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央视联播点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中原更出彩 同频奏华章

2019年09月17日23:39  来源:HNTV外联部

5034

《新闻联播》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

昨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闭幕。

本届运动会,34个代表团的7000多名运动员,共同角逐17项竞赛项目和194项表演项目。此外,还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民族大联欢等活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23年在海南举办。

9月17日《朝闻天下》

【河南郑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闭幕

昨晚8点,燃烧了9天的运动会圣火在运动员们的依依不舍中缓缓熄灭。

本届运动会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首次在中部省份举办,在9月8日到16日的9天时间里,34个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共同角逐17项竞赛项目和194项表演项目。运动会期间,还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民族大联欢等活动。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23年在海南省举办。

9月16日《新闻直播间》

10万志愿者确保赛事精彩有序

历时9天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经闭幕,在精彩的比赛背后,10万名志愿者也在不同岗位上确保各项赛事活动的精彩有序。

志愿者齐超亮:手机或者电脑进行充电。

观众:免费充的吗?

志愿者:免费。

在郑州奥体中心主场馆外,志愿者们拉来的可移动应急充电照明皮卡方舱,能同时为100部手机充电,直流、交流电源还能兼容对讲机和笔记本电脑。这台大型“充电宝”上还有小抽屉,运动员和观众可以把需要充电的手机锁进抽屉里,随时可以拿钥匙打开抽屉取走手机。

志愿者 马怡博:

有时候在这儿等的时候,也能遇到各个民族的人在这儿一起充电,大家聊聊天,互相交流一下,认识一下,我觉得也挺不错的。

竞技场上运动员角逐激烈,赛场外的各项保障紧张有序。住宿,交通,供电等志愿者们24小时坚守。赛场内的掌声和欢呼声近在咫尺,但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

志愿者 石峰:

我这个证可以看所有的重要的活动,开闭幕式都可以看,但是我看不了,因为我的岗位就在这里。

针对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组委会在住宿,餐饮方面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专业培训,参加水上项目的志愿者们还根据天气变化,随时为大家提供雨衣和姜汤,用点滴温暖服务。

广东代表团龙舟项目选手 李银英:

下雨因为太冷了,这个身体有点僵硬,划起来发力没那么好,送一点姜汤过来,我们也能暖一暖身体,没那么冷,也消消寒,感觉暖暖的,喝了就舒服很多,这个比赛的服务很好的,挺热情的,什么都很周到。

本届运动会共有194个比赛表演项目,参与赛场保障的10万名志愿者中,很多都是九零后的大学生,中秋节当晚,奔波了一天的大学生们在赛场的走道里席地而卧,尽管假期没能和家人团聚,但能够服务这场民族盛会,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

9月16日《朝闻天下》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举行

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近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央视记者 高伟强:

这就是1956年出土的马球俑,马球起源于西藏,在唐朝的时候是一项非常盛行的体育运动,后来13世纪传入日本,逐渐又进入了印度和英国,马球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曾经四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进入展厅,您仿佛走进中国古代体育大世界,汉画像石拓片记录了汉代人们骑马、射箭,1993年出土的柞伯簋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体育奖杯。古老的六博棋盘、独具魅力的捶丸、北方少数民族使用的金绣弓囊,这一件件历史文物向人们介绍了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历史。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 郑茜:

据统计,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大概有900多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600多项,这是举世罕见的,它的体育文化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念,对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一种补充。

抱石头是藏族群众劳动之余的竞技项目,蒙古族的打布鲁、水上拔河、押甲竞技。不同民族的独竹漂、抢花炮、跳竹竿等,以及丰富多彩的秋千,这些竞技性、娱乐性、趣味性的民族体育项目,展现出我国多姿多彩的民族体育文化。

央视记者 高伟强:

这是一张著名的清代冰嬉图,它记录了清代我国冰上运动的场景,在那个时候滑冰已经非常盛行。

如今这项古老的冰上运动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育遗产,随着2020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人们期待的代表中华民族古老传统体育文化的冰嬉,将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

工作花絮

文章关键词:央视联播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