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四中全会精神40问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怎么做?

2019年12月06日1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


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完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违法惩戒。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


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统筹利用行政管理资源,节约行政成本。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


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加强中央宏观事务管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事权,减少并规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支持地方创造性开展工作。按照权责一致原则,规范垂直管理体制和地方分级管理体制。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构建从中央到地方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

 

文章关键词:四中全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行政执行 行政体制 决定 可及性 权责关系 机构编制管理 法定化 音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访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彥:国安法是香港的守护神 保障香港的自由和安全

    2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彥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欢迎国安法,国安法是香港的守护神,国安法将保障香港的自由和安全,令香港再出发。梁君彦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国家一直对香港予以强大的支持与帮助,国安法通过之后,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 国务院批复:撤销蓬莱市、长岛县 设立烟台市蓬莱区

    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蓬莱区人民政府驻登州街道钟楼东路1号(原蓬莱市政府驻地)。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变更,要按照有关规定在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重新勘定,并将勘界成果报省民政厅。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从生态环境规划制度制定、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生态环境管理事务与能力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划分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 【中国稳健前行】数字技术赋能政府治理

    另一方面,不同区域的地方政府也可以依托互联网实现流程对接、数据共享,推动跨地区公共服务逐渐实现前台整合、后台融合。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中国政府及时推进数字化转型,而数字政府建设本身也是撬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变量。

  • 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 梁晓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法典化法律正式出台。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