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逼迫商家“二选一” 多家店铺投诉美团平台

2019年11月29日10:36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店铺的配送范围被降为0,成了一条直线

  店铺的配送范围被降为0,成了一条直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在宁国市开外卖店的董女士向本网反映,当地不少做外卖的商家面临着外卖平台“二选一”的问题,美团的业务人员要求商家关闭在其他平台的店铺,如果坚持两家平台都上,则抽成会被提高。有的商家还遭遇了店铺置休或者关闭配送范围的处理,疑似美团平台逼迫商家在多家外卖平台中作出选择。

  记者与美团平台宁国地区负责人联系,该负责人否认公司有“二选一”行为,称可能是“友商”蓄意将美团对商家的正常处理放大成为强迫行为。据了解宁国当地职能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商家投诉:美团或者其他平台,只能选一家?

  记者拿到了一份录音对话,一户商家与美团的工作人员沟通,问能否同时在饿了么和美团同时上平台。在对话中,这名工作人员告诉商家,美团并没有不允许上双平台,但美团之前和其他平台有竞争,因此最好商家只上一个平台。

  商户很是不解,美团和其他平台之间存在竞争,不应由商家来“买单”。“我们商家有选择入驻哪个平台的权利,也有同时入驻两个平台的权利,美团不能拿竞争作为借口,只能让我们上一家。”

  同时这户商家询问对方,很多规模比较大的连锁商家是可以入驻双平台的,为什么他们这样单个的商户不能同时入驻,是因为经营规模小的原因吗?对方只是回答,这些连锁商家是和美团总部直接签约合作,没有经过宁国地区的公司。

  在录音中,这户商家询问美团的工作人员,“如果我上了饿了么平台,你们(指美团)会把我们关掉吗?”对方沉默片刻,明确回复说,“嗯,如果你坚持要做饿了么平台,我们会暂时把你(在美团)的关掉。”

  这家店铺曾遭遇被置休的处理  

这家店铺曾遭遇被置休的处理

  活动力度要相同否则受到各种“惩罚”

  程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在美团开了一家酸菜鱼店,店里有活动,顾客满25元可以减10元,在这10元里,美团平台补贴2元,他自己补贴8元。

  今年10月23日,他在饿了么平台新店上线,准备做一次优惠力度更大的活动来吸引顾客。“活动先是满20减15,后来做到满15减15”,程先生说,每减15元里,他自己补贴9元,平台补贴6元。

  到了10月28日,美团的市场经理找到了程先生,要求在美团上也开展满20减15的活动。“我和他们说,活动可以开展,要求美团平台也一样给予6元的补贴,但是遭到了拒绝。”程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这样的活动力度,他到手的钱连食材成本都保不住,不说还有人工成本了,便表示无法接受。

  28日当天上午,程先生在美团的店铺就被置休(关店,商家无法点开营业)。现在虽然置休已经取消,但是店铺的配送范围被降到0公里,在前端已经无法搜索到这家店铺。

  程先生说,之前他只在美团开店铺时,营业额的21%要作为分成交给平台,到了今年他在饿了么也开设店铺时,分成涨到了23%,另外店面的配送范围也从原来的4公里左右缩小到了3公里。

  平台抽成被提高到了23%  

平台抽成被提高到了23%

  多家商户遭遇提高抽成等各种要求

  记者联系了宁国当地多家商户得知,很多人都有店铺被“置休”,配送范围被缩小等各种遭遇。

  曹女士经营一家餐馆,她告诉记者,美团的工作人员告诉曹女士,为什么要在两家平台同时上。“我是做餐饮的,一般营业时间是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但是美团给我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把在美团上的店铺增加早餐业务,营业时间提前到上7点。我做餐饮很辛苦,而且没有做早餐的计划,早上7点开门不仅没生意,而且会增加我的运营成本,这没法接受。”现在曹女士在美团上的店铺虽然还在,但是无法点餐。

  与此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方女士,她今年10月在饿了么上店铺时,在美团平台的分成涨到了23%。“我两边店面的生意都差不多,觉得涨一点分成也能接受,就同时开了下去。”到了今年10月31日,方女士在美团的店面被关闭,理由是顾客投诉乱涨价。“现在菜价上涨,我跟着涨了一次,就被关了。”

  这些商户怀疑,美团是通过这些处罚手段,逼迫商家作出“二选一”的决定。

  美团相关负责人否则存在“二选一”行为

  记者随后就此事多次致电美团在宁国地区负责人刘经理,对此作出了了解。

  据刘经理介绍,按照美团公司的规定,是不允许有要求商户“二选一”这种行为发生的。“政府部门对这一块管理很严,处罚力度也很大,我们不可能去触碰这一道红线。”

  对于商户反映遭遇置休,配送范围被缩小等各种问题,刘经理对此进行了解释。“有的商家同时在几个平台开店铺,这样在用餐高峰期就可能同时会来很多订单,导致出餐速度变慢,这样骑手会遭到客户投诉。而且还存在有商家故意先做某平台的单子,甚至出现了不同平台的骑手在店铺里发生冲突的事情,这样美团就会给店铺予以相应处罚。”同时如果有店铺遭到顾客投诉,美团也会对店铺进行置休,上门了解情况。

  刘经理认为,这些可能是有竞争对手将这些正常处理措施,当成美团平台逼迫商家“二选一”的证据提供给媒体。他介绍说,目前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已经介入对此事进行调查,他们也在收集证据向相关部门反映。

  律师说法:“二选一”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孙承龙律师认为,根据《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而目前美团和饿了么两家企业要求商户“二选一”显系违反前述规定,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秩序,最终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孙承龙律师称,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经营者利用网络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如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

  电子商务企业要求商户“二选一”的行为,实际上涉嫌了前述的不正当竞争,因此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十二条规定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由监督检查部门可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三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新闻链接:国家市监总局将对“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双11”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月5日在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快手、美团、拼多多、苏宁、阿里巴巴等20多家电商平台企业参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独家交易”是《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的行为,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二选一”,一般指平台要求商家与自己签订独家协议,或以其他方式使得商家客观上只能选择一个平台进行合作与经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司长梁艾福、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等表示。“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独家交易’是《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的行为,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既破坏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消费者权益。”梁艾福表示,总局将密切关注相关行为,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记者 苏艺)

文章关键词:美团 平台 二选一 商家 店铺 反不正当竞争法 电子商务法 反垄断法 买单 互联网领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职业新在哪里

    参加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在浙江义乌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如今,数字化转型是餐饮业大势所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数据显示,67.6%的餐饮企业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优化供应链或加速数字化转型。

  • 财经聚焦:车流动起来、市场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平台大数据里的这个黄金周

    题:车流动起来、市场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平台大数据里的这个黄金周 

  • 这个“双节”假期 过出了热闹的年味儿

    国庆、中秋假期到昨天(8日)就结束了,在长达8天的时间里,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人们的出行、旅游、消费需求全面释放。暂时出不了国,但不影响品尝全球美食,今年十一,东南亚菜、韩国菜、中东菜、日本菜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十一都有不小的增长。

  • “超长假期”激活消费新动能

    赶趟看几场电影,用消费券购购物吃吃饭,再去周边玩两天,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旺盛回归。“得益于我国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人们正逐渐回归正常假期模式,消费潜能进一步激发。

  • 美团回应:推五项举措优化系统 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9月8日,有媒体发布文章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网络,文章指出: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疲于奔命,导致他们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

  • 在这里,“触摸”服务贸易未来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分为1个综合展区及8个专题展区。在高通展区,不少观众排起了长队,但他们排队的目的可不是为了看芯片,而是品尝一杯机器人制作的拉花咖啡。

  • 美团禁用支付宝,"阿美斗"背后谁在暗战?

    近日,美团曾宣布禁用支付宝,由此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刘晓春:第三方支付一定是成为一个工具,或是依附于某些业务、为某些业务服务,比如获客、黏住客户。

  • 用户规模超4亿!这个行业,或迎来“黄金十年”!

    手机订餐下单,即时配送到家,这样的模式已经是不少城市居民习以为常的操作了。”  随着即时配送市场的成熟,更多能满足城市消费者细分需求的商业模式,近期内还会不断涌现。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骑手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者纳入失信记录,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 支付大战升级 本地生活市场“鹿死谁手”

    美团与支付宝的支付大战硝烟又起。近期,“部分用户反馈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一事将美团与阿里之间的支付竞赛再度推至聚光灯下。

  • 支付大战升级 本地生活市场“鹿死谁手”

    7月29日,有用户反映美团支付选项没有支付宝,饿了么支付选项也没有微信支付。而在饿了么APP消费后,支付选项有支付宝、花呗、微信支付,但若通过淘宝APP入口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只有支付宝,如果通过支付宝APP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则只有支付宝和花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