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记住这些河南人,他们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精神!

2019年10月02日19:51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强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那些被世人敬仰的英雄模范们,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了不平凡的功绩。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奋斗和牺牲,才让“真善美”三个字照亮更多人心。

  在10月1日晚河南卫视播出的电视政论片《大河新图》中,河南好人们“心怀善念,温暖他人,不负自己”,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

水润万物,文以载道,

艺术养心,文化育人。

中原大地淳朴而厚重,

中原儿女质朴而厚善。

2019年2月18日,温暖的旋律再次在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响起。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的“80后”校长张玉滚,站在了颁奖台上,成为第十六位获得此荣誉的河南人。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曾深入报道过张玉滚的感人故事。

他靠着“一句承诺、一种坚持”,用一根从老校长手中接过的扁担,从大山外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

17年来,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学校。由于常年高强度操劳,不到四十岁的他鬓角早已斑白,脸上布满皱纹,经常被错认为是快退休的老教师。

17年来,他利用微薄的工资,相继资助了300余名儿童,没有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他扎根偏僻山村十七载,如默默燃烧的红烛,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上进的道路,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出彩的人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展现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模范形象,树起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杆。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王国生

“感动中国”17年,河南走出了16位!

在这份温暖的名单中,河南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张荣锁、任长霞、魏青刚、洪战辉、王百姓、谢延信、李剑英、李隆、武文斌、李灵、胡佩兰、刘洋、陇海大院、王宽、王锋、张玉滚……一个个“感动中国”的河南人展现出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河南好人”现象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有人说,感动中国诠释着中国精神,而感动中国的河南人诠释着中原精神。

河南好人层出不穷,它不仅再是一个个,一群群,或一种好人现象,它正在孕育一种文化,即好人文化。

它不仅表现在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燕振昌等老一辈英雄模范身上;更发扬光大于李学生、许帅、王锋等年轻一代身上。

如果说物质文明塑造一方土地的形,那么,精神文明则锻造着它的神。几千年中华文明所积淀下来的厚重、大气、包容等优秀品质,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彰显与弘扬。中原大地形神兼备的伟力,正深深植根于争做好人的价值追求之中。

正是普普通通,千千万万的中原人,在生生不息的精神脉动中,守望和创造着文明,汇聚成巨大的力量,改变着中原大地。流淌着无数动人故事的这方热土,正以真善美的夺目光辉,凝结成烟霞满天的大河气象。

《大河新图》不是一部普通的电视政论片,它考究的画面、新颖的创意、先进的特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本片既是成就展,更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幸福生活是父辈们奋斗出来的,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要接过父辈的旗帜,继续奋斗。

今晚(10月2日),请锁定河南卫视,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六集电视政论片《大河新图》第六集——新的征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亿中原儿女意气风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砥砺奋进、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大河新图》第六集—新的征程


本集主要讲述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四个全面建设上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

进入新世纪以来,“五区一群”、高质量发展相继成为解读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河南,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对河南近些年的工作予以肯定,希望河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中原兴国家兴,河南强国家强。本集将站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全面回顾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七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原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文章关键词:感动中国 父辈的旗帜 精神力量 大河新图 河南人 真善美 政论片 总书记 四有 三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面对面丨十几年如一日 他放弃医院院长职位守护艾滋病患儿

    2015年,郭小平作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震惊的决定——辞去担任的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等三家医院的院长职务,成为红丝带学校的专职校长。治疗结束后,刘丽萍开始在爱心小课堂做志愿者,后来成为红丝带学校专职的生活老师,翠翠也成为红丝带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 热评丨致敬“小小的力量”,致敬感动中国的香港精神

    在4日晚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 情满香江》特别节目里,我们看到了一群在“黑暴”威胁面前挺身而出的人,亦感动于他们保卫家园、守护法治、宣达真相的强大勇气。一年多来,在“港独”分子的持续暴力冲击下,香港2019年的GDP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失业率更是升至10年新高。

  • 警嫂林太:阿sir背后的坚强后盾

    2019年8月,大批暴徒以极端暴力手段悍然围攻多区警署,袭击警察,暴力手段不断升级。这是一个勇敢的群体,她们没有盾牌,没有后退,她们一直和亲人们在一起,成为香港警察的坚强后盾。

  • 良知“网红”内森·里奇:把“真相”告诉世界

    过去一年以来,香港经历了回归后最严峻复杂的局面,成为世界聚焦的新闻热点。香港“修例风波”以来,内森·里奇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并频频发声,其反对暴力、有理有据的视频节目,很快成为网络热点。

  • 爱国留学生班雅伦:没人能诋毁我的祖国

    2019年夏天,暴力弥漫香港街头,许多无辜的内地游客、学生成为受害者。班雅伦父亲 班卫中:看到这个一个视频是转发的,第一时间就觉得自豪,我女儿就把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真实想法说出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