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2019年09月20日15:54  来源:网信郑州

5034

  开栏的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市委网信办与各县(市)区联合在国庆前夕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重要讲话“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精神的具体行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网络传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天,我们首先编发第一期:

  “二七纪念塔”和“二七精神”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二七纪念塔”由来

  二七纪念塔全称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罢工而修建,位于河南郑州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钢筋混凝土结构, 是中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是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塔全高63米,共14层。塔式新颖、独特,雄伟壮观,具有中国民族建筑的特点。钟楼上高矗一枚红五星。塔内陈列有二七大罢工的各种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峥嵘岁月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21年1月,郑州铁路职工学校创立,校址在湖北会馆(今为三益街小学北院),铁路工人高斌、姜海士等人于夜晚来校上课,故称“工人夜校”。武汉共产主义小组成员赵子健从北京被派到郑州铁路职工学校任教,并代校长。他从调查工人情况入手,向工人讲授文化知识,启发工人觉悟。1921年3月,李大钊到郑州视察和指导工人运动,到夜校向工人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号召工人组织团结起来,工人夜校很快成为联络团结工人的阵地。8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邓中夏任主任。9月,由高斌等48位夜校学员发起的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成立。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京汉铁路16个分工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起来,并决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普乐园﹙今钱塘路二七纪念堂﹚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此举吓坏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吴佩孚,他们对工人成立总工会又恨又怕,下命令阻止总工会的成立。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总工会匾额

  1923年2月1日清晨,各地代表1000多人从郑州车站出发,向总工会成立大会会场——普乐园挺进,行至钱塘里(现钱塘路)北段时,突然被军警阻拦,双方僵持2个小时,最后,代表冲破军警阻拦,直奔普乐园,撕下封条,砸开铁锁,冲进会场,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庄严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反动军警恼羞成怒,包围会场,殴打工人、破坏大会,驱逐代表出境,郑州陷入白色恐怖之中。为了抗议军阀对总工会的破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总工会当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2月4日举行京汉铁路全线总罢工,并将总工会迁移江岸办公。

  2月4日上午9时,郑州铁路工人领袖高斌拉响了京汉铁路大罢工的第一声汽笛,揭开二七革命斗争的序幕,郑州成了这次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3个小时之内,南到江岸,北至长辛店,京汉铁路全线3万多工人实行了总同盟大罢工。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顿时全线瘫痪,交通断绝,商运停滞。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2月7日,反动军阀在江岸、郑州、长辛店及其他各站,对手无寸铁的工人进行了血腥屠杀。工人运动领袖林祥谦、劳工律师施洋、郑州铁路工会委员长高斌等52位同志壮烈牺牲,300多人身负重伤,40多人入狱,1000多人被开除,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二七惨案”。由此,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

  “二七精神”

  “二七”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五四”运动后中国工人阶级的一次伟大斗争。她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坚强的战斗力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扩大了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形成了“二七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中国工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不同时期“二七精神”有不同的内涵。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二七精神”体现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强敌、不惧牺牲的英勇斗争精神和铁肩担道、勇立潮头的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二七精神”体现为克服困难、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改革开放时期,“二七精神”表现为以改革、奉献、拼搏争先为主要内涵的火车头精神。

  代表人物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林祥谦,(1892-1923),福建闽侯人,“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

  1923年2月1日晚,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领导,他于当晚从郑州乘车南下,回到江岸。2月2日,江岸分工会召开会员大会,林祥谦当众怒斥军阀迫害代表,破坏总工会成立的种种罪行,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已在激烈的阶级大搏斗中诞生;并传达总工会关于发动全路总同盟罢工的决定,号召工人们积极投入反对军阀暴行的斗争。2月4日上午9时,林祥谦接到总工会开始罢工的指示后,立即下达罢工令。从江岸开始,沿着全长2400多华里的京汉铁路向北迅速蔓延,在不到3小时内,胜利地实现了全路总罢工。2月5日,湖北督军萧耀南根据吴佩孚关于从速消灭罢工领导力量的命令,指派督军署参谋长张厚生带着军警来到江岸,并先后抓走两名司机和三名纠察队员,妄图以此要挟罢工工人生火开车。林祥谦当机立断,先后派出2000多名工人和纠察队员前去营救,终于迫使敌人无条件释放他们。2月7日,罢工进入生死搏斗的紧要关头。林祥谦深知斗争形势的严峻,他鼓励妻子说:“咱工人争自由、争人权是光明正大的。但敌人不会甘心,会下毒手的,咱要有思想准备。死了一个工人,会有千百万工人站起来,革命最终一定会胜利。”张厚生命令军队向工人进行疯狂的射击,开始了骇人听闻的“二七大屠杀”。林祥谦被捕后大义凛然,威武不屈,当晚惨遭杀害。

  为了纪念林祥谦等烈士,1958年在江岸修建了“二七”革命烈士纪念馆和“二七”烈士纪念碑,同年9月16日,毛泽东亲笔题了“二七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

  重要意义

  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的第一个工人运动高潮中,全国罢工斗争达100多次。二七大罢工是其中最著名的工人运动之一,虽然在帝国主义及封建军阀的残酷镇压下失败,但罢工斗争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都有深远的影响。它是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次空前的工人运动,其经验教训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的基础,为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七大罢工在中国工运史、中国革命史上留下最为灿烂的一页,“二七精神”成为激励人们继往开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郑州市二七纪念堂

  新时期发扬“二七精神”仍具有时代价值,一是有利于鼓舞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梦想;二是有利于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三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四是有利于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永葆工人阶级的政治本色。

  来源:综合郑州市委网信办、红色精神永放光芒等

文章关键词:二七 基因 红色精神 红色记忆 郑州铁路 主题教育 网络传播 网络内容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京广路南四环火势已控制!着火物质为纸箱、塑料制品、调料等

    10月24日11时45分,记者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10月24日9时35分,郑州市119指挥中心接警:二七区京广路与南四环交叉口绿地滨湖国际城临时简易仓库起火,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临近5个消防站、18辆消防车到场处置,目前火势已被控制,着火物质为纸箱、塑料制品、调料等杂物。

  • 刚开工的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市民最担心这两点!

    作为郑州市重点民生工程,二七广场隧道项目从公布之初就格外引人关注,据了解该项目总长1370米,工程合同额6.19亿元。任俊杰跟记者分析道,二七广场的交通流量高峰期每小时8000辆,这是2010年交警支队给出的数据,而设计的隧道最大只有4000量。

  • 字节跳动扶贫三年帮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近日,字节跳动扶贫发布成果,三年时间里,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依托多个扶贫项目,通过品牌打造、人才培训、流量扶持等方式,累计帮助2565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 全面开工!你常去的郑州二七广场将发生大变化!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今日上午,随着首桩开钻进行,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开工。施工期间将分期占用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和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对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机动车道进行半幅封闭,对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进行全幅封闭。

  • 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郑州二七区市场监管局“铁拳”出击白酒市场

    10月15日,淮河路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执法人员会同厂家打假人员双方相互密切配合,在郑州淮河路上对白酒经销店进行了一一检查。这次专项行动一共检查了33家白酒经销商,查获涉嫌侵权的剑南春白酒一箱,涉嫌侵权的习酒36瓶,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