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是文艺的永恒使命

2019年10月15日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深情寄语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如何开展指明方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相伴随。文艺对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众的思想道德水平,丰富文化生活和推动社会进步都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特别是文艺的责任与使命就是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唤醒人们心中的愿望、期盼和良知。因而,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不仅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更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新时代为中国文艺敞开了广阔天地,也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作为铸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培根铸魂,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必须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在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值此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重温重要讲话精神,更能体会到其中深刻的思想、精辟的论述、殷切的期许,更能感受到其中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深深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崭新图景振奋、鼓舞。

  诗人艾青曾经这样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正是因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盛大的阅兵仪式、壮观的群众游行、热烈的群众联欢……天安门广场70周年国庆盛典的画面永远定格在我们的心中。国庆期间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首日票房均破2亿元,则成为全民爱国情结的浓缩。通过先进的文艺作品,传递这份热情、这份挚爱、这份情结,更能凸显文艺引领精神、凝聚共识的时代特征,更能唤起追梦人努力奔跑的万丈豪情和无穷动力。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充分认识文艺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推进中国文艺走向新的繁荣兴盛,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铸就艺术永恒。(林伟)

文章关键词:抒情 文艺作品 为人民服务 抒怀 抒写 使命 重要讲话 攀登者 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机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让世界倾听” ——2020 中国开封新年音乐会闪耀古都

    1月3日晚,“”开封·让世界倾听”——意大利罗马皇家爱乐乐团 2020 中国开封新年音乐会在开封大众剧院启幕。这是一场现代音乐表达与开封文化非遗深度融合的多媒体音乐会,也是一场展示开封优秀传统文化精粹,让开封走向世界,让世界感知开封的音乐盛会。

  • “为人民抒情”之评剧

    评剧最初以“莲花落”的民间说唱艺术形式发展起来,她流传于中国北方地区,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表演形式活泼、通俗易懂,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因此在城市及乡村都非常受欢迎。

  • “为人民抒情”之婺剧:500年前她闻名婺州 500年后她将中华戏曲带进校园

    婺剧俗称“金华戏”,是浙江省的第二大剧种,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作为一个多声腔剧种,婺剧包含高腔、乱弹、徽戏、昆腔、滩簧、时调六种声腔。婺剧的表演动作有“大花过头,老生平耳,小生平肩,花旦平乳,小丑平脐”的说法,每个行当的动作都有规范性。

  • “为人民抒情”之眉户剧:她讲述“闽宁协作”扶贫故事 抒发西北人民情怀

    眉户剧是形成于清代乾隆年间,在西北流传的地方剧种。眉户剧的曲调委婉动听,可分成“七十二大调”“三十六小调”两类,“七十二大调”以悲怆为主,“三十六小调”以欢喜为主。

  • “为人民抒情”之豫剧

    豫剧发源于河南开封,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漯河市豫剧团业务副团长李宝纪说,老百姓喜欢看武戏,院团就排了《战洪州》、《五世请缨》、《七星剑》等武戏剧目,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 “为人民抒情”之新昌调腔:从偏居一隅到全国巡演 戏曲活化石焕发新生

    新昌调腔是古老的戏曲声腔之一,它被认为是明代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惟一遗音。在调腔散曲“风枪联缀体”中,至今还能找到唐时“踏歌”和宋时“转踏”的遗响,对于古代戏曲、音乐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又被称为“戏曲活化石”。

  • “为人民抒情”之平弦戏

    平弦戏起源于青海河湟地区,最初是以坐唱曲艺的形式在民间流传,最后由平弦戏的创始人周娟姑成功地将她搬上了戏曲舞台。平弦戏剧目《魂系金银滩》讲述了被评为感动青海十大人物之一的卓玛措带领牧民们脱贫攻坚的故事。

  • “为人民抒情”之桂剧

    桂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发端于明代中叶。作为广西地方传统戏剧,桂剧以弹腔、高腔、昆腔、吹腔、杂腔五大声腔为主,形成了声调优美、抑扬有致的演唱特色。

  • “为人民抒情”之新疆曲子剧

    新疆曲子剧俗称“新疆小曲子”,是新疆唯一的汉语系剧种,是陕西曲子、兰州鼓子、青海平弦戏以及西北民歌等传入新疆以后,由各个民族共演共创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地方剧种。

  • “为人民抒情”之吕剧

    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吕剧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通俗易懂的唱腔,优美悦耳的曲调,“说中有唱、唱中有说”的表现形式使其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