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6个小时阅读量突破100万!《半月谈》重磅评论推广郑州

2019年11月27日15:24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昨天上午,新华社客户端刊发《半月谈评论|上级如何能听见乡镇的声音?郑州做法值得借鉴》,文章刊发6个小时,阅读量便突破100万,而且在持续上升。

  这是央媒前一阶段对郑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密切联系群众,在基层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的广泛认同和持续关注后,新华社《半月谈》再度用重磅评论的方式,对郑州市的这一做法进行肯定和推广。

  这篇“半月谈评论”认为,长期以来,“基层与上级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对基层来说,这样与上级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太少了。

  评论认为,要想“破解这一难题,需要上级机关主动作为,扑下身子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切实了解基层问题和困难,通过制度创新解决作风漂浮问题,郑州做法的价值正在于此”。评论肯定:郑州市这样的做法极具创新价值,它对于解决上级机关与基层“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实现“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评论切中肯綮地指出了郑州市此举的示范价值,并提出了乐观期待:郑州市委书记与全市乡镇书记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直接对话,并将这种形式常态化,这一做法不仅是在高层领导与基层干部沟通方面的创新尝试,更是在解决基层问题与化解基层矛盾方面,一次自上而下的积极探索。“对于各地乡镇的上级部门来说,应能从中体会治理之策”。

  今天,商报全文转载新华社客户端刊发的这篇文章,以飨读者。

  上级如何能听见乡镇的声音?郑州做法值得借鉴

  半月谈评论员刘一鸣

  近日,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通过电视电话的形式与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交流,该会的目的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基层问题,交流先进经验,相互启发、相互学习,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徐立毅表示,像这样的交流会,以后每季度召开一次。这一做法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点赞。

  一次看似平常的电视电话交流会,为何在基层会引起强烈反响?

  答案是:对基层来说,这样与上级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太少了。从省委常委到乡镇领导中间隔了好几个层级,上下级双方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扁平化”的交流会,这样的做法极具创新价值,它对于解决上级机关与基层“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实现“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郑州的做法击中了当前基层治理中的一大积弊。长期以来,总有一些群众抱怨上级的政策到了基层就变了味,而相关的基层干部则认为上级的政策脱离实际,不接地气,自己在中间受“夹板气”,由此产生的监督检查频繁、问责滥用、压力“甩锅”、政策打架等问题已经成为基层治理中的痛点。这些痛点的形成,究其根源,往往是因为基层与上级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基层干部的诉求给顶头上司说了不管用,而更高一级的领导根本见不着。

  对于上级部门领导而言,倘若长期与基层干部缺乏有效沟通,或者到了基层也听不到真实声音,工作信息必然不对称,这也是一些领导“拍脑袋”决策失误的重要原因。破解这一难题,需要上级机关主动作为,扑下身子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切实了解基层问题和困难,通过制度创新解决作风漂浮问题,郑州做法的价值正在于此。如果执行得当,这种形式的交流会能够成为听取基层干部诉求的一个重要渠道,形成对领导干部下基层考察调研的有益补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一级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的试金石。郑州市委书记与全市乡镇书记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直接对话,并将这种形式常态化,这一做法不仅是在高层领导与基层干部沟通方面的创新尝试,更是在解决基层问题与化解基层矛盾方面,一次自上而下的积极探索。

  对于各地乡镇的上级部门来说,应能从中体会治理之策:要科学决策,就要了解社情民意,了解基层,问计群众,对乡镇基层工作给予更多支持,对乡镇干部政治上多关心、力量上多保障、待遇上多倾斜、工作上少干扰,切实服务好基层,这也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河南商报据新华社、中原网

文章关键词:半月谈 基层干部 信息不对称 基层治理 拍脑袋 主题教育 初心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庄换“新装”

    王元明不会忘记三年前的那个早春——刚刚圆满完成第一任驻村任务,就接到了赶赴新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这件事情让我很感慨,人心齐、泰山移,不能‘等靠要’,还是要激发群众脱贫意愿,提升脱贫能力,扶贫先扶心,脱贫先立志。

  • 半月谈|没有王法的美国

    自私:不讲国际交往法则  除了违背市场经济规则、蛮横打压中国企业之外,特朗普政府在国际社会也无视美国责任,动辄“退群毁约”,异常任性。

  • "纸面服刑15年"罪犯违规入党 责任人官至水利局局长

    原标题:“纸面服刑15年”罪犯违规入党 责任人被严重警告,已官至水利局局长  内蒙古呼伦贝尔“纸面服刑15年”事件引发持续关注。上述知情人告诉记者,巴图孟和侵吞草场补贴的方法之一是借他人名义“套补贴”。

  • 内蒙古男子被指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家属称因肾炎保外就医

    日前,有媒体报道内蒙古呼伦贝尔男子巴图孟和“纸面服刑15年”,引发关注。

  • 呼伦贝尔政法委就“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介入调查

    由于此前巴图孟和所犯故意杀人罪并未服刑,法院决定对巴图孟和所犯故意杀人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刑期自2017年4月11日至2032年4月10日),并处罚金2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9月3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呼伦贝尔政法委了解到,目前当地已经联系公检法、纪委监委及陈巴尔虎旗相关单位就巴图孟和“纸面服刑”问题展开调查。

  • 【地评线】中安时评:下足“绣花功夫”,稳住脱贫后续动力

    近日,《半月谈》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心态”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份、1654名一线扶贫干部的有效答卷。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后扶贫时期”的各项工作,稳住脱贫后续动力,才能高质量、高标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减租,切莫雷声大雨点小

    尽管各地都出台了各种减租政策,但因政策对私人业主缺乏激励、租用双方自愿协商难以干预等原因,一些个体户和企业仍然面临租金压力。按说,各地减租政策应该成为及时雨,在商户最困难的时候及时润泽,支持商户走过最难熬的日子。

  • 警惕复工复产的形式主义表演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又是一场大考。把推动复工复产变成表演,让人见识了形式主义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滋生,乃至不断变化套路包装异化的冲动,也再次证明了破除形式主义的长期性。

  • 《半月谈》刊发文章:“老汉缉毒队”阻断毒品混入物流

    4月10日出版的第7期《半月谈》刊发了记者姚友明采写的文章《“老汉缉毒队”阻断毒品混入物流》。全链条打击犯罪,全天候尽忠职守,“老汉缉毒队”在疫情袭来的危情时刻,再次让世人看到人民警察的坚守与担当。

  • “小镇青年”带飞三四线城市消费

    近期,“小镇青年”消费现象引发市场持续关注——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开始领跑,并展现出强大的消费潜力。与此同时,“小镇青年”迸发的强劲消费力之下,提前消费、透支消费也成为他们身上的标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