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气候变暖可能会导致帝企鹅灭绝

2019年11月11日17:2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遏制气候变暖的趋势,现存企鹅家族中体形最大的成员——帝企鹅将在本世纪末灭绝。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生态环境科学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上。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海鸟生态学家、该论文第一作者斯蒂芬妮·杰努夫里尔表示,她所在研究所结合两种计算机模型对帝企鹅未来生存状态的研究显示,如果不采取行动遏制全球变暖的趋势,预计到2100年,南极洲的帝企鹅数量将减少86%,届时帝企鹅的数量将不太可能回升,该物种将走向灭绝。

 帝企鹅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及周边岛屿,以鱼虾为食。它们的命运与海冰息息相关:帝企鹅的栖息地既要在南极大陆海岸线以内的海冰上,又必须靠近海洋以便获得食物。它们繁育后代也需要稳定的海冰,从帝企鹅宝宝每年4月诞生到12月长出羽毛,海冰不能破裂。然而,随着全球气候的不断变暖,南极海冰将逐渐消失,帝企鹅也将随之失去栖息地、食物来源和孵化后代的能力。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两个计算机模型一个是由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创建的全球气候模型,该模型预测了在不同气候情景下海冰将在何时何地形成。第二种是企鹅种群本身的模型,它计算海冰变化如何影响帝企鹅的生命周期、繁殖和死亡。

 研究人员设置了3种场景,分别是未来全球气温升高1.5摄氏度(《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2摄氏度,以及5-6摄氏度(即不采取行动阻止全球变暖的情况)的情况。在第一种情况下,到2100年,5%的海冰会消失,帝企鹅群落数量将减少19%;在第二种情况下海冰消失量会大幅增加,几乎是原来的3倍,届时超过三分之一的现有帝企鹅栖息地将消失;而在不采取行动任由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帝企鹅将失去几乎所有栖息地,走向灭绝。


文章关键词:气候变暖 导致 帝企鹅 灭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合国呼吁人们结束“与自然的战斗” 点名美国政府需严格控制碳排放

    当地时间12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呼吁人们行动起来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古特雷斯还说,没有美国的参与,世界不可能克服全球气候变暖这一难题。

  • 智利能源部长胡安·卡洛斯·霍韦特:期待智中深入拓展能源合作

    ”  霍韦特表示,智利化石能源短缺,但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位居南美洲国家前列。霍韦特认为:“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付出巨大努力,也为智利能源转型带来重要启示和合作机遇。

  • 美官员提醒加州气候变暖 特朗普:天气会变凉的 你等着瞧吧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连日来受山火持续侵袭,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加州参加山火简报会。加州自然资源局局长强调天气变暖的趋势引发了一系列不良影响,特朗普直接回应说“天气会变凉的,你等着瞧吧”,“事实上,我认为科学啥也不懂”。

  • 北极圈测得38℃高温,属常态吗?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6月20日,位于北极圈内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小镇维尔霍扬斯克测得38℃高温,打破北极圈内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纪录。戴云伟最后认为,“维尔霍扬斯克录得38℃高温的新闻很好,这给全人类提了个醒:注重生态、保护环境,关心气候变化。

  • 郑州已“跑步”入春,3月底有场冷空气

    郑州已于3月6日“跑步”入春,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人感受到美丽舒适的春天。近期来看,郑州市从3月6日开始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较常年提前了22天,在本月20日最高气温达到近期极值为28.2℃。

  • 气候评估何以支撑国际谈判

    12月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正式开启,又一场国际利益博弈开始上演。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参与谈判并贡献智慧备受国际社会期待,而在马德里边会上分享科学严谨的气候评估成果无疑是唱响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之声”的重要时刻。

  • 赚钱难还是花钱难?比尔盖茨回答白岩松"灵魂之问"

      (原标题:赚钱难还是花钱难?比尔·盖茨这样回答白岩松的“灵魂之问”)  2019年11月20日至21日,  比尔·盖茨再次来到

  • 【中国那些事儿】美媒:应对气候变暖,中国的努力给其他国家以启发

    (朱月红)“应对全球变暖,中国做的比大多数人想象得好太多。美国“清洁科技”网报道截图  这篇文章由美国低碳技术和政策领域的资深分析师迈克尔·巴纳德撰写。

  • 森林覆盖率15年翻一番—— 绿染西藏

    达东村位于西藏拉萨河谷南岸,千百年来,冷峻的石山上只有盛夏才能见到灌木和浅草。就在前不久,市里给达东村送来了5卡车的柳树、桃树等苗木,村里的老小都纷纷去东面的河谷植树。

  • “五个追求”: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国方案”

    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拉开帷幕。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北京世园会上,会呼吸的“锦绣如意”中国馆,就将汇聚中华园艺精华,讲述中国绿色发展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