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迎五洲客,开放的中国惠天下

2019年11月06日19: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黄浦江畔,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帷。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随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正式开幕,世界再次进入令人瞩目的“进博时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创新举措,更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中国致力于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世界担当和“中国智慧”。

  进博会架起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桥梁”。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境、难题,要解决难题、走出困境,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和独自解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以东方特有的“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与世界对话,从去年首届进博会开始,这个盛会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市场蛋糕做大和共建共享开放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和新平台。今年的盛会呈现出人气旺、市场大、关注度高的特点。其中,主宾国从上届的12个增至15个,国家展中新亮相的国家超过1/3。而在规模上,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大大超过首届;最受采购商关注的装备、科技生活、食品与农产品展区热度非凡;而境内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也高达67%。种种数据表明,进博会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归根结底,一方面,彰显的是进博会给各国、各参展商和采购商带去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真正体现了“计天下利”和“惠全球”的中国展会;另一方面,也兑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承诺,我国愿意通过进博会这样的一个合作平台,来进一步打开中国这个拥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这对于世界来说,是福音,是惊喜。这座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桥梁”已经成为人们眼中的“彩虹桥”和“通天大桥”。

  进博会推动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走向更加辽阔的“深海”。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今年的进博会在国家展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之外,39个国家是去年参展的“回头客”,24个国家是初次见面的“新朋友”。如此众多的国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充分说明全球开放合作已经成为共识,而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既符合本国的发展利益,更满足了全球对中国市场的渴望和需求。有需求、有渴望,当然更要有举措。如何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未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做了积极回应,他提出“共建开放合作的、创新的、共享的世界经济”良方就为今后全球经济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诸如,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等等思路和方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诚意和中国方案的“超魅力”。正如一位参展商所言:不来中国,哪有明天?的确如此,秉持着互利共赢理念的进博会必定推动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走向更为辽阔的“深海”和美好明天。

  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坚信,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东方智慧,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创新举措,敞开怀抱的中国以迎五洲客的姿态,必将开启开放的中国惠天下的美好前景!

  文/何莉

文章关键词:天下大同 开放市场 世界经济 回头客 新朋友 顺风车 惠全球 彩虹桥 朋友圈 拉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下观”在全球抗疫中进一步彰显

    天下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构建“仁爱有序”理想社会的一种美好愿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 新论:天下情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中华文明,正在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展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姿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展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姿态。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专家:把天下大同理念融入基层

    近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五大经济特区,实地调研各式各样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治理实践。位于厦门的官任社区随处可见双语引路牌,为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位境外人士服务着,成为国际化社区建设“样本”。

  • 【国际锐评】疫情大考面前,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色——中国抗疫实践带给世界的思考之四

    “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作出的阐释。

  • 【生态文明@湿地】“和合”思想对当下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合”思想的丰富内涵在历史的长河中愈发显现出它的光辉色彩。如今,“和合”思想成为中华文化审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根本标尺,成为中华民族化解自然与社会、不同族群、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歧异的重要理论资源。

  • 年终报道|2019,“中国之治”感奋世界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对整个世界的稳定、安全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表示,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主张和平、和谐和平衡,“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和方案”。

  • 【地评线】铭记历史 让和平之光永远普照世界

    2019年12月13日,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要始终保持奋斗奋发的唤醒状态,饮水思源,铭记历史、铭记党恩,铭记富国强民的民族重任,铭记促进、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担当。

  • 习近平再次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习近平指出,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富有成果、非常成功的会谈,见证交换了多项合作协议,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涉及范围之广,实属少见。

  • “和合”思想与文明交流互鉴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点主张,即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尚和合”的中华民族尊崇并致力于推进不同文明在开放中交流、在包容中互生,通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 跨越激流险滩实现伟大梦想的中国力量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这里既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共性问题,也有各国独特的难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近14亿中国人的利益、信心和智慧凝聚在一起,这是中国跨越激流险滩、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