵手,豫沪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开拓了发展新空间。

  • 【红色故土行】聆听先烈动人故事 让大别山精神发出新时代光芒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程维康/视频)这里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革命时期,不足10万人的新县就有5.5

  • 定了!信阳全面取消!11月20日起执行!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 取消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