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 河南11名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

2019年09月26日18:06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正式出炉。公布的名单中,涵盖“最美奋斗者”个人278名、“最美奋斗者”集体22个,其中,河南11名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

  这11名“最美奋斗者”分别是:史来贺、申亮亮 、任长霞、吴金印、张玉滚、李向前、陈俊武、常香玉、焦裕禄、裴春亮 、燕振昌;“最美奋斗者”集体为红旗渠建设者。

  “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央宣传部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

  【附:本次河南省入选的个人和集体简介】

  史来贺毕生做的“两件事”: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把群众带到正路上

  (史来贺 左二)

  史来贺,生于1930年7月。自1952年起,他先后担任刘庄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

  1952年,22岁的史来贺当选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刘庄人起岗填沟,拉沙盖碱,用了近20年时间,动土200多万立方米,硬是把一块块“盐碱洼”、“蛤蟆窝”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田。

  20世纪60年代末,刘庄实现粮棉双高产,成为全国最早一批解决温饱的先进村;80年代初,刘庄依靠集体工副业,成为“中原首富村”;进入21世纪,刘庄以生物药业为龙头,稳居全国农村前列。

  “我一生就干了两件事,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把群众带到正路上。”这是史来贺在村支书任上的自我总结。

  申亮亮:炸弹爆炸瞬间,他将战友推离

  申亮亮,出生于1987年8月,中共党员,焦作市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人,生前系某部队70分队班长。

  他从军报国信念坚定,军事技能训练刻苦,熟练掌握连属主战装备,精通运输车、瞄杆钻车、挖掘装载机等装备操作,成为“一专多能”型骨干,入选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

  2016年5月18日随中国第四批维和部队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在执行任务中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他果断指挥战友向目标射击,在汽车炸弹爆炸瞬间将战友推离,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战友的平安,被追记一等功,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申亮亮牺牲时,年仅29岁。

  任长霞:始终把人民群众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

  任长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2月出生,河南睢县人。

  2001年担任登封市公安局长,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在三年时间里,解决了十多年的控申积案,破获案件3000余起,打掉涉黑团伙2个,抓获各类罪犯4000多人,被誉为“警界女神警”。

  2004年4月14日,在办案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曾荣立个人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40余次。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00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等称号。

  吴金印:忠诚为民!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

  (吴金印(右一) 新华社发)

  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新乡人。现任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1959年参加工作,1966年8月,从中央团校毕业后,他放弃了任团地委领导的机会,主动要求到大山深处的狮豹头公社工作。山里缺粮,吴金印带领山区群众拦河筑坝,从石头缝里抠土造田,每年增产粮食100多万斤,山区百姓从此过上了吃饱饭、喝甜水、有土地的好日子。

  1987年,吴金印调任唐庄乡党委书记。30年来,他带领唐庄迈出了治穷、致富、发展的“三大步”,通过把种植业与旅游业深度结合,使唐庄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有人劝吴金印歇一歇、享享福,吴金印却说,只有干,才能变,踏踏实实带领大家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比啥都强。他不畏艰辛,忠诚为民,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路,被管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先后获得全国百名人民好公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8年12月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张玉滚:扎根深山18年,用爱与坚守照亮山里娃求学之路

  张玉滚,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2月生,河南南阳人,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毕业后他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一干就是18年。学校师资紧缺,他把自己磨练成能教书、能做饭、能裁缝、能治病的“全能型”教师。

  每逢雨雪天,他都亲自接送学生,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他靠一根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一挑就是5年。

  他用微薄的工资相继资助了300余名儿童,培养出21名大学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李向前: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2万余台,全部“零故障、零问题、零疏漏”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李向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9月生,河南登封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首席技师,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全国铁路首席技师,国家铁路集团“李向前机车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从事铁路机车检修24年,累计检修机车5000余台,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2000余台,全部达到了“零故障、零问题、零疏漏”的标准。

  其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陈俊武:辛勤工作,在能源领域为国奉献70载

  陈俊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3月生,福建长乐人,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先后指导设计了我国第一套年产60万吨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第一套年产12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及时解决催化剂损耗大的技术难题,开创国内首次大型流态化工业测试技术。主持设计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优秀设计金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常香玉:豫剧“常派”创始人、“人民艺术家”

  常香玉,女,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9月出生,河南巩义人。原名张妙玲,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五大名旦之一,豫剧主要流派“常派”创始人。代表剧目有《花木兰》《西厢记》《白蛇传》《大祭桩》《破洪州》《朝阳沟》《拷红》《断桥》《人欢马叫》《红灯记》等。

  1951年8月至1952年3月,常香玉率剧社巡回演出,募集资金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1953年4月,率豫剧队到抗美援朝前线举办180多场慰问演出。2004年6月1日因病逝世。

  曾当选一、二、三、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等称号。2004年7月,国务院追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

  焦裕禄:“县委书记的榜样”

  焦裕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8月生,山东淄博人,生前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

  1962年12月,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面对危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三大灾害——内涝、风沙、盐碱,他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踏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忍着肝病的折磨,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跋涉5000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把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学规划。有时肝区疼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拿不住笔仍然坚守岗位、冲在一线。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他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植树治沙,取得了显著成效。

  1964年5月,焦裕禄因肝癌不幸病逝,年仅42岁。他临终唯一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1966年,他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

  裴春亮: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

  裴春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3月生,河南新乡人,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他用真情回报乡亲的恩情,为村里修公路、建学校、办医院、扶贫助学,捐资3000万元建设裴寨新村。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全力带领乡亲奔小康,积极发展蔬菜种植、红薯产业等,筹资开发宝泉旅游度假区,让群众告别贫困,收获更多幸福感。热心慈善事业,累计捐资2.1亿多元。

  在他的带领下,村委会提出了“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的裴寨精神。裴寨也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1.18万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的新农村。裴春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燕振昌:把为村民服务当成座右铭

  燕振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5月生,河南许昌人,生前系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党委书记。

  他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把为村民服务当成座右铭,44年如一日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把昔日的贫困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是党的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他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办企业、修道路、建学校、造良田、搞三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使全村成为小康村。

  为解决群众吃水和灌溉难题,70多岁的他不顾年迈,四处奔走,推动建成安全饮用水及灌溉工程,惠及3个乡镇23个村4万多人。荣获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红旗渠建设者:靠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渠

  20世纪60年代,地处中国南太行山东麓的河南省林县(1994年后撤县设林州市),30万群众靠着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在太行山上劈山修渠,一锤一钎,以战天斗地的豪情和舍生忘死的气概苦战10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终于修成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将一面“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巅。

  红旗渠修建过程中,81名修渠群众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年龄最小的才17岁,最大的60岁。红旗渠修建历时10年,全县50万人,有30万人参加了修渠工程。

  红旗渠的建成,形成引、蓄、灌、提相结合的水利网,从根本上改变人民群众的生存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孕育产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至今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文章关键词:全国铁路 中共党员 虎庙 1980年 1970年 感动中国人物 1927年 流态化 钳工技能 汉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季度铁路客货运量快速增长

    记者齐慧报道: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9.31亿吨,较第二季度增加0.62亿吨,增长7.1%。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2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完成5531亿元,投产新线1926公里,新开工项目15个,新增投资规模超过4800亿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作用。

  • 重点来了丨这五年,交通运输业成绩满满

    道路四通八达、交通方便快捷,“十三五”收官,交通运输行业交出满意答卷。2015年到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9.6%,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6.9%,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能源、资源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

  • 全国铁路10月上旬发送煤炭5031万吨

    10月上旬,大秦、唐呼、瓦日、侯月、浩吉铁路煤炭运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合计完成运量2280万吨,同比增加197万吨,陕煤、疆煤运输完成529万吨、221万吨,同比分别增加64万吨、22万吨。该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主要港口和电厂存煤稳中有增,全国350家铁路直达电厂存煤5716万吨,平均可耗天数31.2天,较9月底存煤增加263万吨,可耗天数增加1天。

  • 全国铁路11日起实施新运行图

    10月10日,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云港市境内。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调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

  • 让黄金周更有含金量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有心意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环境更优,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 新华时评:让黄金周更有含金量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有心意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环境更优,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 新华网评:国庆黄金周尽显复苏活力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其交出的假日经济成绩单对于观察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具有特殊的意义。而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疫后重振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经济坚定向前的步伐,更看到了中国经济活力四射的未来!

  • 长假期间全国交通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第一个长假。“两降则是指高速公路日均流量有所下降和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大幅下降,公众主动错峰、出行更趋理性。

  • 国庆中秋假期最后一日 多地迎返程客流高峰[组图]

    10月8日,旅客走出铁路北京西站的一处出站口。当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北京西站返程客流增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当日披露,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 【地评线】致敬,奋战一线的劳动者

    今年“十一”,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3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1亿人次,同比恢复78.2%。国内游的高人气,说明了我国抗疫成效显著,也说明我国经济恢复步伐加快,在为之欣慰的同时,莫忘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