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6大好处!河南36个地方获批“国家级”试点!以后看病更方便了...

2019年09月11日11:35  来源:映象网

5034

说起看病

老乡们最怕的就是

花钱多,还看不好

现在好消息来了!

近日

国家卫健委公布了

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名单

 

河南36个地方被选为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那么

县域医共体是什么呢?

加上“紧密”二字之后

又有什么特点呢?

什么是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早在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在县域组建医疗共同体,逐步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目前,全国已组建3000余个县域医共体,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但是在建设过程中

也出现了一些

例如内容质量不高

支持政策不完善等的问题

于是

一个“进阶版”的医共体

又提上日程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疗机构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医共体牵头机构原则上为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

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紧密型医共体将成为

我国县域医联体的主要模式

这些改变直接影响着

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基层医务工作者的

职业发展轨迹也会随之变化

1优先聘用乡村医生

在乡村一体化建设中,会吸纳资质优秀的乡村医生进入到乡镇卫生院编制内,乡镇卫生院出现岗位空缺招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在岗乡村医生。随着县域医共体逐渐铺开和完善,部分乡村医生的身份问题将得以解决。

2获得更优厚的报酬

这种模式使得基层医疗机构既有国家财政兜底保障,又有自主分配权利,医务人员可以多劳多得,依靠自身优秀医疗服务能力获得更优厚的报酬,是接下来基层医疗薪酬制度改革的重点模式。

3统一药品采购和配送

基层医疗机构“一站式”便捷取药将不再是梦想,签约慢性病患者用药计划和采购计划同步联动,实现慢性病用药精准及时保障。只有保障了患者能在基层医疗机构拿到上级医院开的药,才能有效吸引患者来基层就诊。

4经费结余用于服务人员奖励

对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结余部分,要按规定统筹用于医共体医防融合服务人员奖励,这也将大大提高基层公卫人员的积极性。

5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迎来显著提升

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后,医共体内部的各级医疗机构将“同呼吸共命运”,其中县级医院作为大部分县域医共体的牵头医院,将承担多项责任,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

上级医疗机构也将定时定量地向基层输送各方面人才,实现医共体内人才流通,互帮互助,最终目的是能让基层医疗机构具备更好地承接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

6实现信息交互,基层工作效率提升

通过一个紧密型医联体的上下联动,信息交互,实现对病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基层医院将不再只是医联体内部的挂号机器,而是成为科学的转介系统,有了基层医生的参与,转诊变得更科学、更具体,这也是分级诊疗所要实现的理想模式。

以上这些只是紧密县医共体

所带来好处的其中一小部分

还有更多更新的改变正在发生

相信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好

在家门口享受质优医疗服务

将不再是梦想!

来源:映象网综合整理

文章关键词:县域 国家级 看病 基层医疗机构 医疗服务 联体 乡镇卫生院 一站式 慢性病 医疗联合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日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中,河南共有7席上榜,分别是新郑市(第52位)、济源市(第65位)、永城市(第68位)、新密市(第73位)、巩义市(第74位)、中牟县(第80位)、长葛市(第99位)。

  • 联播pro: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郑州今日限行:双号。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

    正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