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机长带网红进驾驶舱被终身停飞 业界:女子也该罚

2019年11月06日20: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原标题:桂林航空机长带女子进入驾驶舱被终身停飞 业内人士:女子也应被处罚)

  “乘客进飞机驾驶舱”事件连日来引发热议。11月3日,有网友举报在桂林航空执飞的某航班上,一乘客进入飞机驾驶舱并且拍照发布。经查实后桂林航空公告称,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进一步调查。

  11月5日,网络上流传一份桂林航空的处分通报显示,鉴于该违规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给予自董事长、涉事相关职能部门高管至机组人员不同程度的处分。其中,给予桂林航空董事长警告处分,并扣罚3个月标准绩效工资,其他涉事相关部门高管、机组人员也被予以不同程度处分。不过,按照桂林航空方面的说法,一切以公司官微通报为准。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让无关人员进入飞机驾驶舱属于严重违规,对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并不过重,乘客也应受到处罚。

图片

  机长或面临终身停飞 乘客应受行政处罚

  交通运输部《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对于进入驾驶舱人员有明确要求:包括机组成员、正在执行任务的民航局监察员或委任代表、得到机长允许并且其进入驾驶舱对于安全运行是必需或者有益的人员,以及经机长同意、并经合格证持有人特别批准的其他人员,可以进入飞机驾驶舱。也就是说,乘客并不能被允许进入飞机驾驶舱。

图片

  《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一规章的处罚对象是承运人,也就是航空公司,但机组的责任在于违反民航规章,同时违反了公司的手册。

  南都记者注意到,事件曝光后发酵不到24小时机长就被停飞,不少航空业从业人员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民航资源网专家、资深机长刘清贵表示,驾驶舱是安全重地,机长第一天职就是保证安全,其主要精力放在管控风险,要将危险的可能性消除到最低状态。“桂林航空极个别飞行员这种行为实质上相当于让飞机处于失控状态,无法应对随时可能遇到的飞行紧急状况,属于严重失职,性质非常严重,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犯罪行为。”

  有分析人士认为,桂林航空的处罚决定属于航空公司,而非民航局处罚,因此永久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仅适用于其在桂林航空任职期间,但如果民航局吊销其飞行执照,那就意味着终身停飞。

  “我觉得这属于性质比较严重的不安全事件,有可能会吊销执照。”民航专家林智杰对南都记者表示,“航司培养一名机长非常不易,正因如此,机长地位高、权力大,本身这是有利于航班的安全飞行,但如果机长自己违规,就可能缺乏足够的监督力。”对于此次事件的原因,他还提到,“副驾驶、安全员、乘务员即使明知道是违规,仍然没有成功劝阻,事后也可能没有及时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盗窃、损坏、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或者强行进入航空器驾驶舱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在使用中的航空器上使用可能影响导航系统正常功能的器具、工具,不听劝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认为,乘客一旦进入驾驶舱即违反了规定,应受到行政处罚。

  无关人员违规进入飞机驾驶舱曾引发空难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2018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运输航空公司的机长数量达到17503人,副驾驶数量20939人,平均年龄为39.9岁。

  有业内人士透露,培养一个机长一般需要5-8年左右,航空公司要付出高时间和经济成本。比如,有航空公司会对机长进行星级评定,按照常规年飞行量计算,若要成为五星机长,需25年的安全飞行经历。为此,国内航空公司对机长的评价是在严格安全标准和快速升级流程下进行的,对综合能力的需求和检验和特种兵差不多。

  事实上,乘客等无资格人员违规进入飞机驾驶舱的事件之所以令舆论关注,在于此类事件可能引发空难。

  南都记者查阅历史资料了解到,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要数发生在1994年的俄罗斯航空593号航班坠毁事件,机上75人全部罹难。事后调查人员发现,事故的发生竟是因为飞行期间,副机长带领其两名子女在驾驶舱参观,并安排他们坐在机长的座位上“学习”飞行,违规操作舱内驾驶杆令飞机最终进入失控下坠状态。由此可以看出,飞行中的驾驶舱一旦被无关人员闯入,极易引发安全意外。

  有熟悉民航飞行驾驶的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飞行中驾驶舱门按道理是需要上锁的,尽管也能够被打开,但一般不被允许这样做;而无论按照哪个国家航司的飞行标准操作,乘客都是禁止在飞行中进入的,即使是休班飞行员。”他同时表示,即便飞机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但驾驶舱构造复杂,一旦无关人士进入,极容易不慎触发到什么,无论如何都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什么人可以进入驾驶舱,是所有飞行员的基本常识。”

  去年8月,东海航空也曾通报称,在其执飞部分航线上,机长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违反了运行规章及空防安全规定,且该当班机长明知故犯,滥用机长职权,事件情节严重,公司给予停飞6个月、罚款12000元。涉事航空公司也被民航局处以警告。

文章关键词:机长 女子 飞机驾驶舱 业界 航空公司 桂林 民航局 承运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飞行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需要好电影

    人民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真切愿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紧密相连。人民需要高级审美,时代呼吁深刻洞察,讲述中国故事、展现大国气象的好电影必将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不断涌现。

  • 川航“英雄机长” 迫降事件调查报告出炉,最大原因是......

    6月2日,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系统发布2018年5月14日川航A319-100/B-6419号机执行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脱落事件的调查报告。

  • 这个机长12年前被武汉人“救出”绵阳,如今他在“飞往武汉”

    “12年前,武汉人民把我送出了地震中的绵阳;12年后,我给你们送来了紧缺的物资。最近武汉疫情时刻牵动着府周洁的心,他每天看新闻,想着自己能为武汉做些什么。

  • 主动请缨!四川援鄂医疗队出发: “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护送

    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2日下午乘坐四川航空3U8101航班奔赴武汉,该航班由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医疗队乘坐四川航空航班前往武汉,执飞机长是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

  • 这波操作温暖武汉乘客,为这些机长点赞!

    杭州机长对境外来杭武汉旅客:say welcome home1月27日,在首尔飞杭州的CA140航班上,机长对乘客广播:  机长:“你们应该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也许还有家人在武汉,这种时候我们应该共渡难关。HO1340航班起飞前,吉祥航空日本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在飞机上宣布“本次航班将飞往武汉”后,机舱内响起了旅客的掌声。

  • 俄客机因燃料泄漏紧急降落 飞行时燃料仪突然报警

    当地时间1月18日晚21时12分,一架由叶卡捷琳堡飞往苏尔古特的客机因燃料泄漏紧急降落在俄罗斯城市汉特-曼西斯克。紧急降落的飞机隶属于俄罗斯“UT”航空公司,机型为ATR-72,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机长在飞行过程中发现燃料仪突然报警,飞机燃料发生泄露,为了乘客安全机长决定立刻在附近的汉特-曼西斯克机场紧急降落,目前俄罗斯技术团队正在对飞机进行检修。

  • 我国有超过16亿人次观影,票房破600亿,你贡献多少?

    中国电影票房”App数据显示,截至12月6号晚上22点 ,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破600亿大关,去年同期为570.29亿元,同比增长5.2%;观影总人次为16.19亿,去年同期为16.14亿,同比增长3.1%。

  • 乐享中国新机遇

    来自世界各地的11位国际友人,用真实的经历和亲身感受做串联,讲述他们在中国生活的别样故事。

  • 崇尚英雄,牢记奋斗

    近些年,社会上一些男性呈现女性行为特点,说话嗲声嗲气,装扮女性化,甚至动作和心理都有女性化倾向。实际上,在电视屏幕、网络上等设计和渲染的“娘炮热”面前,除了不少青少年的非理性追随,广大家长和成年人对此多持厌恶和反对态度的。

  • 桂林航空高层集体受罚:总经理被降级,建议吊销机长飞行执照

     11月5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桂林航空内部下发了一份《关于给予桂林航空乘客进入驾驶舱违规事件责任人处分的通报》。通报显示,除涉事机长被终身停飞、相关机组成员被停飞12个月外,桂林航空的董事长、总经理、维修副总经理、原安全总监、飞行部总经理等多名高层也被处分并扣罚工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