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古今明月华夏同

2019年09月14日1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张哲浩 马荣瑞 李宏

  月色如水,古桥、古树、古物,还有古老的非遗故事。浙江省宁波市西江古村古戏台上,稚嫩的童声伴随着声声蛙鸣,诉说着一个个埋藏在宁波街巷间的美丽传说,唤醒了一代代遥远的记忆。9月12日,“我们的节日”2019中秋晚会暨宁波市第二届少儿非遗故事大赛颁奖典礼在这个有着300年历史的古村落举行。

  以传统故事相约,共赴非遗盛宴;以精彩节目为依托,共赏甬城明月。这场晚会将宁波的“老底子”文化尽情展现。快板书《打虎》为孩子们展现了如何以快板的形式讲述非遗故事,甬剧、越剧等传统类剧目被孩子们演绎得有板有眼,混搭新潮优美的阿卡贝拉人声合唱颇具人气。这些艺术形式在古朴典雅的西江古村齐聚一堂,与天上明月交相辉映,映照了宁波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

  中秋节前后,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9月13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朋友在辨识农产品。丁根厚摄/光明图片

  9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小朋友在中秋节主题活动上学习制作月饼。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在唐代,中秋已成为正式节日,《唐书·太宗记》就有“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记载。今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陕西省西安市深挖节日文化内涵,用一系列活动彰显古都文化自信。

  着唐装、画唐妆、学唐礼;诗词碰对、投壶、射箭……仿佛梦回大唐。9月12日,在西安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一场“缘聚空港·情系中秋”主题活动在绚丽的唐代乐舞中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最吸引游人眼球的是唐风拍照区——实景搭建的仿唐景观,或坐、或立、或执扇、或撑伞,让到访者纷纷拿出手机留影。

  13日下午,在西安城墙永宁门文化礼仪广场,20个家庭在大唐礼仪仕女的引领下,穿越广场、途经吊桥、步入月城,“2019西安城墙中秋主题文化小课堂”活动在此间举行。孩子们与非遗专家一起学皮影、做花灯、听故事,活动现场响起李白名作《古朗月行》的朗朗诵读声。来自碑林区东关南街的小学员张雨涵在妈妈的协助下完成了花灯制作。他兴奋地说:“能在具有1400年历史的西安城墙上亲手制作中秋花灯,感觉棒极了!”

  “来,李阿姨,快过来坐,姐妹们又见面了。”一阵阵欢笑声传来,原来是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侨联分会9月12日上午在上品十六小区养老服务站开展的“迎国庆 庆中秋”联谊会现场。侨界人士和侨眷们现场表演击鼓传花、旗袍秀、水兵舞和诗朗诵等节目,最后还齐声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侨眷周桂秀说:从生活的小区到城市环境,我和家人们都感受到新时代的变化,社会不断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生活越来越好,我也跟海外的亲人说,常回中国看看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坚信,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强。

  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塔社区的干部和群团、妇联工作人员将辖区残疾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和失独家庭放在心间,为他们送上了礼物和节日祝福。社区晚会上,专家给他们现场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冰皮月饼的制作流程。不一会儿,一个个白白糯糯的冰皮月饼从居民的手中做出,大家一边开心地合照留念,一边吃着自己制作的月饼,其乐融融。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只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中秋前夕,社区居民的大合唱,拉开了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团结一家亲”迎中秋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会演的序幕。《唱支山歌给党听》《母亲》等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幼儿园的小朋友借助小板凳和矿泉水瓶表演的《中国范儿》,更是让观众耳目一新。许多居民留在现场交流、谈心,很久都舍不得离开。法苑小区舞蹈队队员方显丽说:“平时我们都是自娱自乐,在舞台上表演感觉还是完全不一样。我非常享受邻居们的掌声,也希望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国家都更加和谐幸福。”

  13日19时,习习海风,月如冰轮。“月是故乡明”舟山群岛新区中秋晚会如期举行。除了音乐的狂欢,秋菊绽放、鱼蟹满仓、晚风赏月、日落泛舟,舟山人的这个中秋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与幸福感。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4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混搭 明月 非遗 古今 花灯 唱支山歌给党听 母亲 月是故乡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渊洁实名举报的涉案码洋近亿元特大盗版案今天宣判 11人获刑

    今天(11月27日)下午,郑渊洁实名举报的特大盗版案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2019年2月,郑渊洁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实名举报,一起涉及21家出版社、75种图书,总计100余万册,涉案码洋(定价)近亿元的特大侵犯著作权案轰动全国。

  • 五个郑棉小区9月30日前申请改造的用户明日供暖

    在住户吴女士家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打眼操作,根据时间估算,下午就能安装完毕,一家的工期不足一天。目前又处于大气污染管控阶段,在重污染天气施工受到严重影响,对于9月30日之后申请的居民,在居民同意延期供暖后再进行改造。

  • 大江东|顶尖大脑思考硬核话题:莫让人类未来打折扣

    11月1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接近尾声,全球300余位顶尖科学家,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主要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大会。病毒、气候、粮食、就业、人口……会场上,顶尖大脑思考硬核话题,金句频出,观点自然不容错过。

  • 河南“今日油条”被指侵权遭起诉,涉事公司正申请注册饼多多

    日前,一家名为“今日油条”的店铺引起网友的注意,由于该店铺装修、logo与今日头条极度相似,被今日头条母公司告上法庭。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今日油条”方面,一名工作人员称,也有听说涉嫌侵权的争论,自己不方便回应,会有企划人员联系记者。

  • 白露节气到!为何要饮“白露茶”、吃龙眼?

    几缕凉爽的秋风,吹散了酷暑的炎热。资料图:白露节气临近,甘肃河西走廊祁连山下的张掖民乐县田野里的大麦、小麦都已经成熟,田野风光如画。

  • “二哥”和“东哥”:扶贫路上的“混搭兄弟”

    二哥名叫贾立民,在家里排行老二,村里老人叫他“二民子”,年轻人喊他“二哥”,他是村党支部书记。东哥时常请艺术团送戏下乡,也会教村里孩子们唱歌、画画,大伙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 北斗三號正式開通!開啟服務全人類新篇章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2020年6月,北斗三號全球系統星座部署完成后,聯合國外空司專門發來視頻,祝賀北斗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肯定北斗系統正在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發展,贊賞北斗系統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參與聯合國空間活動國際合作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

  • 积极“触网”,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周文彰在主题分享时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改变了传统文化的存在方式,创新了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实现,丰富了传统文化的展览资源,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路子。

  • 宁夏固原:大山脚下开茶馆

    俯瞰杨岭村,群山绿树环抱中,屋舍俨然,村道整理,村子秀丽多姿。(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摄)  新华社银川6月23日电(记者谢建雯、卢鹰)盛夏时节,郁郁葱葱的六盘山深处,“老马茶馆”里又飘出了甜甜的八宝茶香。

  • 扩内需、促开放、助交流——这是“进博力量”

    题:扩内需、促开放、助交流——这是“进博力量”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飞介绍,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张名片,自贡灯会“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在全球举办超过500场灯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